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QFII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影响

内容摘要:在人民币没有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情况下,qfii政策的实施为我国证券市场实现有序、稳妥的开放提供了特殊的通道。随着时间的推移qfii政策对稳定我国的证券市场、规范上市公司的行为以及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等方面会产生积极的影响,qfii必将在我国证券发展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关键词:qfii 增量资金 结构治理 理性化投资
  
  所谓qfii(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政策,即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是指允许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在一定规定和限制下汇入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并转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管的专门帐户投资当地证券市场,其资本利得、股息等经批准后可转换为外汇汇出的一种市场开放模式。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联合下发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中国qfii政策从2002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一种过渡性的安排,qfii是对那些货币没有自由兑换、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的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实现有序、稳妥开放市场的特殊通道。根据韩国、印度和我国台湾的经验,qfii制度的创意在于通过一国或地区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的有限制流动,成功解决了在资本项目管制条件下向外资开放本土证券市场的问题。这意味着实施qfii政策后,国际资本通过特定途径进入国内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将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国际资本的流入,也必将对我国新兴的证券市场产生积极的深刻的影响。WWW.11665.CoM
   1、增量资金的流入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的稳定。
   qfii制度作为向外资开放市场的特殊通道,其给一国(地区)资本市场最直接、明显的影响便是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韩国、印度和我国台湾实行qfii制度的十多年时间,外资基本上保持净流入,成为新兴市场的重要投资者。以台湾为例,从qfii投资台湾证券汇出、入状况看,qfii历年持股比例极高,这表示汇入后即专注投资于股市,而非从事外汇投机,尤其在台湾股市低迷时,qfii还有稳定市场的作用。2000年,台湾股市一年内从10202点跌至4614点的最低点时,本土投资者几乎都是净卖出,而外资连续几天是净买入。
   中国作为经济转型国家,经济一直保持持续稳定的高增长态势。中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正逐步增强,2002年直接投资创多年来的新高。同时,外贸进出口额保持高速增长。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化,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明显得到改善,中小股东的权益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证券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一大批规模大、业绩好、居行业龙头地位的大型蓝筹股公司正在形成,相信会受到不少境外投资者的青睐。随着qfii门槛的降低,外国资本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数量和规模都将会不断增加,而这些不断增加的、致力于长期投资收益的外国资本对于稳定我国的证券市场将起着积极的作用。
   2、有利于上市公司结构的治理和行为的规范。
   国外机构投资者分为积极的投资者与交易者两大类,他们在证券市场上的投资理念和运作思路可谓迥异,积极的投资者以公司治理为手段,以持续性的价值提升和长期回报为目标;而交易者则通过技术分析或股价走势判断而获得短期资本溢价。根据韩国、印度和我国台湾的经验,在这两类机构投资者中,奉行公司治理导向投资策略的机构渐趋成为主流。根据2002年12月证券时报与东方证券针对qfii做的联合调查,大多数境外机构表示会以被动的个股选择来干预公司治理。这预示着那些资产优良、信息披露规范透明、治理结构完善的上市公司会受到qfii的青睐。这样就势必加大国内上市公司的竞争压力,对规范我国上市公司经营行为和促使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起到积极作用,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此外,对外开放证券市场,必然导致在会计制度、信息披露、公司法人治理、交易规则、监管和交易品种上与国际标准接轨,从而加快我国证券市场走向成熟。
   3、qfii的介入有利于我国股价结构的调整,引导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趋于理性化。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除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还有大量的个人投资者,大家对上市公司的价值评估比较混乱,其主要目标是以通过二级市场的短线操作而获取市场差价,所以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往往由股本大小、有无庄家等因素决定,而公司本身的经营业绩和成长性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从而导致证券市场比价关系失调。实施qfii之后,由于投资行为的改变和市场效率的提高,以及信息加工分析能力和投资策略的成熟,国内市场会打破原有的市场均衡,通过股价结构的调整来实现新的合理的均衡。同时,境外大型投资机构所具有的理性投资风格会对众多的中小投资者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有助于建立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的市场氛围,投资者会更重视上市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中长期投资、组合投资和风险管理意识也将深入人心,这一点也可以从韩国、印度以及我国台湾实行qfii后证券市场投资理念的变化得到验证。如韩国有名的杂志2000年报道说:“开放前,投资者主要基于所谓利好消息传闻来投资。但开放后,qfii给韩国市场带来分析公司基本面的新视野,外资改变了整个市场的投资理念,国内投资者开始花大量的时间来研究qfii的投资行为……”。

