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TRIZ理论及其在生产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 本文在对triz理论的定义、基本原理和体系结构概括介绍的基础上,分析了triz在生产管理系统创新中的应用与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 创新 triz 生产管理系统
  
  对于企业来说,创新涉及到工程领域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triz理论作为工程领域解决创新问题的最有力的方法,目前已扩展非工程领域创新研究中,本文主要针对生产经营管理领域的应用进行研究。
  一、triz理论方法
  在triz之父altshuller的领导下, triz研究团体分析了近250万件高水平的发明专利,并综合多学科领域的原理和法则后,建立起由解决技术问题和实现创新开发的各种方法、算法组成的triz理论体系。
  1.triz 体系结构
  triz提供了发现、解决问题的工具和技术,可以帮助设计人员避免解决问题过程中繁琐的试凑工作。triz方法论包含分析工具和基于知识的工具。
  (1)triz分析工具。分析工具包含物质-场分析、ariz算法、需求功能分析等,这些工具用于问题模型的建立、分析和转换。①物质-场分析:triz将所有的功能都分解为两种物质及一种场,产品是功能的一种实现,可用物质-场分析产品的功能。物质s1可以是被控粒子、材料、物体或过程,物质s2是控制s1的工具或物体,场f是用于s1与s2之间相互作用的能量,如机械能、液压能、电磁能等。② ariz算法:ariz称为发明问题解决算法,是发明问题解决的完整算法,该算法采用一套逻辑过程逐步将初始问题程式化。WWw.11665.CoM③功能分析:从完成功能的角度分析系统、子系统、部件,设计中的重要突破、成本或复杂程度的降低往往是功能分析的结果。
  (2)基于知识的工具。基于知识的工具包含40条发明原理、76个标准解和效应数据库。①40条发明原理:用于找出创新的解决方案。每一种解决方案都是一个建议,应用该建议可以使系统产生特定的变化以消除技术冲突。②76个标准解:用于解决基于技术系统进化模式的标准问题。按照目标这些标准解被分为五类,分类中解的顺序反映出技术系统的进化方向。③效应知识库:库是triz中最容易使用的一种工具。运用库中的各种物理、化学和几何效应可以使解决方案更理想和简单地实现。
  2.triz解决问题流程
  应用triz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对给定的问题进行分析;如果发现存在冲突则应用原理去解决;如果问题明确但不知道如何解决,则应用效应去解决;第三种选择是对待创新的技术系统进行进化过程的预测;最后是评价,确定是否满足求。如果满足要求,则进行后序的设计工作;反之,要对问题进行重新分析。
  二、triz的应用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基于triz理论的应用非常广泛,从工程领域到政治、生产管理、组织结构、教育等非工程领域,无不显示出它的生命力 。
  1.triz在企业生产管理领域创新中的应用
  在参考工程领域的创新问题求解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演绎推理的方法提出的在生产管理领域创新中应用triz是完全可行的。近几年来,有些学者通过对triz 方法及工具的局部修改后,应用在管理领域上。mann & domb把40个创新原理引入到商业活动中,就每个创新原理提出相应的商业原则,建议当企业面临类似的问题时可以利用此40 个创新原理作为解决的对策。ruchti& livotov利用triz 系统化的思考模式和解决问题过程,提出12 条双向原则作为解决商业与组织管理问题的参考。
  2.triz应用于企业生产管理创新中的不足
  应用triz理论解决企业生产管理创新问题时,完全挪用工程领域的理论框架并不可取,解题工具仅仅利用40个创新原理和冲突矩阵使用面太窄。triz 直接用于生产管理领域创新失败的主要原因包括:结构失效、问题分析方法单一、解题工具不足、算法不能适应生产管理领域创新问题、操作性差等。 
  3.triz在生产管理领域创新中的应用改进建议
  (1)根据triz的思想和基本哲理,结合生产管理领域创新的特点,构建面向生产管理领域创新的triz理论体系;(2)针对生产经营管理的特点,在39个通用工程参数的基础上进行增减,确定生产经营管理参数,进而构建一个新的生产经营管理冲突矩阵,并且修改40个创新原理,作为改善的策略。充分运用物质─场模型功能描述的特点和76个标准解,拓宽解题工具。(3)把质量功能布置(qfd)、六西格玛设计(dfss)、约束理论(toc)、田口方法等方法与triz进行结合,以改进triz分析生产管理领域创新问题方法单一的缺陷。(4)进一步细化生产管理领域的问题描述,逐步做到以定量分析为主,提高可操作性。


  三、结论
  本文介绍了triz 基本理论和主要工具,探讨了在生产管理领域创新中的应用。针对其在解决生产管理领域创新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给出了应用改进建议。我们相信随着triz 理论的发展,其在生产管理领域创新中的应用操作性会愈来愈强,应用范围会越来越广,成为解决生产管理领域创新的有效方法和手段。
  
  参考文献:
  [1]mann&domb, “systematic win-win problem solving in a business environment”,the triz journal, ., 2002 
  [2]ruchti, b&livotov, p, “triz-based innovation principles and a process for problem solving in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the triz journal,., 200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马苏常 [标签: 理论 系统 中的 应用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VARIAN 3180溅射台金属化工艺技术
    关于ACTA与TRIPS关系及对中国产生的影响评析
    基于TAPESTRY 5 EJB 3架构的石化行业管理系…
    美国进入中国市场:国会在予华PNTR上的表决
    A COMPARISON WITH THE PAST 2 ASIAN CRISE…
    A COMPARISON WITH THE PAST 2 ASIAN CRISE…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