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以竞争优势理论为指导——论我国外贸发展的战略转变

波特的竞争优势理论自诞生以来,接受了十多年的实践检验,越来越被证明其理论的正确性和实践的指导性,正显示出其无穷的魅力,也渐渐地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本文依据竞争优势理论对我国的外贸实际进行详细的分析,并得出结论,我国的外贸发展战略应从以比较优势理论为指导转为以竞争优势理论为指导。

一、竞争优势理论

8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加快,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在美国,如汽车制造业等一些传统支柱业的竞争力已不如日本和西欧;一些新兴产业也受到日本和西欧的强大竞争压力,怎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已成为美国各界急需解决的迫切问题。此时,作为产业竞争力委员会成员的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michael e.porter)相继发表了著名的三部曲《竞争战略》(1980年)、《竞争优势》(1985年)、《国家竞争优势》(1990年),提出了著名的竞争优势理论,回答了如何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

波特认为,一个国家之所以能够兴旺发达,其根本原因是这个国家在国际市场中具有竞争优势,这种竞争优势来源于这个国家的主导产业具有竞争优势,而主导产业的竞争优势又根源于企业由于具有创新机制而提高了生产效率,可见,波特所指的一个国家的竞争优势也就是企业、行业的竞争优势,也即生产力发展水平上的竞争优势,它包括以下6 个因素。

1、生产要素(包括基本要素和推进要素)。 基本要素指一个国家先天拥有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位置等要素;推进要素指通过投资和发展而创造的要素,如高科技、熟练劳动力等。WwW.11665.cOm波特认为,在国际竞争中,随着科技的进步,一国要取得竞争优势,其推进要素比基本要素更为重要。

2、国内需求(包括本国的需求结构、规模、成长率、 高级购买者压力及需求的国际化)波特认为,扩大国内需求有利于形成规模经济,有利于提高产品的质量、档次和服务水平,也有利于该国在国际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

3、相关支撑产业。 即为主导产业提供投入的国内产业(包括上游供给产业及其他相关产业)。它是促进一个国家主导产业取得国际竞争优势的保证,它有利于主导产业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率。

4、企业的战略结构与竞争(包括企业的形成与组织管理方式、 竞争激烈程度、创新与企业家才能等)波特认为,政府既要为少数企业,也应为社会创造一种公平的竞争环境,外部环境与企业的竞争能力休息相关,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企业不得不不断更新产品,提高效率,以取得持久、独特的竞争优势。同时还迫使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5、政府的作用。即政府通过政策调节创造竞争优势。

6、机遇。包括重要发明,技术突破,生产要素, 供求状况的重大变动以及其它突发事件等。

波特认为,这6个因素相互影响,相互加强, 共同构成一个动态的激励创新的竞争环境,从而产生一些在国际市场上具竞争力的明星产业。

90年代以来,波特进一步发展了竞争优势理论,创立了“新竞争经济学”,提出了产业集聚(cluster)的概念,即经营同一种产业的一群公司在地理上集中在一起。波特指出,在一个产业集聚集团中,既有主导产业企业,又有为主导产业提供配套服务的其他产业企业和机构,这些机构共同组成一个立体网络,既竞争又合作,从而赢得企业和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

波特的竞争优势理论虽有不足之处,(如,他们过度强调企业和市场的作用而低估了政府的作用等),但它超越了比较优势,拥有崭新的内涵,与比较优势相比,竞争优势更符合现在国际贸易的现况。

二、竞争优势理论比比较优势理论更符合当今国际贸易的发展

(一)竞争优势理论具有很多符合现实贸易发展的特点

1、竞争优势采用的是一种非均衡的动态分析和局部分析方法, 以不完全竞争市场作为理论前提,从国家的角度出发考虑怎样才能使一国在贸易活动中得到福利更多一些,生产效率提高得更快一些,在国际分工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

2、竞争优势理论除了考虑现实的利益,还考虑潜在的利益对比,考虑怎样才能使一国取得或保持竞争优势,以便从对外贸易中获得更大的利益。

3、竞争优势理论认为竞争优势主要取决于一个国家的创新机制,取决于企业的后天努力和进取精神,认为只要企业敢于创新,积极竞争,一个后进的国家也有可能成为有着竞争优势的国家;如果一个国家的企业失去了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这个国家的市场失去了竞争刺激,则先进的国家也有可能失去竞争优势。

