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议“绘画语言”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论述了“绘画”和“绘画语言”的概念,并对绘画语言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分类探讨,从而得出“产品设计要通过绘画语言来表达,绘画语言是设计师表达设计理念的工具”这样的结论。通过对绘画语言的表达,设计师与消费者之间就具有了直接沟通的“桥梁”,使产品设计与人——产品——环境——社会、形式与功能、艺术与技术、经济与社会之间达到有机的统一和协调。 
关键词:绘画;绘画语言;产品设计;意象 

在我国,工业设计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边缘学科,产品设计是工业设计中的核心内容,是工程技术与美学艺术相结合的一种现代设计方法,它与美学、绘画、雕塑、计算机应用(设计软件)、人机工程学、心理学、工业材料等相关学科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已成为国家产品工业化的关键。“穷国出口资源,富国出口设计”的理念正被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所认可。建立全面、正确的工业产品设计理念,对于搞好工业产品设计具有重大的作用和影响[1]。 
产品设计与绘画艺术息息相关,它的表现手法和创作过程近乎于艺术中的绘画。但产品表现不是纯绘画艺术的创造,不是为了表现而表现,而是在一定的设计思维和方法的指导下,把符合生产加工技术条件和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设计沟通,通过技巧先加以可视化的技术条件,将形状、色彩、材料质感、表面处理以及工艺和结构的关系,尽可能全面的表现出来[2]。随着艺术形式的多元化,绘画的形式不断发展与变化,从专业的基础课程逐渐深入到设计教育中。绘画在产品设计领域里是表达设计理念的主要手段,对于提升设计师综合艺术素质以及各种能力的开发和培养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Www.11665.com 
1 关于绘画以及产品设计中的“绘画语言” 
1.1 对于绘画概念的理解 
单就绘画本意而言,绘画是纯粹之物,其本身是为纯艺术服务的,是专门提供给感受享用的,具有感受的直接性[3]。它不需要历史文学以及题材的支撑而存在,不需要一切解释性工具的参与,而是将一切努力还原为与感受同构的要素,从而将艺术活动提升为审美活动。 
1.2 关于产品设计中的“绘画语言” 
而在产品设计领域里,绘画应用到产品设计中,其目的就发生了变化,由为纯艺术服务转化成为实用艺术服务,从而具有了某种绘画语言。“绘画语言”是设计师脑海中存在的产品“意象”,是设计师对产品设计理念的表达。“意象”是中国古典美学的精髓,它是审美艺术学的核心概念。通俗地说,“意象”就是想象、联想,就是设计师的设计思维,这是设计师必须具备的造型设计基础,是有目的的、用“心灵”来进行工业产品设计的“指挥棒”,对这种设计思维,我们就把它称为产品设计中的“绘画语言”。 
就“意象”一词而言,它是中国古代文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古人以为意是内在的抽象的心意,象是外在的具体的物象;意源于内心并借助于象来表达,象其实是意的寄托物,结合到产品设计中就是,“意”指“绘画语言”,“象”指“产品”,“绘画语言”应用到产品设计中就是某种设计思维的表达,是设计师设计某种产品的一种理念。在产品设计中,只有“意”(“绘画语言”)和“象”(产品)的相互融合、相互统一,才能构成审美意象——工业产品设计。 
2 对“绘画语言”在产品设计中应用的分类阐述 
在产品设计中,设计师脑海中闪现的“绘画语言”的表达方式主要有两种:手工绘制工业产品设计效果图和利用计算机设计软件绘制工业产品设计效果图[1]。虽然表达方式不同,其目的都是为了展现设计师所设计出的产品雏形,都是为了表达设计师的某种设计理念。 
2.1 手工绘制工业产品设计效果图——表达设计师设计产品的“绘画语言”之一 
设计一种产品也就是设计一种“语言”,那么绘画应用到产品设计中也就成为了一种“语言”。我们只有从理论上系统地认识和归纳这种具有专业属性的“语言”,才能更好的利用我们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设计出被广大消费者所喜爱、被社会广泛认可的出色产品。 
长期以来,手工绘制工业产品设计效果图一直被设计师所应用,仍然是产品设计师的“绘画语言”之一,它是设计师必备的基本素质,手工绘制的重点在于训练设计者的“眼力”、“手力”和专业设计的思维功能——设计“意象”。 手工绘制工业产品设计效果图比较灵活,容易成形,在设计和比较中能产生创作的灵感与快感,能迅速地进行产品的创作与再创作。 
手工绘制分草图和上色的效果图。绘制产品草图一般用钢笔、铅笔、炭笔等;上色的效果图最常见的是用水彩、水粉颜料绘制,还有特制的马克笔、彩色铅笔彩色喷绘画法进行绘制。我们在学习工业设计这门学科的初级阶段都开设素描、速写、色彩等基础课程,以夯实初学者手工绘制能力的基础。 
上述这些产品效果图绘制方法都是为设计服务的,它们是产品效果图的各种表达方式。这些表达方式有别于传统的艺术形式,它们主要研究客观对象的内部结构与外观形式的整合感,其本身已超越艺术,是一种主动性的认识和创造,使艺术表现形式与专业设计有机结合,体现了科学与艺术、技术与美学的完美统一。因此。在设计中,这些表达方式从纯粹的艺术绘画形式中分离出来,成为具有特定意义的设计表现形式。 

