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需求观念促进科技发展

  论文关键词:科技发展;需求观念; 道家
  
  论文摘要:
需求观念促进科技发展。首先,人类 社会 的基本需求促进科技发展。其次,我国古代道家需求促进科技发展. 

  需求观念是科技发展的根据,由较低层次的社会需求向较高层次的社会需求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首先。以人类社会的基本需求为例,衣、食、住,行四个方面都是科技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其次,我国古代道家在满足自身长生不老,羽化成仙的特殊需求过程中的不断探索和发明,对促进
  
  一、人类基本需求观念促进科技发展
  
  (一)食物需求促进科技发展
  民以食为天。这是人的基本需求当中最基本的一项。当原始的靠采集的方式果腹充饥不能满足人类需要的时候,人们为了生存和繁衍所面临的最重要问题莫过于如何取得食物。当人们从对野火的恐惧中镇定下来,第一次有目的地从自然之火中去探取火种,留为己用时,这时候的人,就早已走上科学性人群的道路上了。“正如工具是 物理 科学和 机械 科学的基础,火也就是化学科学的基础。最先出现的是十分简单而基本属于化学实践的烹煮法。从这个看来几乎是偶然的用火法,首先才引出须要更特定地可控制的科学的烧窑法,以及此后的炼制金属法。在枯枝上烤肉,或甚至用灰烬焖植物根茎,都无大困难,但煮沸就给人一个现实难题。由于此问题的解决,就注定跟来几次大进步。www.11665.com最早的聪明立意是用革制的桶,或不漏水的筐,盛水于内,再投入烧热的石块,来烫热水。在史前时代野宿地点周围曾发见因骤冷骤热而破裂的这类石块。可见关键性的发见乃是在筐外涂上厚泥层可以放在火上烤,……人类 历史 上一项伟大的创造——陶器,就是这么产生的。
  人们为了采集植物和渔猎可食动物,在观察和行动中获得的有关植物的状态和动物的习性的知识,就成为现代生物科学的起源和基础。在猎获动物前后的巫术仪式上在地上和墙上绘的兽画,后来又出现的雕塑和雕刻中不仅有动物的外型,还有骨骼、心脏等器官。这意味着解剖学的诞生。“我们确实依靠原始生活中生物学方面t才有用图达意的一些技术。这不但是视觉 艺术 的源泉,也是图形符号、 数学 和书契的源泉。后三项具备,才使唯理科学成为可能。”
  
  (二)服饰需求促进科技发展
  在“衣”方面,圣经里说亚当和夏娃是因为偷吃了“禁果”知道了羞耻而穿了树叶遮体,虽然这只是神话传说,但也有其现实的基础。衣服,哪怕最初简陋到仅仅是树叶和兽皮,也是因为人类遮体和御寒的需要而应运而生的。然而,在现代社会,这两个需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人们开始侧重于自身的 审美 需要,衣服就开始更多地担当起人们装饰自身的功能。人们拒绝单一的样式和色彩,不断变换服饰风格。首先从衣着结构上来看,由过去一衣多季讲究 经济 耐穿的单一型,转向了追求新颖、高档、美观的多样型;由简单型、单层次、一衣多季,向复杂型、多层次、一季多农的方向发展。其次就服装的式样和型号来说,也由单一化转向多样化:由封闭式、色彩单一、男女不分的情况向开放式、丰富多彩的时装发展。
  不仅如此,当代人们对服饰还有安全的需要。因为服装中如果含有甲醛、可分解芳香胺、有害的重金属元素及荧光增白剂超标,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人们越来越倾向于用纯棉布料取代化学纤维,对于人造丝、弹性纤维、人造纤维等非自然材质则强烈抵触。纯棉制品于是大行其道。新科技甚至发明了“彩棉”服饰来满足人们对于安全的需要。
  除此之外,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崇尚品牌、追求时尚、注重品位就成为其内心的需要。 经济学 家凡勃伦的消费理论认为,服装档次的高低是一个人修养、气质、风度的重要体现,关系到社会和周围的人对自己的评价。在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崇尚品牌、追求时尚、注重品位就成为人们的内心需要。现在人们的品牌意识较强,服装消费档次提高,各类服装 市场 占有率出现向少数品牌集中趋势。
  
  (三)居住需求促进科技发展
  在“住”的方面,现在人在居住 环境 方面已经远远不满足于传统上遮风避雨,安魂入梦的需要,人们的注意力也由传统的卧室,厨房转向起居室,厨卫的设计和设备,房子 建筑 也由传统的一厅转为两厅,一卫转为双卫。在现在建筑中,扩大起居室,采用地热技术,选地在山水间,都是为了迎合人们对于住的更宽敞,更舒适,更多阳光,更美景致的需要。建筑 材料 现多倾向于低能耗,绿色环保,也是为了满足人们对于健康安全的需要。
  
  (四)出行需求促进科技发展
  在“行”的方面,人类根据 交通 的需要,通过科技发展,创造了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通讯工具,火车、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问世,使千山万水的距离大打“缩短”,电报、电话的发明使用,使全世界的人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二、道家自身需求观念促进科技发展
  
  (一)炼丹观念促进了化学科学的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 路 [标签: 需求 科技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才培养应适合人才需求的正三角形结构
    多元回归模型在鄂尔多斯市烟草需求预测中的…
    河北省农民消费需求不足成因及对策
    新制度经济学视域下的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制度…
    适应市场需求的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路径研究
    围绕广西地方经济发展的旅游英语专业人才需…
    美国经济走势及进口需求的变化
    经济条件下社会需求导向机制研究
    谈房产经济住房需求的长期动态预测
    对中国物流行业融资需求及操作方案的探讨
    商业信用需求的影响因素及融资约束实证研究
    关于扩大我国城镇居民消费需求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