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射频技术在物流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摘 要] 现代物流迅速发展,仅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物流管理系统,难以满足管理实时性的要求。射频技术以其使用寿命长、读取距离远、动态读取等优点已引起越来越多物流企业的关注。本文简要阐述了射频识别技术原理,并对射频技术在物流管理系统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条形码 射频技术 物流管理系统
  
  在物流管理过程中,条形码是商品识别的主要手段,但它有诸多局限性:信息是只读的;识别是接触式的;一次只能读一个;读取距离近;信息容量小。二维条码虽然解决了信息标识容量问题,但是只适用于流通领域,不能透明地跟踪和贯穿供应链过程。
  一、射频技术原理
  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简称rfid)是一种利用无线电射频信号进行物体识别的新兴技术。射频识别系统一般包括电子标签、阅读器和其他外围设备。射频识别系统所采用的技术为微波反射技术,是基于电子标签内微波天线的负载阻抗随存储的电子数据变化的特点,实现对电子标签内电子数据的读取。标签进入磁场后,接收解读器发出的射频信号,凭借感应电流所获得的能量发送出存储在芯片中的产品信息,或者主动发送某一频率的信号,解读器读取信息并解码后,送至中央信息系统进行有关数据处理。
  射频技术可以实现非接触识读,识读距离可从十几厘米到几十米;不需要光源;使用寿命长;识读距离远;抗恶劣环境能力强;安全性高;可同时识别多个对象,数据的记忆容量大;可不需人力介入操作。wWw.11665.COm射频技术可应用于产品防伪、物品追踪、自动收费,尤其在物流管理系统中,应用非常广泛。
  二、物流管理系统
  物流是物品在一定时间里的空间运动,物流的目标在于以最小的费用满足消费者的物流需求。2007年中国物流企业信息化推进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指出,我国目前的物流产业现状是物流信息化程度低,信息化系统功能欠完善,我国今后物流发展的主要任务是鼓励生产流通企业应用现代物流管理技术,改善传统企业的管理,促进流通的现代化。
  三、射频技术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
  射频技术在物流配送中的应用可分为商品的入库、出库、存储、运输跟踪、配送等。rfid技术可以加快供应链的运转,提高物流管理的效率。
  1.商品出库与入库
  物资配送中心所派车队进入仓储中心时通过门禁,阅读器读取到射频标签信息并在仓储中心系统中显示此时车队所载物资为空。车队装载物资完毕离开发物仓库时再次通过门禁,物流系统将出库物资信息写入到系统数据库中并上报给物资配送中心,这样就等于射频标签承载了其所运物资的相关信息,自动完成物资出库,此时运送物资的车辆和物资进入在途状态。运输车队到达收物仓库时再次通过门禁,阅读器读取到射频标签中的信息后传输给仓储中心系统,系统即显示待入库物资的相关信息并写入数据库,自动完成物资入库,并上报给物资配送中心,通知物流配送中心配送任务已经完成。
  2.存储与库存盘点
  在仓库里,射频技术最广泛的应用是存取货物与库存盘点,它能用来实现自动化的商品的登记、存货和取货等操作。在仓储管理中,通过将供应计划系统与射频识别技术相结合,能够高效地完成各种操作。可增强作业的准确性和快捷性,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成本,减少物流中由于偷窃、损害、出货错误等造成的损耗,实现快速供货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储存成本。
  3.运输跟踪
  在运输管理中,通过在货物和车辆上贴rfid标签,完成设备的跟踪控制。接收装置收到rfid标签信息后,连同接收地的位置信息上传至通信卫星,再由卫星传送给运输调度中心,送入数据库中。利用射频技术可准确、迅速地完成配送任务并实现对在途物资的跟踪。在物资运输期间,物资配送中心根据发/收物仓储中心上报的数据可知在途物资的名称、品种和数量等信息,达到在途物资的可见性。
  4.物流配送
  在配送环节,采用射频技术能大大加快配送的速度和提高拣选与分发过程的效率与准确率,并能减少人工、降低配送成本。到达中央配送中心的所有商品都贴有rfid标签,在进入中央配送中心时,托盘通过一个门阅读器,读取托盘上所有货箱上的标签内容。系统将这些信息与发货记录进行核对,以检测出可能的错误,然后将rfid标签更新为最新的商品存放地点和状态。这样就确保了精确的库存控制,甚至可确切了解目前有多少货箱处于转运途中、转运的始发地和目的地,以及预期的到达时间等信息。


  rfid技术可以实现合理的产品库存控制和智能物流技术。借助电子标签,可以实现商品对原料、半成品、成品、运输、仓储、配送、上架、最终销售,甚至退货处理等环节进行实时监控,使整个供应链管理显得透明而高效。
  四、rfid的发展方向
  rfid与其他新兴技术一样,仍存在很多问题。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是制约rfid发展的重要因素。rfid的成本过高是抑制rfid技术的关键问题。其成本主要是标签、读写设备及相关管理软件的成本。其中,由于标签将贴于单件产品上,数量巨大,标签成本的降低,将是rfid成本降低的重要部分。采用rfid技术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对企业的供应链进行透明管理,但同时会使个人隐私受到影响。因此,rfid的安全性也非常令人关注,需要尽快推出增强安全性能的rfid产品。rfid的读取仍存在错读率高的问题。
  射频技术在物流管理系统中的应用,提高了商品入库、商品配送和管理的工作效率,减少了人力资源的浪费,提高了人员的利用率,射频技术作为供应链下物流管理硬件将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参考文献:
  [1]刘志强 丁 鹏 盛焕烨:物流配送系统设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2]郑志军 资道根:物流信息管理实务[m].北京:海天出版社,200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微 任斌 [标签: 射频技术 流管 系统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机青刀豆陆地栽培技术规程
    提高造林质量的各项技术措施
    建筑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协同模型研究
    数据库物理设计及其优化技术研究
    大气压电解液阴极辉光放电发射光谱技术的研…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近场通信技术NFC浅谈
    600MW超超临界机组锅炉防爆管技术的研究
    热轧粗轧镰刀弯控制技术研究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建筑施工抗震加固技术浅析
    建筑楼板层构造施工技术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