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农村沼与后续服务管理晌搽索及对策
   论文 关键词: 农村 沼气  后续服务  存在的问题   建议
  论文摘要:通过对临猗县当前农村沼气后续服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探索和分析,提出了适合本省的农村沼气后续服务管理方面的建议和对策。
    近年来,随着沼气事业的 发展 ,以沼气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在农村不断的被开发和利用。产业的增多,规模的扩大,使沼气后续管理与维护问题日渐突出。后续管理服务的明显滞后,已成为沼气建设健康发展的一个严重制约因素。因此,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沼气服务体系,解决好沼气后续管理与维护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临猗县自2003年发展户用沼气以来,截止目前已累计建设户用沼气池19000余口,而经过调查后发现,使用率只有65%,许多沼气池被闲置不用。原因有多方面,有外出打工不用的,有农户懒于管理不用的,但主要是由于后续服务管理跟不上,造成农户无法正常使用的。搞好农村沼气建设后续管理服务,既是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又是农村沼气建设发挥效益的需要,更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笔者针对临猗县目前农村沼气建设后续服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些探索和研究,并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和对策,以供大家 参考 。
  一.临猗县农村沼气后续服务管理情况
  临猗县能源办按照“政府引导、多元参与、方式多样”和“服务专业化、管理物业化”的原则,积极探索农村沼气后续管理服务模式和机制,现已在北景、东张等十四个乡镇先后设立了服务中心,为当地的大中型沼气工程及户用沼气用户提供服务。wWw.11665.COM
  2007年,临猗县能源办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将农村能源服务体系建设和生态家园建设协调推进。全县农村能源服务网点建设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组织实施。首先完成了5个服务站的建设,发放了5辆抽渣车。2008年,又建设了164"村级服务网点,发放了16辆抽渣车。今年又建设了一个区域服务站,64个村级服务网点,并给每个网点配备一套沼气维修工具,一辆抽渣车及沼气配件。服务网点覆盖到全县各村,使沼气用户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80%以上的沼渣沼液得到综合利用。同时在各个服务站都确定一名优秀技工,负责本区域的后续服务管理工作,旨在保证沼气的使用率和使用效果。后续管理工作的逐渐完善,无形之中提高了农民建设沼气的积极性。
  二.农村沼气后续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经过几年的努力,临猗县已孕育出一批农村沼气后续服务管理组织,在模式和运作机制创新上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由于农村沼气后续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沼气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沼气服务体系不健全
  目前,临猗县已累计建设户用沼气池19000余el,占全县总农户数的15%,大型秸杆气化站两处,新建养殖小区沼气工程8处。而服务网点少,覆盖面小,未形成完整的沼气服务体系,满足不了广大沼气用户的需求。
  2.对沼气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不大。
  近几年,从省级财政专项中安排了一部分资金用于农村沼气后续服务管理机制探索,为项目县(市、区)搭建组织提供了部分资金。但对沼气服务组织在运行上尚未有补助政策,地方政府对沼气服务组织扶持力度不大, 企业 自身造血功能弱、条件差,服务人员报酬低,制约了沼气服务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3.服务经费严重不足。
  沼气服务站要维持其正常运行,必须有一定的 经济 来源。从临猗县沼气服务中心的运行情况来看,目前沼气服务站完全市场化运行难度很大,现有的建池技术人员实行的是计件(建池)工资,建池时为降低农户建池成本,未在建池费用中预留维护费用,而农村能源建设部门又缺乏专门的维护经费,要在所有建设乡村全面开展并做好后续管理维护工作,不具备相应的经济条件。
  4.农户参与的积极性有待激发。
  沼气服务组织的对象是农户或业主,农民理解不理解、愿意不愿意、支持不支持是开展服务工作的决定性因素。沼气服务是农村公共服务形态的创新,又是新生事物,农民对它的认识还比较陌生,花钱买服务的观念淡薄,甚至还会产生一些误解。