2.2 利用计算机设计软件绘制工业产品设计效果图——表达设计师设计产品的“绘画语言”之二
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计算机在更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产品设计中,设计师需要选择的新课题——基于以人为本以及科学的、完美的生活方式的设计,设计师们不得不由过去的手工绘制产品效果图、制作模型的处境进入到电脑——计算机辅助设计的领域。这种变革给设计师在进行产品设计中带来了巨大的支持和帮助,计算机辅助设计成为一种现代化的设计方式,成为当今设计领域衡量工业产品设计师设计水平的重要标志[4]。
利用计算机设计软件绘制工业产品设计效果图的最大特点就是设计师能对产品进行模拟设计,在组合产品结构、选择材质、色彩,以及表面纹理的处理等方面能随机应变,可以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其设计的范围涉及到生活、工作和公共环境领域。目前很多设计师都能熟练掌握和运用3dsmax、rhino和autocad等常用的设计软件。
3dsmax 是由 autodesk 公司开发的微机动画制作系统,在产品造型设计方面的运用,不是运用其动画的制作功能,而主要用于产品的建模,其功能主要有三维立体建模、材质编辑与渲染、灯光与摄影、环境与效果等方面。3dsmax在一般的pc机上都能运用,由于其操作方便、能渲染出色的效果图,深受当今广大设计师的喜爱。
rhino是当今世界上第一套nurbs 曲面引进windows操作系统的3d计算机辅助产品造型设计软件。因其价格低廉、系统要求不高、建模能力强、易于操作等优点,rhino是以 nurbs 为主要构架的三维模型软件,因此在曲面造型特别是自由双曲面造型上有异常强大的功能。
autocad是autodesk公司的主导产品。可以绘制任意二维和三维图形,并且同传统的手工绘图相比,用autocad绘图速度更快、精度更高、而且便于个性,能发布网络图形文件,它已经在航空航天、造船、建筑、机械、电子、化工、美工、轻纺等很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巨大的经济效益。
利用计算机设计软件绘制工业产品设计效果图成为设计师进行产品设计的一种新的表达手段,给产品设计带来了一种新的“绘画语言”,使设计经验得以延续。作为一名工业产品设计师,掌握了以上三大软件,可以在短时间内发挥创造性和思维构想力,将设计表现得更加完美生动。但是成为一名成功的设计师,只掌握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具备审美能力、把握时代脉搏的能力,才使设计的产品不落后于时代。
3 结 语
产品设计是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产物,成为人——产品——环境——社会、形式与功能、艺术与技术、经济与社会之间的有机统一和协调,它们组成“均衡的整体”,这一“均衡的整体”正是所谓的“形式美”和“技术美”的完美结合与综合体现。无论是外在易感知的“形式美”,还是内在不易感知的“技术美”,两者的要素是相互联系的,内在的要素可以通过外在的要素显现出来[5]。“形式美”和“技术美”的显现正是通过设计师的绘画语言表达出来。设计师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对所设计的产品具有充分的视觉表达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因为它是设计师传达设计创意的工具,这种工具就是“绘画语言”,是设计师与消费者之间进行沟通的最为直接的“桥梁”。在设计产品时,不管设计师采取什么样的“绘画语言”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并把人、产品、环境和社会进行协调地结合起来,其目的都是为了表达某种设计理念,其实质都是人类把自己的意识加在自然界之上用以创造人类文明的一种广泛的活动。

参考文献:
[1] 李翠玉.浅议工业设计中的“绘画语言”[j].当代经理人,2006.(21):752-753.
[2] 杨君顺,冯青.产品表现在工业设计中的作用[j].包装工程,2007.04.
[3] 程金霞,曹巨江.论设计素描在产品设计中的作用[j].技术应用,2006.(1):58-59.
[4] 刘金生.3dsmax现代工业产品造型设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5.
[5] 薛澄歧,斐文开,钱志峰,陈为.工业设计基础[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薛青,李理 [标签: 语言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民主法治的基本要求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浅议中国小学语文教育现状和未来前景
    浅议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策略
    浅议“送法下乡”的原因
    浅议基坑支护技术运用与安全管理
    浅议我国市政排水设施的问题及治理手段
    浅议人为灾害防范措施
    浅议金融统计实践教学创新
    浅议创造性思维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培养
    浅议现行会计准则与所得税法的差异与协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