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防范经营法律风险 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论文关键词: 法律 风险 经济 效益
  论文摘要:
本文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为出发点,从经营法律风险防范的概述、法律风险防范的重要性、法律风险现状分析及如何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多角度全方位地阐述了经营法律风险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影响,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
  
  随着


  (三) 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 社会 各界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高,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日益增多。这类案件涉及的赔偿金额较高,往往给企业造成较大的 经济 损失。尤其是
  
  四、建立健全经营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为了积极避免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法律风险,将风险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现代企业应建立健全经营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的法律风险进行全面、综合监控,促进企业在可控的风险范围内运作,增加企业价值和承担风险能力。
  (一)构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的原则
  1、全面化管理原则
  企业法律风险存在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动态过程中,这就决定了法律风险防范体系的建立必然是全方位的,全面化的。wWW.11665.CoM
  2、规范化运作原则
  作为一种长效机制,企业要通过建章立制来规范公司各职能部门、各专岗在法律风险防范中的职责,并将此种形式进行固化,使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在法制化、规划化的轨道上有序运行。
  3、闭环化管理
  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体系的建立与运行,目的在于能够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强化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体系运行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经济效益获得的多少,因此,不断评估体系的科学性,有效性是企业进行风险防范体系建立必不可少的闭环管理环节。
  (二)经营法律风险防范体系的内容
  1、加强项目建设法律风险防范管理
  加强项目建设法律风险防范管理应首先从项目 投资 决策 入手。任何决策过程都必须遵循法定程序和正当途径,全面搜集资料,进行可靠性分析,实行严密的投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投资决策后评估体制及决策失误追究制度,使企业每项投资决策都是 民主 的,科学的,能为企业带来高经济效益的明智决定。
  其次,加强项目管理还应抓好项目 合同 签订环节。工程合同的签订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项目开展的进程与节点,因此,作为项目建设的起点,合同的签订至关重要,项目的管理者必须重视从风险分析与风险管理的角度研究合同的每一个条款,对项目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因素有比较全面的了解。
  2、加强企业内部运作,完善合同管理机制
  合同风险防范机制的首要目标在于有效防范合同纠纷,以有效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实现利益最大化。企业应对合同进行统一归口管理,在配有专责专岗的前提下,落实合同管理责任到具体岗位,以便对企业合同签订和履行进行有效监督、检查和 指导 。其次,建立完善企业的合同管理制度。严把合同审批程序,实行企业合同签订授权制管理,将企业合同签订过程中可能存到的风险消灭在签订前期的萌芽状态。第三,建立合同履行后的管理制度。包括合同的归档、合同信息的汇总,合同登记表的备案及合同履行后跟踪等。
  3、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制度的建立
  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既要注意保障本企业的知识产权和相关商业秘密不被非法披露、使用、转让,还应预防企业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风险防范体系应从两个方面对企业进行保护:一是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二是要完善企业知识产权侵权防范机制,避免侵权事件的发生,减少企业法律风险及经济效益的损失。
  
  参考文献
  [1] 《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熠楠 [标签: 法律 风险 提升 企业经济效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效应及防范措施分析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措施
    中小企业常见的法律风险及防范对策
    浅议人为灾害防范措施
    浅谈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防范和化解措施
    我国个人信贷业务发展及风险防范研究
    浅析应收账款风险及其防范对策
    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几点对策
    银行业如何加强内控建设防范操作风险探讨
    对当前银行信贷风险与防范探析
    浅析我国民间金融风险及其防范—以温州高利…
    我国保险欺诈社会成因及防范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