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海外油气管道项目商务模式的探讨
内容提要 随着国际石油天然气产业的发展,海外油气管道项目投资及运营模式不断升级。目前,海外油气合作业务中,管道项目主要包括出口型和集输型两种模式。本文从其商务模式及管道运营特点出发进行理论总结,对影响管道项目效益的主要因素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参与海外油气管道项目的建议,旨在为投资者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 海外 油气管道 商务模式
  
  截至2008年底,中国石油海外管道运营里程超过5000公里,原油年输送能力达5200万吨。海外管道输送能力与上游油气田6000万吨的生产能力基本匹配,作为一个力争“建设一个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石油公司,中国石油按其发展战略,在扩大上游产能规模的同时,也在不断提高油气输送能力,保证油气产品的稳定销售或出口,进而实现其海外油气项目整体经济效益。实现建设中国石油海外上中下游一体化产业链。
  
  一、海外管道项目商务模式介绍
  
  海外油气管道项目根据其建设目的主要有两种商务运营模式:一种是服务于油气田的外输管道系统,作为油气田产出原油和天然气的外输通道,实现油气田产品销售,此类型管道多为资源国内部长输管道,根据性质可定义为油气出口型管道;一种是作为独立运营的管道系统,多为连接资源国和消费国之间的跨多国长输管道,根据性质可定义为油气集输型管道。
  
  (一)油气出口型管道
  油气出口型管道的商务模式即外国公司与资源国政府一起组成合资公司,负责对管道项目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合资公司收入通过收取油气管输费来实现。wwW.11665.cOM合资公司在管道运营中需按照所在国财税制度规定缴纳各项税费,外国公司享有合资公司税后利润分红。由于管道是油气产品出口的通道,其稳定运行是上游油气田经济效益实现的关键,资源国政府一般会给予管道项目一些优惠:其一,为保证管道项目盈利,通常情况下资源国政府会保证管道项目一定的内部收益率水平;其二,给予管道项目诸多税收优惠,包括管道建设中设备材料免关税,运营中免营业税、所得税减免等;其三,给予管道在建设过程中征地费免除,土地使用费优惠的政策,例如中国石油参与投资和运营的中哈原油管道、苏丹1/2/4区、3/7区和6区的原油外输管道,拟修建的中俄管道均属于油气出口型管道项目。
  
  (二)油气集输型管道
  油气集输型管道的商务模式即外国公司与管道过境的多个国家分别组成合资公司,分段负责管道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通常情况下,此类型管道为跨多国长输管道,合资公司在管道运营中按照所在国财税制度缴纳各项税费,外国公司享有合资公司税后利润分红。此类型项目中,过境国政府一般会以不同的方式参与管道项目投资,如作为投资者参与项目,或作为油气补给者参与项目,抑或作为油气消费者参与项目等。例如中国石油参与投资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即属于此类油气集输型管道项目。
  
  二、海外管道项目商务模式特点
  
  油气出口型管道和油气集输型管道的商务模式特点迥异,以下分别概括总结。
  
  (一)油气出口型管道商务模式特点
  1 管道项目经营模式简单
  管道项目经营模式主要为外国公司与资源国政府委派的法人或国有公司组成合资企业,负责所在国管道建设和运营等事宜,并按照税收规定缴纳各项税费。此模式为国际油气合作中最为简单、可行的模式,投资者双方风险均担,利益共享。
  2 管道并入上游风险小
  鉴于油气出口型管道是油气田产品外输的唯一通道,因此在部分上游合同中规定了将管道归属于油气田地面工程一部分。管道并入上游的优点为油气田能够以较好的经济效益快速回收管道投资,风险小。缺点为管道项目不能独立运营,不能反映管道项目自身的经济价值。
  3 管道独立运营优惠多
  管道独立运营是以收取管输费作为收入实现,由于管道将油气产品输向港口,属于为上游服务的项目,且投资巨大,因此在多数情况下享受与上游一样甚至更为优惠的税费待遇,主要包括设备材料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免除,项目运营过程中营业税和所得税减免等。

  (二)油气集输型管道商务模式特点
  1 管道分段谈判难度大
  油气集输型管道的建设涉及到多个国家,管道建设主体要与管道过境的国家进行谈判,由于投资各方对管道期望不同,为达成一致需多轮协商和谈判。所以前期工作谈判难度较大,一般需要政府层面介入,仅仅依靠石油公司的层面难以解决此问题。
  2 管道分段运营挑战多
  油气集输型管道作为连接油气生产国和油气消费国之间的能源通道,设计输油能力较大,总里程较长,涉资额度较高,属大型投资项目,从而在运营过程中面临诸如生产、环保和社会等较多方面问题,同时与过境国之间的公共关系也十分重要,因此油气集输型管道项目的建设和运营面临着巨大挑战。
  
  三、海外管道项目重要商务问题
  
  依据海外管道项目实际案例,笔者根据多年从事国际油气领域合作业务的经验,结合油气管道项目的特殊性,提出参与海外油气管道项目需要重点关注的若干问题。
  
  (一)铺底油
  管道达到启输条件前填充管道的全部油量即为铺底油,长输管道铺底油数量可达万吨级以上,按照当前国际油价估算铺底油的价值可达千万美元以上,因此铺底油的问题必须给予充分重视;同时,关于铺底油的支付方,以及铺底油最终价值的处理方式等问题也应重点关注。
  