  三.加强 农村 沼气后续服务体系建设的原则
  农村沼气建设集农业生产、工程建筑、管理服务为一体,建设是基础,管理服务是关键。搞好管理服务,既是农村沼气建设发挥效益的需要,更是促进农村沼气健康 发展 的前提。要使农村沼气后续服务体系稳步发展,发挥长效机制,必须坚持以下四项原则:
  1.坚持政府引导原则。在起步阶段,政府部门积极主动地介入,弓l导农民确立社会化服务的理念,并且在宣传发动、制度建设、资金筹集、规范运作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扶持,引导和带动各类社会主体积极参与沼气服务体系建设。要切实发挥各类服务组织的主体作用,不强迫命令,不包办代替。初步建立沼气物业化管理机制。
  2坚持农民主导原则。把农民愿意不愿意、农民满意不满意作为建立沼气物业化管理机制的标准,把农民利益放在首位,充分体现“花小钱、大服务”、“民建、民管、民受益”思想,做到让农民成为物业化管理的主体,从管理机制的建立、资金筹措、服务内容等全过程参加。要分类指导,积极创新。建立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服务体系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服务网点的可持续运行机制、以沼气管护为基础的乡村服务物业化机制等,增强持续发展能力。要因地制宜,不强求一律,鼓励发展协会领办、个体承包、股份合作等多种服务模式。
  3坚持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原则。把城市社区管理的市场机制引入到沼气物业化管理中,政府部门扶持不包办、管理不越位,沼气物业化管理点的建设、沼气物业化管理服务内容的制定、沼气物业管理员的招聘等各个环节,充分体现按市场 规律 办事,坚持“谁出钱、谁得益”,实现服务有偿化。要把服务体系与沼气建设同步规划、配套实施,建立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服务体系。要根据沼气推广范围,合理布局服务网点,既要保证农民能够得到快捷有效的服务,又要保证服务网点的效益和发展。
  4.坚持规范管理原则。把沼气物业化管理机制规范化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按照服务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的要求,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先签订合同、再提供服务,明确双方的责、权、利,接受农村沼气主管部门的监督。要充分考虑沼气农户需求、沼气发展潜力、技术力量配备等因素,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农村沼气服务体系建设,避免一哄而上;要实事求是地确定服务网点建设的标准,讲求实效,不贪大求洋,确保沼气农户受益。

  四.农村沼气后续服务体系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1.加快建设步伐,扩大沼气后续服务覆盖面。
  农村沼气建设,特别是农村户用沼气建设涉及到千家万户,能否保持沼气池正常、长期、高效运行,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农村沼气建设事业成败的关键。各地要按照“政府引导、多元参与、方式多样”和“服务专业化、管理物业化”的原则,将沼气服务体系建设与沼气发展协调推进,逐步建立以省级技术实训基地为依托、县乡服务站为支撑、乡村服务网点为基础、农民服务人员为骨干的沼气服务体系。要积极培育沼气服务组织,因地制宜地鼓励发展协会领办、个体承包、股份合作等多元化服务组织,积极扶持壮大农民沼气服务合作社,增强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
  2.加大扶持力度,为沼气服务组织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沼气服务组织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筹建组织和维持正常运作需要有一定的资金保障。我省户用沼气大部分分布在 经济 欠发达地区的农村,这些地区的农民还不富裕、经济承受能力还较弱,要开展完全市场化的沼气服务难度较大。因此,各级财政要加大对沼气服务组织的扶持,帮助他们解决沼气池出料、沼肥运输、沼气池维修等机械设备的采购资金;在运行初始阶段,要给予一定的资金弥补其工作经费的不足;在用地、信贷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同时,要引导和鼓励农民、 企业 及其它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农村沼气建设管理。


  3.加强政府弓l导,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沼气服务组织的对象是沼气农户,他们愿不愿意参加沼气服务组织,是开展沼气服务管理的基础。由于沼气服务是新生事物,沼气用户对它的认识需要有一个过程,因此,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主动地介入,引导农民确立社会化服务的理念,与农民一起理思路、出主意、想办法,把好处讲透、把政策讲明、把措施讲实,消除认识上的偏差,充分调动沼气农户积极、主动地参与沼气服务组织。
  4强化监督管理,确保沼气后续服务健康有序 发展 。
  各级 农村 能源管理部门要制定沼气服务网点管理办法和服务规范,加强对沼气服务组织的监督、检查和考评,严格奖惩措施。对技术服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沼气设施建设、安装、维护、故障排除等技能及综合利用技术,提高服务水平,保证服务质量。要建立沼气服务网点的信息档案,并纳入农村沼气项目信息系统统一管理。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明娇 [标签: 后续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对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探讨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农村环境生态游建设需要公益林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