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供应链企业间知识共享的研究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和经济不断发展,以网络和通讯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革命使全球经济进入以信息经济、网络经济和知识经济为内容的新经济时代,社会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个以知识为主导的时代知识日益成为制约供应链整体运作效率的重要因素,供应链中的知识管理也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供应链企业间良好的知识共享机制,不仅为成员企业获取外部知识提供了保证,也有利于提高整个供应链的知识水平,进而提高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力。
  一、供应链企业间知识共享的影响因素分析
  1.外部环境因素。这里的外部环境是指供应链知识共享的市场环境、产业环境和法律法规的健全程度。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在运作过程中会不断遇到来自外部的竞争力量。企业越来越认识到,只有联合其上下游企业,实现信息及知识的共享,建立一条业务关系紧密、经济利益相连的供应链,实现优势互补,才能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竞争环境,共同增强市场竞争实力。但是,考虑到有一部分知识是与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相关的,不能轻易共享。因此,如何保护共享企业的知识产权及其利益也是对相应法律法规建设的一个挑战。只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健全了,企业的利益得到了保障,它们才会积极地投入到共享中去。
  2.知识共享能力有差异。要实现供应链企业间的知识共享,供应链节点企业应在知识存量、知识吸收、知识传播等方面能力相当,即知识差距较小。如有健全的知识管理体系、有一定的知识存量、信息基础设施完善、知识编码化程度高、员工能力素质高、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一致等。如果有知识共享能力太差的企业存在,导致企业间缺乏知识沟通,知识接受方很难理解知识提供方共享的知识,不仅要降低知识共享的效率,其他企业共享知识的积极性也会大受影响。www.11665.COm
  3.缺乏有效激励。同企业内部知识共享一样,供应链企业间的知识共享也需要支持知识共享的激励机制。在企业内部,员工通过自己已经掌握而别人无法掌握的知识来获得自身价值。在供应链中,各个企业通过自己掌握而其他企业无法掌握的知识在利益分配中获得强势地位。把知识共享出去在一定程度上是与企业行为方式相悖的。因此没有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这在某种程度上会抑制企业共享知识的意愿。
  4.企业间信任程度。供应链企业间的知识共享是基于合作、信任的基础之上的,随着共享的不断深化,将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各方的核心业务,从而使共享关系变得复杂化。在供应链中,为了减少风险、降低交易成本,信任是不可缺少的。企业要改变传统的买卖观念和思维方式,要与合作企业共担责任、风险与成本,同时共享成果与收益,这是企业间开诚布公地进行知识共享的惟一有效途径。企业间只有建立了信任关系,供应链知识共享的效率才能得到保证和提高, 企业才能赢得长久的竞争优势。
  5.未建立统一的知识共享平台。供应链各节点企业的知识管理系统是独立和分散的,在知识的存储方式、传播形式和手段上存在差异,要实现供应链企业间的知识共享,需要有统一的知识共享平台作为各企业知识交流、协作的基础,使所有供应链成员都能快速方便地共享和获得所需的知识,并且能够灵活地捕捉、分类、消化和利用来自链外部的知识,使整个供应链的内外部知识库都得到丰富。
  二、基于交易主体意愿的共享策略
  1.建立有效的知识共享激励体系。从本质上来说,对供应链企业知识共享行为的激励就是针对节点企业“经济人”的特点,采取基于物质和非物质的激励手段,起到诱发动机、规范行为、协调关系的作用,促使成员企业积极参与到知识传播和知识学习过程中。因此,科学高效的激励体系是影响供应链企业间知识共享效率的重要因素。
  首先,对个人的激励。在企业诸多管理中,最终都通向对人的管理,突出“人才激励管理”,把开发人才放到企业生存至关重要的位置,以激励有为人才奋力创新。其次,对供应链成员企业的组织激励。供应链企业要建立相应的机制,来激发各个企业知识共享的积极性。可以采用知识奖惩机制,通过对供应链企业的员工和成员企业的知识共享行为进行奖励与惩罚,从经济、精神等方面激发员工和成员企业的共享积极性。
  2.培育和维护供应链企业间知识共享的信用。信任是供应链企业间知识共享顺利进行的前提。加强供应链伙伴关系的建设,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和协调机制,有利于增进供应链企业间相互了解与信任,为供应链知识共享营造出良好的合作氛围,促进合作各方的诚信建设,减少知识共享中的不确定性,提高知识共享的效率。


  3.增强知识共享能力和学习能力。知识共享能力是供应链企业知识搜集、分类、提炼、存储、整合、转化和传递的能力。知识搜集、分类提炼和存储能力在提高可交易知识的质量和企业的知识相容度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知识整合、转化和传递能力用于减少知识质量损失、提高知识利用的效率。
  4.培育知识共享的供应链文化。塑造良好的供应链知识共享文化,树立共存共荣观念,使成员间的利益和目标完全一致,并就供应链目标、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等方面进行融合,形成供应链文化。不同企业只有接受彼此的文化差异、相互沟通,才能交互合作,形成供应链的知识共享文化,优化知识交易的外部环境,降低知识交易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保证知识在供应链企业间顺利地流动。企业应该认识到充分的合作和知识共享对于实现供应链双赢目标的重要性,通过成员间经常性的沟通扩展原先只存在于企业员工之间的内部知识共享文化,实现各节点企业知识共享文化的集成和汇合,形成一种鼓励知识共享、以知识共享为荣的知识共享联盟文化。
  5.打造供应链企业间知识共享的技术平台。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变革突飞猛进,企业应充分利用先进技术为企业知识共享服务。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是实现供应链企业间知识共享的支撑基础。技术对供应链企业间知识共享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促进协作关系的建立,支持知识协作活动,最大限度地实现知识资源在供应链中的顺畅流动。
  三、结束语
  20世纪90年代以来,供应链管理已经成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任何一个公司要想走在它的竞争者之前,有供应链企业间进行有效的知识共享,提高公司动态学习的能力至为关键。知识在供应链企业间顺畅和快速地流动就可实现组织间高水平的知识共享,反之则成为组织间知识共享的障碍。
  
  参考文献
  [1]朱祖平张世磊:基于供应链的企业技术创新整合管理[j].研究与发展管理,2002,14(6):31~34
  [2]吴旭王红:供应链企业间知识共享的实现途径[j].经济论坛,2007.1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吕大娥 [标签: 供应 企业 知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物资供应工作实施计算机程序化管理
    试论供应商角度浅谈对政府采购的监督制度
    论商业银行参与供应链融资的创新模式
    公司治理视角下的供应链金融研究
    农产品供应链的金融支持研究
    探析工程项目供应链管理应用
    浅谈工程项目供应链管理应用
    浅谈农超对接供应链模式的信任机制构建路径
    浅谈短期国际资本 广义货币供应量与经济波动
    浅析短期国际资本 广义货币供应量与经济波动
    浅议货币供应量对CPI和GDP影响
    我国商业银行供应链融资业务的SWOT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