  (二)过境费
  管道输送油气产品通过第三国需缴纳一定费用,即为过境费。一般认为,过境费来自于过境关税,其支付方为油气所有者。对于跨多国长输管道,是否收取过境费主要是取决于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即使收取过境费,过境费水平通常根据管道的竞争力水平和用户的承受价格来确定,其数额不尽相同,因此不同的过境管道比较其过境费水平是没有意义的。值得注意的是管输费形成收入,按规定交纳所得税。而过境费不需纳税。目前,中国石油参与投资的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虽然过境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但过境国并没有收取过境费。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石油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来负责管道的建设和运营,这两个国家是通过收取相关税收来实现国家收益。总的来说,在了解到的国际跨国管道案例中,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管道系统、竞争力不强的管道系统以及通过其他方式实现国家收益的管道系统均没有向过境国缴纳过境费的案例,反之则收取。按照本文对管道商务模式的分类,油气出口型管道不存在缴纳过境费问题,而油气集输型管道要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分析确定。
  
  (三)管输费
  管输费决定管道项目收入,其准确定价是确保管道项目合理回收投资和稳定获得利润的前提。因此,合理确定管输费定价公式,是项目的核心问题。管道项目定价公式比较讲究,公式设计蕴含诸多因素,既要避免出现管输费前高后低的不合理情况,也要兼顾快速回收投资的要求。同时,不同的气候、地理、地面、地质条件等因素,对管道建设的工期和投资及运行费用都产生不同的影响。因此,不同管道的管输费用变化较大。目前,我国的管道项目前期研究阶段均是按照内部收益率达到一定的基准来反算管输费,在跨国管道或国际管道的前期研究中也是利用该方法。但实际上,不同国家尤其是不同管道项目其管输费确定方法存在较大差异,如苏丹1/2/4区、3/7区和6区原油管道项目、中哈原油管道项目就都有自己的管输费确定公式,按照其公式的计算结果与前期研究阶段计算的管输费水平存在一定的差异,有时差异比较大。此外,这些跨国管道或者是国际管道项目都是合资项目,不同股东对管道获得收益的期望及对管道的定位也不尽相同,这使得在管道实际运行过程中管输费的确定变得更加重要和敏感。
  
  (四)土地费
  管道建设和运营都要占用土地资源,并要支付相应的费用。关于土地费,主要包括临时征地费和永久征地费。在管道施工建设中,项目所在国按照石油法对临时性和永久性征地进行收费。对于临时性征地费,管道公司应将此费用纳入到管道项目建设投资成本中。对于永久性征地费,如果是一次性支付,则将其费用列入到建设投资中;如果是按年支付,则其费用将纳入项目日常运营成本中。在管道实际建设过程中,永久性征地费主要是取决于法律规定的补偿标准、经济发达水平以及与土地所有者的谈判能力等因素。按照有关数据,在欧洲由于土地的私人属性等因素,其土地费用约占建设投资的3-4%,如果是国有土地,其土地费用水平一般会大大降低。中国石油参与投资建设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哈原油管道等国际管道项目的土地费用水平相对较低。总的来说,对于油气出口型管道,土地费用可能会比较低;但对于油气集输型管道,一般可能会面临较高的土地费用。
  
  (五)收益率
  管道项目收益率是决定管输费定价的主导因素,换言之收益率多少决定管输费的大小,因此该指标为管道项目重中之重的核心指标。收益率的确定是由合资公司根据国际管道项目平均收益和投资回报率水平共同决定,该指标可充分反映出管道项目合理的管输费定价水平。在收益率水平的确定上,各管道之间也存在较大差异,如苏丹管道按照油价水平,对管输费设定了天花板价格和地板价格,这样既保证了项目的收益水平,又保证了管输费不出现较大波动;中哈原油管道项目采用了动用净资产利润率指标来确定管输费的依据,动用净资产利润率指标的含义基本等同于内部收益率的概念,但由于经济评价模型中很多细节处理的不同,两种方法计算出来的管输费水平并不完全一致。
  总之,海外油气管道项目作为石油公司参与国际油气合作的重要一环,也是石油公司发展战略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熟悉海外管道项目商务模式及特点,掌握参与海外管道项目应注意的几个重要问题,对于从事此项业务及相关商务和技术人员至关重要,同时也为中国石油公司广泛参与海外油气管道项目合作,与跨国公司竞争提供了必要的理论支持和实践经验。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叶先灯 郭鹏 [标签: 管道 项目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约翰福音》的启示真理观对海德格尔真理…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我国石油企业海外并购的新动向与新策略
    中资银行海外经营策略探析
    酒店海外扩张:还需重新定位
    海外并购:中国企业势与谋
    从几个个案看石油企业海外并购的法律调查
    “中国式”海外抢购为哪般
    电力企业海外EPC项目的风险及防范
    简析中小企业海外融资的几点考虑概述
    试析H发电上市公司海外资产运营及并购管理概…
    构建立体的海外经济利益保护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