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集团战略与多元化经营目标研究
[摘要] 企业多元化经营成功需要许多特殊条件和选择,首当其冲的,是战略目标定位问题。本文拟探讨企业集团如何准确确立多元化经营目标的实务问题。
  [关键词] 集团战略 多元化经营目标 范围经济 核心能力
  
  多元化经营,历来有成功和失败两种迥然不同的结果。成功的海尔集团、失败的巨人集团,还有,重新回归主业的首钢集团、联想集团,均令人叹息不已。企业多元化经营成功需要许多特殊条件和选择,无数实践证明,多元化之路并非那么好走。欲健步前行,最要紧的是必须战略目标定位准确。本文拟深度分析企业集团如何准确确立多元化经营目标的实务问题,为和谐经济管理献计献策。
  企业由于经营环境、拥有的资源、自身能力以及所处的发展阶段的不同,因而其多元化的动机就不同。总的说来,多元化经营的战略目标如下图所示:
  一、战略性——战略性行业转移目标
  当企业从事的现有行业处在衰退期阶段,企业为了避免“死亡”,就必须进行多元化经营。这种情况下的战略目标是实现战略性行业转移,即通过进入新的行业,企业逐步从现有行业中撤出,并将“生命线”建立在新行业领域中。
  实现战略性行业转移目标的多元化经营以现有行业衰退为充分条件,其结果有两种:一是进入新行业后,企业同时在原行业和新行业领域经营,但原行业比重逐渐下降,而新行业比重逐步上升;二是进入新行业后不久,企业彻底放弃原行业经营,集中资源来经营新行业。
  二、战术性——战术性发展目标
  这是与战略性转移相对的战略目标,其特征是:
  1.可选择性。www.11665.cOm即其战略目标可为也可不为,而战略性转移目标大多是无选择性的,否则企业将会进入“死亡期”。
  2.局部性。企业为实现这个目标的资源投入相对其总量而言是较少或很小的;而战略性转移的多元化经营则是资源投入较大和很大,具有全局性。
  3.“不以成败论英雄”。这类经营活动成功最好,但即使失败了,对企业总体的影响也不大;但战略性转移是“只以成败论英雄”,必须成功而不能失败,一旦失败将影响企业总体的命运。
  三、范围经济——“2+2>4”目标
  范围经济,是指企业同时经营多个行业时,会产生比单一行业经营更多、更大的经济效益,即通常所说的“2+2>4”的效果。这类经济效益产生的原因在于诸行业间资源的依存性所决定的“相乘”(或称为“协同”)效应以及企业内部具有未利用资源的客观性。
  范围经济作为多元化经营的战略目标,往往是由许多子目标所组成的:
  1.充分发挥企业技术装备能力。
  2.充分利用原材料和副产品。
  3.共享技术,以节约研究与开发费用。
  4.利用企业已建立的品牌形象和销售网络,降低新产品进入市场的费用。
  这类多元化经营活动的典型行业是石油化工、普通化工、冶金工业等。这些行业的企业一体化程度较高,垂直链较为完整,因此决定这类行业的企业较为容易通过多元化经营来实现范围经济的战略目标。
  四、核心能力——提高或获取目标
  技术的爆炸性发展使得企业不可能仅凭有限领域内的服务和产品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客户更需要企业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必须开展其核心领域以外的产业,通过多元化经营提供多元化的一揽子服务,最终加强其核心竞争力。
  以提高核心能力为目标的多元化经营通常有两种形式:一是通过现有核心能力在新行业领域的运用来提高核心能力水平;二是从新的行业领域获取新的核心能力,再将现有的和新的融合为一个整体来提高核心能力。当企业尚未拥有核心能力,但明确自己的核心能力范围时,企业也可将获取核心能力作为多元化经营的目标。这个目标的设定及经营活动的展开应该考虑到企业现在经营行业与新行业的关联程度。一般而言,关联程度越高,其获取核心能力的目标实现的成功率就越大。同时,新行业的选择不应超出设定的核心能力存在的行业领域,否则,获取核心能力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五、风险性——分散风险目标
  当企业现经营的行业由于市场、技术等变化导致经营风险加大时,企业通常采取多元化经营来实现分散风险的目标。
  如何通过多元化经营来分散风险呢?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新行业的选择,但是我们要注意行业间的关联性。
