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走有中国特色的物流之路
【论文关键词】物流管理;结合实际;特色发展战略  
  【论文摘要】我国加入了wto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提高物流水平,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文中以沃尔玛为例论述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发展道路的重要性.对照世界发达国家或地区企业物流的运作模式和中国企业物流的现状,提出了中国企业物流的发展战略。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纷纷在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为了以较低的交付成本、更好的物流服务在国内、国际市场中赢得竞争优势,物流战略越来越成为企业总体战略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对物流需求的激增,我国的物流产业得到了迅猛提升,物流作为“第三利润源”的观点已被大多数人接受,但总体来说,我国的物流业还刚刚起步。任何一个在成长壮大的企业也必须结合企业所处的环境和自身特点找到一条自己的路,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如此,国家更是如此。所以从根本上说,要使我国的物流业健康发展,就必须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努力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物流发展之路。下面就以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态势来论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1沃尔玛在美国的辉煌
  沃尔玛于20世纪60年代创建,在20世纪90年代一跃成为美国第一大零售商。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沃尔玛的连锁店几乎遍布全世界,并以其优质快捷的服务、惊人的销售利润、先进的管理系统而闻名全球。沃尔玛的巨大成功,与其卓越的物流管理思想及实践密切相关,具体来说:
  1.1灵活高效的物流配送系统
  沃尔玛首创交叉配送的独特作业方式,没有入库储存与分拣作业,进货时直接装车出货。Www.11665.COm人力管理成本都大大降低。沃尔玛逐步建立起一个“无缝点对点”的物流系统。
  1.2物流信息技术
  沃尔玛建立了物流管理信息系统,采用pos机,建立edi,建立qr。凭借包括物流条形码、射频技术和便携式数据终端设备在内的信息技术,沃尔玛如虎添翼,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以上是沃尔玛在美国本土的运作模式,他通常围绕一个区域性配送中心密集建店,他的物流系统追求规模效应,在美国他建立起高效、完整的物流配送体系。
  2沃尔玛在中国的尴尬境地
  近年来,全国80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和社区店共同推出1000多种特惠商品。公司还专门设计了以沃尔玛标志性笑脸为特色的“特惠商品”店内标识。沃尔玛进人中国11年来,总是标榜“天天平价”,也从来没有参与到中国超市的价格战中去,但这一次,沃尔玛却义无反顾地推出大规模价格优惠政策。为什么沃尔玛在中国会出现局部盈利、整体亏损的僵局呢?这个问题值得思考,其实不难发现主要的原因就是在美国本土运行良好的物流不适合中国国情。
  ①在中国的分店布局极为分散,大部分商品几乎完全是单店采购,致使物流配送中心处理能力不能充分利用,物流的规模效应发挥也受到了制约。配送成本上升,补货时间也得不到保证。
  ⑦卫星通信系统在中国完全失效,沃尔玛中国的物流配送效率难免大打折扣。
  ③与供货商的关系亮出了红灯。在中国,沃尔玛与供货商的摩擦却一直没有断过。大多数本土供货商目前在供应链管理和网络化物流配送体系的建立上可以说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很难匹配沃尔玛时间管理。
  在很多人看来,沃尔玛是一个不败的神话,但在中国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他也遭遇到了了以前所未有的难题,广大的沃尔玛人业正在积极探索,力图在中国这个具有极大潜力的消费市场上继续书写他的灿烂明天。
  3中国企业的物流运作现状
  3.1企业物流的管理手段落后
  企业虽然配备了电脑,但还没有形成系统,更没有形成网络,同时在物流运作中也缺乏对edi、条形码和扫描等先进信息技术的应用。
  3.2企业缺乏协同竞争的理念
  我国在快速多变的市场竞争中,单个企业通常是依靠自己的资源进行自我调整,更没有将自身不具备核心能力的业务以合同的形式外包。


  4中国企业物流的发展战略
  4.1加强物流学科建设.加快人才培养
  进一步加强物流学科建设,解决理论和实际结合问题,加快人才培养,仍是我国高等教育物流专业建设的当务之急。
  4.2创造现代物流发展的良好环境
  中国企业要按市场规律构筑适合自己的一体化物流战略,离不开完善的宏观环境和外部环境。中国政府要加强和完善物流法律、法规建设;应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等;要扶持、引导物流企业、物流服务企业引进先进装备。
  4.3加快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
  加快多功能、高层次、集散功能强、辐射范围广的社会化综合物流中心的建设,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关键在于资金的筹集,企业除调集自有资金外,重点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以多种方法吸纳资金。
  4.4积极使用高科技物流设备
  改善物流管理技术在积极发展物流的同时,应大力推广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专用车辆、先进的装卸、仓储技术等。
  4.5企业要构筑一体化物流战略.
  任何一个企业只有与别的企业结成供应链才有可能取得竞争的主动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必须将物流活动纳入系统化的统一管理,一体化物流既提高顾客服务水平又降低物流总成本,进而提高市场竞争力。
  4.6缔结战略联盟.
  以供应链的整体优势参与竞争要迅速从“大而全”的经营误区中解脱出来,不失时机地与合适的供应商、储运商等结成战略联盟,通过合作以供应链的整体优势参与竞争,同时又实现互惠互利。
  5结语
  可以肯定的是,物流并不会像生产企业一样直接创造利润,而是从内部缩减成本,在整体上达到提升利润的目标。沃尔玛的实践充分证明了物流成为继原材料资源、人力资源之后的企业第三利润源。经济分为生产和流通两大领域,物流是属于流通领域的一种经济活动。改革开放前,我国长期“重生产,轻流通”,严重抑制了经济增长的内在活力,制约了我国的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后,流通产业受到重视,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物流业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必须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但不能照搬,我们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物流发展之路。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周秘 [标签: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