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艺术品牌的复兴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品牌充斥的世界,品牌不仅是一种标志和市场中的专用术语,它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符号,反映出了我们的个人偏好、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人们用喜爱的品牌来表现对物质的享受,车、房子、生活用品、艺术品的选择,都是和品牌发生联系,而我们选择的总是那些我们感觉良好,它能够提供一种情绪上的愉悦,能够帮助我们在他人面前树立起自己形象的品牌,我们对“自己”的品牌有某种信任,和它有某种密切的关系,在我们选择这些品牌时,这种密切关系就会体现出来。
  品牌是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的产物,它有商品的品牌、人才的品牌、艺术品的品牌,它涉及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各种品牌之间存在外延和内涵的联系。
  所谓品是品质也是品位的意思,牌是标志,我们可以形象地认为品牌意味着一类拥有相同品位的人共同认同的食物的标志。
  一般情况下,关于品质这个广泛而深刻的概念,因“质”的存在被局限在科学技术范畴。品位意味着人文艺术的概念,而艺术又通常被认为是特定专门的领域,其他这两者之间是相互依存的,无法分割。古代的中国瓷器,它是商品中的艺术品,精美瓷器是中国文化艺术品中的瑰宝。
  据史料记载中国的英文名china即是瓷器之国,是国人引以为荣,对世界有着广泛深远贡献的品牌,它经过东西方文化交流和商品贸易,传授到当今世界每一个角落,世界上著名的博物馆独有中国瓷器的珍藏,人类的生活和历史无法与它分割。
  中国瓷器从汉、唐、宋、元、明、清、民国到现在,有近2000年的历史,历史上有过唐、五代的越窑“纤峰翠色”的秘色青瓷,宋代的汝、哥、管、钧、定五大民窑瓷器。www.11665.cOM可因规模的局限,只能作为历史瑰宝,真正能作为商品和艺术品的中国瓷器的品牌,应该是从景德镇作为中国瓷器中心开始,这个品牌影响了世界几百年。
  景德镇瓷器作为艺术品的地位举世瞩目,2005年7月12日,伦敦佳士得一件元代至正时期青花《鬼谷子下山》圆罐,以1568.8万英镑成交(合人民币2.3亿元),创下了中国艺术品最高拍卖价,这说明中国瓷器在历史和艺术品牌价值的造诣得到世人公认,特别在中亚土耳其、伊朗各大博物馆以历史珍品收藏。
  明代可以说是中国瓷器生产百花争艳的时期,瓷业中心景德镇的瓷器,生产数量巨大,质量优异,新品迭出,为中国瓷业的发展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特别是永乐、宣德、成化三朝瓷器之精良,享誉欧亚大陆,成为郑和七下西洋的极品之物,它作为中国先进的文化艺术品牌传向世界。
  清代近300年期间,特别是前期、中期景德镇瓷器发展到最高的艺术境界,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瓷器,特别是乾隆朝的官窑瓷,从工艺、美术、科技各方面水平都达到了瓷器制作的颠峰。“中国瓷器看明清,明清瓷器推乾隆”,这时期景德镇制瓷发展到完美境界。2006年世界瓷器成交第一位的就是编号为1309号乾隆御窑珐琅彩《杏林春燕图》这只直径为11.3厘米的碗,由香港佳士得11月28日以1.5132亿港元成交,近次于元青花罐《鬼谷子下山》的天价。这又证明了景德镇瓷器品牌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可谓史无前例。
  清中期鸦片战争失败后,列强入侵、国力衰败,中国瓷器没有创新的品牌,工艺水平和质量呈下降趋势,在此期间以后欧洲、日本的瓷器工艺、管理等水平开始赶上并超过了中国瓷器的品牌优势。
  新中国在文革期间,景德镇瓷器曾昙花一现,轻工业部景德镇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为毛泽东专门定制日用瓷和存设瓷,由于制作为1975年又是一件头等大事,故称为“7501”《红梅》瓷品,俗称为“红色官窑”釉面洁白如玉,靓丽的釉下彩绘,它是新中国瓷器的新亮点。1996年12月14日上午北京太平洋拍卖有限公司举办“当代瓷器拍卖会”,68件“毛主席用瓷”总成交870万元,但这只是一个新亮点,闪了一下,不能成为发展的大方向。真正要做到继往开来,重新树建品牌要从头越。
  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要获得一个品牌的成功必须解决一个根本的问题,无论怎样定义设计管理,获得好的产品是核心目标,没有足以吸引消费者的产品,去搞特殊的人为的优劣是毫无意义的。
  历史上的景德镇瓷器是符合那个时期人们对当时瓷器的使用价值、审美价值等各种需求设计制作的,再结合当时的工艺、科技、材质的各种历史条件创作的,它符合当时人们的价值观。我们现在可以清楚而全面的分析产品设计管理的全部内容,并从中根据具体的开发需要,开发新时期,新一代的品牌,这就是品牌的更新、创新所应有的途径。


  我们已进入新世纪,品牌更加需要,如果一件产品或一项服务具有一定的价值,就能刺激消费者购买,而如果同消费者疏远联系,不去留意品牌对消费者的核心价值重要性,割裂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这品牌设计管理是不成功的。
  不过我们不能以过去自满,我们要进一步追求制瓷艺术质量的提升与品牌内涵的充实,让中国的制瓷艺术大步迈向“优质的品牌”。
  2008年为奥运年,也是景德镇置镇1004年的又一个历史轮回,瓷都推出千年纪念珍藏瓷《瓷韵1004》,以本色、精粹瓷器文化为千年华诞献礼,瓷品的材质选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岭土,工艺上请制瓷大师凌宗正把关,整个制作自清乾隆朝后的官窑瓷器上难得一见,可谓精益求精,共向海内外发行1004套,每套价格不凡(36800元),这是新制瓷品的天价,它体现了景德镇瓷品新品牌的复兴,历史品牌又以新的姿态出现。
  新的思维、管理的崛起就是要导正历史品牌的发展,恢复社会消费者和收藏者的信赖,我们致力创造一个尊重个性、崇尚理性、保障消费。我们将促进历史品牌和现代创新品牌的和谐,倡导良性发展,共荣社会。
  未来我们在民族崛起的东风下,在民族艺术领域的复兴任务还是漫长和久远的,我们必须响应全球化的挑战,不仅要把目前的品牌开发好,还要放眼于世界,开拓国际视野。引进全球发展的新理念,把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有机的融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民族艺术品牌精华拓展向新世纪、新世界。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艺术品 复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络环境下的企业品牌价值提升分析
    发挥文化馆优势打造群众文化品牌活动
    沈丘县槐店镇民间艺术文化探析
    2013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出炉
    商业银行品牌管理的组织机制探究
    浅谈中国—东盟博览会品牌发展的现状、挑战…
    品牌接触管理是房地产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艺术与设计:产品设计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艺术人文频道的转型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传统文化的传承
    浅谈对形态构成艺术思维的把握
    论八大山人与石涛艺术特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