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产品生命周期视角下的风险企业融资策略

  内容摘要:风险初创企业的生命周期会随其初创产品生命周期变化而变化,企业与产品都会经历形成、成长、成熟和衰退阶段。本文分析了企业在其初创产品不同发展阶段采取的不同融资策略,以期对风险初创企业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风险企业 产品生命周期 初创产品 融资
  
  风险投资是指风险投资家对新兴的、迅速发展的并且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企业提供的一种权益性资本投资。风险企业就是风险投资的直接结果,风险企业如何在其初创产品发展的各阶段进行融资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文试从风险产品生命周期的视角来分析风险企业在其发展中的相关融资策略问题。
  
  风险企业产品的特点及生命周期
  
  风险企业是指20世纪60年代开始发展,并主要在风险较大的医药和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进行开发、生产和经营的企业。
  (一)风险企业产品的特点
  高投入成本和低变动成本:在高科技产品的研发过程投入中,先期的投入金额是十分巨大的,一旦产品研制成功,批量生产的变动成本就会迅速下降;高市场不确定性:在产品投入市场后,风险企业可能并不能知道那种最新产品更能迎合消费者的满足需求;较长的导入和成长期,较短的成熟期和衰退期:许多高科技产品研发和成长所需时间长,而一旦进入市场必须经常进行升级,竞争者也会快速推出更好的版本,这会迫使创新者在对第一代产品再投资之前就又开发新产品。
  (二)风险企业产品的生命周期
  风险产品生命周期经历了研发、试生产、正式销售、产品完善成熟和衰退,其可描绘出产品生命周期曲线如图1所示。www.11665.CoM
  (三)风险企业的生命周期
  随着风险初创产品的生命周期变化,风险企业也经历着相同的发展趋势,可以分为:种子阶段、初创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和衰退阶段。当产品进入导入期,风险企业发展阶段为种子阶段和初创阶段;当产品进入成长期,风险企业进入成长阶段;当产品进入成熟期,风险企业进入成熟阶段,此时风险企业会考虑对产品进行继续改进或推出新产品,以便延长企业自身的生命周期。另外在初创产品进入衰退期后企业能进行另外的产品销售,从而通过企业的众多产品生命周期来延续风险企业的生命周期,以避免进入衰退阶段。本文主要研究风险企业初创产品从导入期到成熟期这三个阶段,以此了解这三阶段如何影响风险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状况,初创产品的衰退期和风险企业衰退阶段不予考虑。
  
  风险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特征及资本需求
  
  (一)种子阶段
  处于种子期的风险企业的产品还在试制和摸索中,其属于产品生命周期中的导入前期。种子期是创业者把有潜力的高新技术转换为一些样本,但未对此项发明创造进行可行性研究。此阶段企业面临能否研制成功和新技术能否在现有条件下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的技术风险,以及能否得到资金进行技术研发的资金风险。在种子阶段,风险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主要用于技术研发,这时需要的资金量很少,但由于技术风险使得筹资困难,对风险企业来说,这阶段所需资金往往是创业者自身出资。
  (二)初创阶段
  产品进入导入期后,产品的销售是极其缓慢的,又需支付巨额费用,而利润几乎不存在。这时风险企业正处于产品试销和技术完善的初创阶段。风险企业主要利用技术、生产试验和市场营销试验,使技术与生产、市场相互调试,产生中试结果,在较大程度上消除应用新技术所带来的生产和市场方面的种种不确定性。这阶段企业面临新产品技术整合的风险和不确定的市场预期风险。此阶段资金需求明显高于种子阶段,企业的固定资产总额支出比例增大,营销费用也逐步增加。
  (三)成长阶段
  经历了艰难的导入期,产品迅速迈入成长期,此时产品被市场接受且企业利润增加。风险企业处于产品生产扩大和技术推广的成长阶段,这期间企业主要致力于组建销售队伍、扩大生产能力和开拓国内外市场。企业面临维持市场份额的市场竞争风险和由于企业规模扩大造成的加强内外部组织管理的风险。对企业来说,这一阶段需要的资金是巨大的,主要用于企业规模扩大后的建设和运营支出。

  (四)成熟阶段
  在产品的销售增长率到达某点后开始下降时产品即进入成熟期,产品已被大多潜在购买者接受,销售放缓,竞争者增多,营销费用日益增加,利润稳定下降。这时风险企业就处于原有技术成熟、新技术开创和产品进入大工业生产的成熟阶段。此时企业产品已经占有相对比例的市场份额,企业准备向多品种和规模化方向发展。企业面临管理者流失、管理效率低下等管理风险和原有技术落后的技术风险。由于在成熟阶段企业已有稳定的销售收入和企业有足够的信用去金融市场融资,企业需要的资金比前几个阶段相对少,但其还需资金以包装企业进行上市。
  
  
  风险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策略
  
  (一)风险企业融资的策略
  1.风险资本。它是让风险投资家对有创意的项目进行风险性投资,并和创业者一起建立风险企业。在风险企业运作中,风险家由于拥有大量股权,从而他们能控制企业的经营权,并且能帮助企业制定许多重大战略,这对企业的成长有重要作用。
  2.金融市场。目前许多证券市场都设立了中小企业板块,这使许多风险企业可以发行股票直接融资,减少了通过银行间接融资中的收益与风险不平衡的矛盾。这可以使更多的风险资本进入到风险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同时风险企业的风险通过股权分散,也增强企业整体抵御风险的能力。
  3.政府扶持。风险企业对国家的创新发展有一定的帮助,企业的成功建立可能带动新的产业模式形成,成为国家经济新的增点,因而政府通过制定创新扶持项目计划,能对有发展潜力的风险企业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和税收上的优惠。
  4.风险投资基金。虽然市场上存在风险投资基金,但是还有一些资金并未进入到风险投资当中,这些资金如能正确引导,灵活投资,这将会对风险项目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二)风险企业各发展阶段融资策略
  1.种子阶段。自我融资策略。这一阶段主要是创业者对新技术或者新想法的初创期,需要的资金不会太多,所以创业者靠自有资金或少量借他人资金来完成新产品开发。
  2.初创阶段。风险融资和政府资金扶持策略。这一阶段风险企业的产品已经制造出来,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支付巨额费用,这时可以根据政府政策去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支持,同时也可以进行风险融资。
  3.成长阶段。风险融资和风险基金投入策略。在成长期时,产品已经获得市场的认可,这时融资以风险资本追加为主,风险资本的进入能加快企业成长,同时风险投资家会对扩大后的组织管理进行指导。
  4.成熟阶段。资本市场融资和辅助融资策略。成熟期是产品和企业同时进入黄金发展阶段,企业通过发行股票能从金融市场直接获得发展资金,由于风险投资会在企业的成熟阶段退出,这时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最主要的融资策略,另外新的风险投资会加入,这些都可作为企业融资的辅助措施。其它辅助融资策略有发行公司债券、银行贷款等,在风险企业壮大后,风险企业应以恰当的方式和时机去融资。
  
  参考文献:
  1.胡珑瑛.技术经济学[m].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8
  2.叶山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周期及其融资策略[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冰 [标签: 周期 视角 风险 企业融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每桶四美元:生命的版图用信念与努力绘制
    有关中标机电产品退税的政策解读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公共产品要“公”起来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欧债危机背景下: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与前…
    发展我国农产品直销模式的探讨
    产品好信誉高 牙签肉是致富好门道
    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杂志2013年第02期…
    资源环境逆差条件下农产品贸易发展趋势
    加快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立法监管进程
    中国生鲜农产品食品安全事件分析及关键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