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加快实施品牌战略步伐 提升区域经济竞争能力
摘要:随着各地 经济 开发区的兴起和蓬勃 发展 ,区域经济的竞争日益趋于白热化,如何在竞争中取于不败之地,特别是面对当前国际 金融 危机的冲击,开发区的发展更要从注重规模效益向注重质量效益的转变,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品牌经济,走品牌强区之路,本文就绍兴袍江 工业 区如何把品牌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以此来提升区域经济竞争能力提出自己的观点,从而来推动工业区 企业 开展创牌争优活动。
关键词:品牌战略  区域经济  对策措施
        0 引言
        品牌是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信誉的重要标志,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更是一个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象征。近几年来,作为浙江省级最大工业园区之一的绍兴袍江工业区在围绕“高特轻纺、塑料包装、生物医药、食品饮料、机械 电子 ”等五大特色产业经济,充分发挥区域和产业优势。
        鼓励和扶持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做了积极而有效的探索,对促进企业走质量效益的发展路子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随着开发区之间的竞争加剧,面对当前要素制约的宏观形势,工业区要从注重规模效益向注重质量效益的转变,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品牌经济,走品牌强区之路,将成为工业区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举措,成为实现工业区二次创业的有效载体。Www.11665.coM为此,笔者就绍兴袍江工业区如何培育发展名牌产品,引导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加快实施品牌战略步伐,提升区域经济竞争能力方面进行了调研分析,对工业区推进企业开展创牌工作提出了几点思考和建议。
        1 工业区品牌产品发展现状与特点
        绍兴袍江工业区自2000年组建以来,一直努力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 现代 化工业新城区和绍兴中心城市新组团为开发建设目标,十分注重品牌战略,坚持内育外引、品牌立区的方针,始终不渝地把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目标。九年来,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纷纷落户袍江,不少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脱颖而出,发展壮大。到2009年底止,全区拥有市级名牌产品42个、省级名牌产品19个、

        2.1  企业 品牌意识淡薄,品牌理念相对滞后,企业缺乏品牌的内在激励机制,资金投入不足,产品开发节奏不快,缺乏做大做强的动力和欲望。
        2.2 现有多数拥有市级以上品牌产品的生产企业规模不大,而且缺少具有较强实力的大集团、大企业,难以培育出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品牌。
        2.3 企业管理体制模式陈旧、管理水平低下、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经营方式仍处在粗放型经营、数量型扩张的方式,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缺乏市场竞争力。
        2.4 对名牌的扶持幅度不大。各级政府对品牌产品和生产企业的扶持重宏观宣传和指导,轻有效的激励机制,虽制订并出台了相应的鼓励企业创牌的奖励政策,但支持力度不大,效果未能显现。
        3  工业 区推进企业创牌工作的基本思路
        全面实施品牌战略是加快工业区 经济 发展 方式转变,优化工业区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必然要求。工业区推进企业创牌工作的基本思路要以 科学 发展观为指导,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质量效益为中心,提高名牌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以企业为主体,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夯实品牌经济发展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引导企业加快行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步伐、优化资源配置;以规范市场秩序为重点,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创牌工作氛围。
        4 工业区推进企业创牌工作的对策和措施
        4.1 切实加强领导,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推动作用。工业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品牌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创牌工作列入工业区开发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各尽其职”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企业创牌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行品牌战略的实施,增强工作的指导性;二是要根据工业区的特点,着手制订今后五年工业区名牌产品培育发展规划,选择培育发展对象;三是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纳入培育发展对象的企业和产品,本着“突出重点、扶优扶强”的原则,在产品开发、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以必要的支持和政策倾斜。;四是要把开展企业创牌工作纳入局办(单位)年终岗位责任制考核中去,为区内争创名牌产品的企业搞好服务。
        4.2 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争创名牌产品活动的良好氛围。工业区要利用新闻媒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全方位、多视角地加强实施品牌战略、争创名牌产品活动的宣传报道,加大对名牌产品和企业的推介力度,形成一个全社会宣传名牌产品、保护名牌产品、发展名牌产品的社会氛围。
        4.3 以企业为主体,着力加快名牌产品的开发、培育步伐。名牌既是企业的一面旗帜,又是企业的“命牌”,实施品牌战略的基础和动力在企业,因此要注重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在争创名牌产品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牢固树立抓质量求生存,创名牌求发展的观念,倡导名牌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的理念,强化企业的名牌意识、增强竞争意识、争创意识和开拓意识。一是要坚持体制创新,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加快建立和推行 现代 企业制度;二是要坚持市场创新,以科学的理念和手段,千方百计开拓产品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三是要坚持技术创新,充实企业的科技力量,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产品的开发水平,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4.4 内育外引并重,全面拓展名牌产品的发展空间。工业区在实施品牌战略时要一手抓区内名牌产品的培育、创立,一手抓大力引进区域外知名品牌企业。要通过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来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来袍江投资兴业,借助外力来发展壮大工业区的品牌。通过联合开发、嫁接发展、借牌争市等形式,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壮大开发实力,来拓展工业区的名牌产品的空间,从而使工业区的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朱友翔 [标签: 战略 提升 区域 竞争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困境及其对…
    生产组织在实施GB/T28001—2011标准4.3.1条…
    新辞书规划的实施与语言文字工作的跟进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论物资供应工作实施计算机程序化管理
    高职医检专业分析化学实施有效性教学初探
    加快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立法监管进程
    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战略思考
    对加快新乡市旅游业发展的思考
    拨开新《基金法》实施前的迷雾
    体外循环手术病人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实施医院…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税收“理论创新”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