   4、有助于消除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的诸多“特色”。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内仍存在诸多痼疾,如目前证券市场市场的最大特点是“新兴+转轨”,而且经常出现政策市的特征,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并非是决定股票价格的唯一主要因素,其投资价值观与国外市场存在叫大的差距。因此,我们这个市场所一直标榜的、并一直引以为自豪的诸多特色,就会成为境外投资者介入我国证券市场的主要瓶颈。qfii的引进使我国的证券市场渐渐向规范化、国际化靠拢,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市、投机市、消息市、股权割离等诸多的“特色”将会出现渐渐退化的特征。长期看,引入qfii后,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这个市场的增量资金,更多的是成熟市场的投资理念与价值观;短期看,将会会逐步清理我们对“新兴”与“转轨”的理解,改变目前这种馄饨的状态。而这种市场不是充分有效的状态也是目前阻碍我国证券市场不能正常发展的重要原因。
   5、引入qfii将加快我国证券市场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散户投资者比重过高,以散户为主的证券市场存在投佟吉富机盛行、市场波动剧烈等问题。发展qfii制度可以大大增加机构投资者的比重,改善我国证券市场以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最终会发展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与此同时,合格的境外投资者的进入还有助于国内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学习境外投资管理经验,可以提高我们的资产运作水平,从而为正式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做好准备。此外,引入qfii还有利于培育良好的竞争环境,促进国内证券机构和基金管理公司的成长。我国证券市场引入qfii将改变现有的市场竞争格局,逐步对外开放的证券市场对国内证券机构及基金管理公司来说是一个最好的训练场。实施qfii后,市场的竞争必然加剧,这将有利于培育国内证券机构及基金管理公司在竞争中生存的能力。在引入机构投资者的同时,国内投资机构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学习到他们的投资管理思路、企业经营模式和方法,可以提高国内证券机构和基金管理公司的资产运作水平,最终形成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6、qfii为外资直接投资a股打开了一扇窗,极大地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长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封闭型的市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过在引进外资的政策上有了长足的进展,并对经济的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引入qfii是我国对外开放、引进外资政策的拓展和延续,是引进外资的一种新形式。以往,我们主要是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而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的间接投资,由于缺少必要的渠道,在我国引进外资份额中所占比例很小。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对外资解禁和qfii制度的浮出水面,分别是针对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份和在证券交易所挂牌流通的除境内上市外资股以外的股票、国债、可转换债券和企业债券等等。虽然二者的出发点不同,但目的都是引入境外投资者来购买上市公司股份。目前,我国的证券市场也急需这种“外力”进入,如前所述,通过qfii制度引进境外投资者,将有利于证券市场发挥其优化配置市场资源的功能,推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加速上市公司的成熟,更好的面对加入wto后的世界竞争,这一切也必将使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的信心随之加强。
   综上所述,qfii政策作为开放市场、活跃市场的一项制度,它必将对我国资本市场造成积极的、深远的和全方位的影响。从韩国、印度以及我国台湾地区实施qfii制度的经验来看,qfii虽是过渡性制度安排,但一般都长达十年以上,无论是资格条件、机构种类还是持股比例、投资金额都无一例外的有个逐步放开的动态过程,具有明显的持久性。qfii的实施者-资金实力雄厚、投资理念先进的大型跨国金融机构,将以其先进的内控机制、选股思路以及价值型的投资理念对境内证券经营机构产生影响,加快投资理念的变化,淡化股市的投机色彩。我国证券市场众多的参与者包括广大的个人投资者、证券公司、上市公司以及基金管理公司将从中受益。随着时间的推移,qfii对我国证券市场的积极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佟吉富 [标签: 证券市场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小物流企业Iip理念践行之道
    质量机能展开 QFD 在银行质量管理中的扩展应…
    Money Market and Fixed Income jrx9 
    关于完善我国QFII制度的几点思考
    QFII可能关注的产业领域及券商的应对策略
    引入QFII对激活我国证券市场的再思考
    推行QDII加快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路径…
    基于不同分布假设的FIGARCH模型对上…
    国内股市波动对QDII开放式基金港股投资…
    试论我国证券市场QFII的效率分析
    QDII运行的投资风险分析
    QFII与我国基金公司投资行为的差异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