  很多研究证明,多元化经营与风险的降低没有直接关系。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造成的安全感往往会引起心理疏忽,同样会使鸡蛋全部被打破,有时还不如全部放在一只篮子里再全力以赴看住篮子的效果好。认为“多元化经营一定可以分散风险”是不正确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从事和从事什么样的多元化经营。
  六、成长性——加速企业成长目标
  这一目标强调的是企业资产、经营和盈利规模的扩大,而并不赋予企业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在这一目标下,企业的使命就是通过资本运作介入到高成长性的市场,实现资本的快速增值。当企业现有市场容量达到饱和或产品竞争力不强时,企业只有通过多元化经营方可实现其成长的目标。而在其他条件下,实现企业成长目标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例如,国际化、专业化、垂直一体化、多元化等。
  七、增长性——培育企业新增长点目标
  任何行业都面临一条生命周期曲线。当所处的行业步入成熟、即将衰退的时候,企业就必须思考两条道路,一条是通过技术上、市场上、管理上的不断创新,使行业从一条生命曲线过渡到另一条上升的曲线上;另一条道路是将企业引导到别的新兴行业,用现有的资源创造未来的现金流入。多元化经营目标就是要在恰当的时候,将企业引入更具发展潜力的行业而脱离原来趋于饱和、衰退的行业。
  八、存在性——挖掘企业现有资源和优势目标
  这一多元化经营目标是基于各产业间的相似性,这种相似性使得企业的资源和优势能拓展到现有产业之外并得到充分利用。各产业之间的资源与优势共享体现在企业品牌、现成技术、研发实力以及市场运作等方面,企业可以把其在品牌、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拓展到其他经营产业,以规模经济降低多元化经营的成本。青岛海尔过去是一家冰箱制造厂,如今成功地把海尔这一品牌导入其生产的洗衣机、电视机、空调、电脑等产品上,发展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家电制造商。联合利华凭借其对市场、消费者心理、品牌营销的深厚经验,以及在应用化学方面的技术积累,在全球的个人护理、清洁和食品领域都赢得了市场。
  利用现有资源和优势这一战略目标意味着企业的多元化经营战略是兼顾内外的:对内,充分分析和挖掘自身优势并有意识的通过多元化经营使这种优势最大化;对外,紧紧把握市场机会,把自身的优势和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自身优势分析是利用现有资源和优势这一战略目标的基础,不能脱离自身优势而去谈市场机会,否则企业就偏离了根本的战略目标,很容易滑入自己毫无优势可言的细分市场。
  综上所述,企业在选择多元化经营战略时,首先应考虑给多元化经营确定合适的战略目标。战略目标的确定不仅决定了投资行业的选择,而且指导着企业在较长时期内的经营和投资方针。缺乏一个合适的多元化经营战略目标,企业在竞争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就很容易迷失方向,有限的企业资源将最终被耗散在盲目的多元化投资经营和内部的冲突协调之中。合适的战略目标才是最好的,谨以此文与企业管理家共勉。
  
  参考文献:
  [1]李明玉:《延长民营企业生命周期之路》.立信会计出版社,2007
  [2]张宏生等:《经济与统计文献选读》.立信会计出版社,2008
  [3]陈淑亭等:《企业所得税法一点通》.立信会计出版社,200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燕 [标签: 战略 元化 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容量卡将成为LTE时代运营商核心价值和战略…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加强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指标与公司战略拟…
    提升“京交会”功能:促进中国服务业的战略…
    全球经济治理结构重组是中国的新战略机遇
    煤炭企业战略重组后财务管理模式探究
    构建基于价值链的施工企业战略成本管理体系
    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未来中国海洋经济战略的…
    爱康国宾获1亿美元战略投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