4、竞争优势理论涉及企业与产业,更强调非价格竞争, 更注重要素的质量及产品市场的需求档次。

可见,与比较优势理论相比,竞争优势理论更符合当今国际贸易实际,从而为我国的外贸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二)国际环境的新变化使得我国外贸发展需要竞争优势理论的指导

当今世纪之交,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革命的深化,知识经济时代悄然来临,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必然,作为世界经济运行机制重要组成部分的国际贸易因此而在形式和内容上发生深刻的变化:电子商务(electronic business)席卷全球;知识技术创新风起云涌; 价格竞争尤其是非价格竞争越演越烈,竞争面越来越广。同时,世界经济结构正进行着巨大调整,同类行业间竞争尤为激烈,如何才能在竞争中取胜以扩大出口来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已成为许多国家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化,贸易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许多国家就是通过外贸的发展而跻身于世界经济大国之林。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外贸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我国外贸起步晚,制度不完善,又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长期以比较优势理论为指导思想,忽视了企业行业竞争力的培养,致使我国很多行业竞争力低下,因此,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使自己不被淘汰,就必须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改变指导思想,调整战略结构。

同时也必须认识到即便是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如劳动密集型产业,其之所以能成为出口产业,其关键的原因是该产业和竞争对手相比具有更高的国际竞争力即具有竞争优势。但是在产品同质的情况下,比较优势体现的是相对价格优势,而竞争优势体现的是绝对价格优势,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有可能发生分离,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收入的提高,劳动力成本随之增加,如果不培养竞争意识,提高科技含量,加快产品升级,增强其竞争力,那么原有的竞争优势将会降低甚至变为竞争劣势,原有的具比较优势的产业也不一定会成为出口产业。

尤其是加入wto后, 我国原有的一些国家保护措施将会减小或取消,原来的垄断行业将会被打破,国内市场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对外开放,面对制度完善、科技发达、资金雄厚的发达国家的竞争,中国如不提前培养竞争意识,增强竞争能力,别说开发国际市场,就连国内市场也将被丢掉。

在这个充满挑战也充满机会的年代,即将跨入wto 的中国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只有主动融入世界经济的行列,去接受竞争的洗礼,才能在时代的洪流中求生存,才能振兴国民经济,否则将会被无情的淘汰。因此,为了适应当今国际经济形势,最大限度地获得贸易发展的动态利益,提高我国贸易商品的国际竞争力,更好地通过贸易发展战略来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良性调整,促进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快速的发展,笔者认为,我国应以竞争优势理论作为外贸发展的指导思想。

同时笔者认为,我国外贸以竞争优势理论为指导思想在客观和主观上都存在许多有利条件。

三、我国以竞争优势理论作为外贸发展的指导思想在客观上和主观上都存在许多有利条件

1、进口商品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产业升级取得重大进展。

(1)出口:工业制成品出口占绝对主导地位,97年达86.9%; 出口产品高附加值化和多样化,1997年机械运输设备出口为23.9%,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超过30%,成为第一大类出口商品,且出口结构不断改善,技术相对密集的机电产品及成套设备占机电产品出口额比重1995年达87.5%,劳动密集型产品成为出口主导产品。

(2)进口:90年代初期,我国工业制成品的进口比重为83%, 消费品下降为17%。

(3)进出口商品优化推动着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

2、我国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增强。

根据我国出口商品的贸易竞争指数(tc指数)显示,我国贸易商品中劳动密集型产品(如纺织品,服装等)的贸易竞争指数大于零,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而且从发展趋势来看,该类产品在今后的较长时期中也会持续保持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而在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及知识密集型产业中,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则显得相当薄弱,其贸易竞争指数为负,但近年来逐渐改善:1998年我国机电产品的贸易竞争指数为0.02,其中的机械设备产品的贸易竞争指数从1993年的-0.355升至1998 年的0.06,这表明该类产品已具有弱竞争优势,在不远的将来将成为我国新的主要出口产业;同时,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贸易竞争指数也不断改善:从1991年的-0.53升到1998年的-0.18,其贸易量也迅速扩大,1998年出口112亿美元,增长21.4%。

3、我国国内市场广阔,潜力巨大。

我国自然资源丰富,有12多亿人口,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迅速。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达8.2%,经济前景良好。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福利制度的完善,必将诱发庞大的需求,这将对中国经济乃至整个世界经济也都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4、我国市场经济正处于建立与完善的过程之中。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宏观调控体系的完善,统一、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的形成,各项保障措施的完备,将为我国推行竞争优势理论创造良好的制度条件,法律保障和环境。

