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朝鲜半岛局势变化对长吉图三地的挑战和机遇

【摘 要】本文首先结合世界发展历史简略分析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开放的必然性,然后就长吉图经济合作区面对这一可能的重大变化所面临的各种市场机遇和挑战,以及面对这一历史机遇长吉图经济合作区内部如何协调进行阐述,并提出一些具体建议.
【关键词】长吉图经济合作区;朝鲜半岛;开放
由于历史的原因,朝鲜半岛以北纬38度线分成两个部分,以南是大韩民国,以北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韩民国拥有人口4905·3万(2007年),土地面积99000平方公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属于发达国家,自然资源匮乏,有开采价值的有铁、无烟煤、锌、钨等,但储量也不大,主要工业原料基本依赖进口。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口2292·8万(2005年),土地面积122762平方公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到800美元(2007年)。自然资源比较丰富,石墨和菱镁矿储量居世界前列,铁矿和铝、锌、铜、金、银等有色金属和煤、石灰石、云母、石棉等非金属矿储量丰富,其中位于中朝边境的茂山铁矿已探明储量50亿吨,可开采量30亿吨储量.
该国基础设施落后,开发投资严重不足,能源短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铀矿储量丰富,这也是该国积极发展核能的原因之一。wwW.11665.cOm其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我国的吉林省和辽宁省陆路接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人民生活比较困难。我们不就社会制度的优劣进行评判,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目前的经济状态是不可持续的。具体的路径我们无法预料但最终的开放是必然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经济上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和指导思想上实行“先军政治”。自2002年7月以来为了改变国民经济的困难,陆续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经济有了恢复性的增长,但对外开放的步伐受国内和国际因素的影响,非但没有加快反倒有些倒退。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过程表明,改革和开放是存在必然联系的,要想发展经济,就必须坚持改革和开放,二者是相辅相承的关系。工业革命以前,农业是世界各国的基础产业,一个国家可以闭关锁国很长时间,各国之间的发展不会有太大的差距,国力也不会带来太大的差异。但现在不行了,整个世界是个大市场,世界各国处于战略的考虑,对一些产业还有所保留,但市场化分工是主流。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和分工,使我们这个星球的生产力水平快速发展,任何一个国家如果不参与其中,闭门造车,妄想自成体系自我发展,是不可能的,最后只会离世界先进水平越来越远,综合国力差距越来越大,与世界相抗衡的实力越来越小。从人类年的历史来看封闭不开放终究是不行的,早晚是要落后的,在当今社会落后得更快。上个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制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决议,使半岛局势出现了重要变化,作为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陆路接壤的主要省份,吉林省应从各个方面做好各种准备。本文只探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开放之后,长吉图三地面对的挑战和机遇,以及面对挑战和机遇三地的协调.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沿海地区占尽了区位和政策优势,成为中国最富庶的地区。吉林省则没有这方面的优势,有的是沉重的历史包袱和落后的思想观念。如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开放,像我国1978年那样,则吉林省就占尽了地利。长吉图经济合作区中的延边地区是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要接壤的地区,和该国有着长期的经济、人员和文化往来。面对一个资源相对丰富,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人口两千万的经济体,长吉图经济合作区乃至吉林省都是巨大的历史机遇。经过建国以来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建设,吉林省特别是长吉图区域工业实力和门类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还是有着很大互补性的。面对这样的经济体,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几十年前我们的国家的情况和它差不多。我们最大的劣势就是内部的恶性竞争自相残杀。我们只有认真总结走过的路,才会发挥我们的优势.
面对我们的劣势只能加强教育和管理,才能不走吉林人参产业开发的老路。从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来看,外资基本上是遵循商品输入、资本输入和技术输入的顺序进行的。这一先后顺序是非常科学的,一个新开放的市场政治经济制度都不很稳定,这时以商品输入为主。(1)可以把风险控制最小。(2)可以培育市场积累人气。当政治经济制度稳定之后,以资本输入为主,这时既是竞争的需要也是利润的需要。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技术输入就不可避免,这时知识产权保护就成为必需,这时经济体的发展水平也使知识产权保护成为可能。我们也应坚持这一基本路径,按着这一基本路径组织我们的各项工作。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丰富的矿产资源,我们可以先在该国少量投资改造矿山,生产粗矿在图们江地区建设选矿厂向国内输送优质原料,随着该国的经济社会日趋稳定再加大投资,提升生产水平,最后通过资本市场控制,获取经济利益。只有这样才会把经营风险控制最小。面对该国丰富的廉价劳动力可以先以劳动输入为主,然后时机成熟再选择在该国境内设厂生产.

