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文献综述
  【摘要】区域 经济 发展 战略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鉴于此在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使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更新,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和与时共进的特征。
  【关键词】区域经济;发展战略。
  1 引言。
  1958 年美国发展经济学艾伯特·赫希曼在《经济发展战略》一书中率先提出“发展战略”这一概念,重点讨论发展
  2 国外研究现状。
  2. 1 理论贡献。
  (1) 区域平衡增长论。
  均衡增长的主要涵义是指国民经济中各个行业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增长。主要包括赖宾斯坦(h. leibenstein) 的临界最小努力命题论、纳尔森( r. r. nelson) 的低水平陷阱论、罗森斯坦和罗丹( p. n. rosenstein- rodan) 的大推进论,以及纳克斯(r. nurkse) 的贫困恶性循环论和平衡增长理论。
  (2) 区域不平衡增长论。
  区域不平衡增长论认为增长过程在实质上是不平衡的。其代表理论有佩鲁(perour) 的增长极发展理论、缪尔达尔(gunnar myrdal) 的循环累积因果理论和赫希曼(a. o. hirschman) 的依附理论。wWW.11665.COm
  (3) 区域阶段发展论。
  倒u 型理论(reversed u - shaped theory)
  1965 年,美国经济学家威廉姆森( j. g. williamson) 把库兹涅兹的收入分配倒u 型假说应用到分析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提出区域经济差异的倒u 型理论。他通过分析24 个国家的国际横截面数据和10 个国家的时间序列数据,认为国内不同发展阶段区域不平等的变化趋势,地区间收入差异的长期变动趋势大致呈倒u 型。
  (4) 钟型发展理论( bell shaped theory)
  1980 年。 美国著名区域经济学家阿朗索(w. alonso) 提出了“钟型发展理论”,引入了描述经济发展过程的变化次序模式—钟型模式。在发展初期,国家的增长是不平衡的,存在富裕地区与贫困地区。即使在某一区域内,用各人口组所占财富比例来衡量,社会不平等现象也很突出。
  由于某一个或几个城市增长很快,高速城市化是增长早期的特点。
  2. 2 国外典型区域经济发展政策的战略选择案例。
  (1) 美国区域开发的“均衡”战略。
  美国在开发不发达地区时,采取的是均衡战略,其有七个主要措施:
  一是对不发达地区实现优惠税制;二是由政府出面组建经济开发区,帮助落后地区加快发展经济;三是以 交通 运输为重点,扶持经济落后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利用财政 金融 手段,鼓励并引导私人 企业 向落后地区投资;五是优化产业布局,拉动经济增长;六是有意识提高劳动力索质,注重引导人力资源流向;七是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2) 前苏联区域开发的“倾斜”战略。
  与美国不同的是,前苏联在区域开发上采取的是“倾斜”战略,主要是通过建立一些科研中心来辐射周围地区,为周围地区 经济 发展 提供资金、技术、人才支持,以此来促进相应地区的经济发展。
  (3) 巴西区域开发的“发展极”战略。
  巴西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采取的措施是在落后地区建立“发展极”并以此形成发展 网络 ,带动整个落后地区的经济开发。巴西“发展极”的建立是通过设立专门的开发机构来指导、组织并实施的。
  (4) 日本区域开发的特殊战略。
  60 年代,日本政府为缩小经济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之间的差距,缓解经济布局的不合理现象,先后制定了四次全面综合开发计划,采取了“据点开”、建设“定居圈”和“技术集成城市”等措施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3 国内研究现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晗 [标签: 区域 经济发展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