5、加入wto为我国外贸提供机会和挑战。

(1)成为wto的成员,将为我国扩大出口和引进外资、先进设备、技术与管理经验提供便利,将有助于促进我国产业升级,产品质量提高,结构优化,从而竞争力增强。

(2)加入wto将会面对更为直接与更为激烈的竞争,失去了政府的保护,“优胜劣汰”将成为铁的纪律,这将为各行业带来挑战,增加压力,促进他们去发展科技,加强创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在竞争中求得生存。

可见,我国推行竞争优势理论在客观上存在许多有利条件。

同时,在主观上,人们的竞争、创新意识增强:政府正在进行资产重组,调整经济结构;企业正进行各种兼并、收购、以扩大规模,实行资源共享,分工合作,获得规模经济效应;同时积极创新,加强科研和生产部门的结合,推动科技快速转化为生产力等, 这些都为我国加入wto打下了基础,也为我国贸易推行竞争优势理论提供了条件。

当然,我国推行竞争优势理论虽然有上述有利条件,同时也存在一些限制条件:

1、我国目前还缺乏推行竞争优势理论的微观基础。

根据竞争优势理论,一国的国际竞争力最终取决于其企业及企业家的创新能力,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我国,由于经济体制正处于从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的过渡转型中,市场主体、市场机制及市场体系等因素发育不全,创新机制尚未有效建立,缺乏企业和企业家的创新能力,因此,目前我国推行竞争优势理论缺乏企业和企业家的支持。

2、人为分割封锁的国内市场使企业缺乏良好的竞争环境。

由于我国生产力落后,发展又极不平衡,而政策、法律又相对滞后,使得地方保持主义十分严重,国内市场被人为分割,这严重地阻碍着一个统一、公平、竞争、有序的国内市场的形成,也使得竞争机制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3、国内市场运行传导机制及宏观调控机制不健全, 政企职责不分,有碍政府政策工具作用的发挥,各种机制不完善常使政策信号在传递中被延误,失真,政策工具的作用被扭曲,从而更加恶化资源的配置状况。

4、企业意识低下, 虽有一些不完全竞争性行业和规模较大的企业,但这些行业和企业规模扩大并非主要源于规模经济和市场竞争,而更多是计划体制和转型体制中的行政因素所致。

可见,在我国国民经济的运行中存在许多不尽人意之处,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我国外贸的发展,影响到我国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提高,由此,笔者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四、政策建议

1、加快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包括培育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有理性的推行竞争优势理论的微观主体和宏观主体。建立全国统一、公平、竞争、有序的国内大市场及市场体系,消除地方保护主义和市场分割,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竞争环境,以增强创新和竞争能力;建立健全有效的市场运行传导机制和政府宏观调控机制等。关键是实现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以便产生有理性的企业行为和减少政府干预的失败。

2、加强政府的作用:鼓励企业竞争和创新, 鼓励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推动自由贸易,把本国企业推向国际市场;对关键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给以暂时积极适当的保护;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扩大内需;积极引进外资、先进技术和经验。

3、深化企业改革,调整企业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 企业是国家竞争优势的基础,企业缺乏活力不思创新,国家就难以树立整体优势。因此,首先,必须加大我国企业制度改革与创新。其次,加强现有企业的联合兼并。最后,全面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4、抓住加入wto的机会,加快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加强宣传力度,增强企业竞争意识,并把更多的企业和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5、利用“产业集聚”原理培育我国对外贸易的新增长点。

总之,在知识经济悄然来临,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为了适应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适应知识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需要,既要抓住新的机遇,又要迎接新的挑战,以竞争优势理论为指导,积极培育我国的贸易商品的国际竞争力,调整本国贸易产业国际竞争力的结构,从而促进我国外贸发展战略从比较优势导向向竞争优势导向转变,并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相关的外贸制度和政策设计,以适应本国贸易商品国际竞争力的变化要求,力争使本国的竞争优势能够发展到一个更高的阶段。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徐元康 [标签: 竞争优势 理论 战略转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竞争法视角下的竞业限制合理规制探析
    基层地税系统打造创先争优样板工程的思考
    反垄断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保护公众利益
    中国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变化研究
    珠海高校在珠海经济参与全球经济高端竞争中…
    创新开放型模式,提升对外经贸企业竞争力
    自主创新企业的内涵与竞争力探讨
    浅谈如何用现代企业理论来解析核心竞争力
    品牌接触管理是房地产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我国乐器出口现状与国际竞争力分析
    浅论我国地方政府财政竞争效率
    关于完善党内竞争性选举的若干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