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可能的开放,我们最大的风险就是政策风险,改革和开放是一个充满挑战和风险的过程,是一个利益集团博弈的过程,这就决定了政策的不稳定。像中国这样坚定不移的坚持改革开放,充分考虑各方利益、稳步推进的国家是不多的。国际经济合作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要想在这一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掌握主动,就必须建立良好稳定的人际关系,尽可能影响政策的制定。不仅要成为游戏规则的遵守者,还要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想当年我们的对外开放政策稍有变动,国外的代表团就纷至沓来又是表达担忧又是表达顾虑的。日本、美国等西方国家都有大量的机构紧密跟踪中国的政情民情。长吉图开发合作区在做好国内各项工作的同时,应充分考虑可能的国际机遇,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目前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有人员往来的只有中国和俄罗斯。无论政治经vol.29 no.5农业与技术  2009年10月·52   ·社会制度如何变化,人是不会变的,而且这些变化也是由这些人操作的。长吉图合作开发区应设立交流合作基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各级政府官员、青年干部只要乐意来就接待,结识、交流、理解进而成为好朋友。只要一开放我们的人脉优势就会发挥作用,不但会抢占先机,还会有畅通的途径表达我们的诉求。我们要建立区域内的外事和商务协调机制,克服中央政府外交部和商务部在外交和经济上协调差的缺陷。人与人、国与国交往都强调互相尊重,事实上对一个国家商人的尊重才是对该国实实在在的尊重.
动辄打骂我国客商,扣押我国客商的商品,投资和债权得不到合法保护,我想不管所在国政府怎么说尊重都是空话。在大力加强客商素质的同时也应反思我们的政府应该做些什么。我们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要对自己有信心,对我们的客商有信心.
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可能的开放,市场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是日本和韩国。韩国政府在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设立的开成工业园区就是利用廉价劳动力的有益尝试和将来进军内陆市场的准备。吉林省政府也应争取建立类似的开发区,为将来积累人脉经验。改革再深入一些,考虑到具体情况,图们应设立免税加工区,在环日本海地区造成政策优势。长春、吉林两地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自己的优势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在资金技术方面并不差,差就差在我们开发国际市场的信心.
面对一个新兴的市场,政府的引导作用特别重要。吉林人参发展到今天的境地,很多人分析了很多原因,其实根本原因就是有些政府管理者的短视,政府管理者要是内心都没有先进的理念,境界都很低,农民会什么样,最后的结果是可以预料的。国家一旦批复建立长吉图开发合作区,吉林省政府应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旦开放之后,我们的各项工作的开展步骤进行系统研究,世界发展到今天属于我们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我们不能再失去机会了.
面对机遇,长吉图经济合作区应加强内部的协调合作,避免自相残杀,最后失去市场机会.
(1)应加强区内的交通通信建设。加速铁路的升级改造,提高公路级别,保留加强延吉机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靠近我国这部分以山地为主,矿产资源基本上也分布于此。如果我们这面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先进发达,在资源开发上我们就有优势。区域内基础设施发达,现有的长吉图地区的产业分工就无需大的改变,节约资金降低经营风险。(2)长吉图三地的地方政府官员应建立交流机制,从组织上给与保障。最后,应加强舆论宣传。宣传国际经济开发的先进事例,通过宣传扩大政府官员和投资者的眼界.
参考文献
[1]叶永烈.真实的朝鲜[m].天津教育出版社,2008
[2]王占国,马金言.建设长吉图开放合作区可采取的财税举措[eb].
[3]韩兴海.新形势下图们江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对策[j].东北亚论坛,2006,(6)
[4]袁晓慧.图们江区域开发项目现状评估[j].国际经济合作,2007,(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安明友 [标签: 朝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停靠北朝鲜的货轮:白糖下面掩藏着战斗机和…
    山东省半岛蓝色经济区金融支持研究
    探索山东半岛产业升级的金融支持
    朝鲜的经济现状及其改革趋向
    探析山东半岛产业升级的金融支持
    浅析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文化产业发展战…
    浅析山东半岛产业升级的金融支持
    运用财税政策加快建设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
    浅析山东半岛城市群空间结构的演变
    关于构建山东半岛城市群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
    朝鲜宏观经济:崩溃还是复苏?
    神秘性与特殊性笼罩下的朝鲜经济改革及其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