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刍议交换类型的演进及其交易性质变化
内容摘要:本文基于生产增长的内在机制,分析生产增长对生产率的要求及追求资本收益率的生产对生产率的强制性提高,指出这种生产实质是借贷关系中的交换,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交换类型的历史演进及其交易性质的变化。
  关键词:交换类型 生产率 借贷关系 企业产权
  
  生产增长的内在机制
  
  人们应对风险的基本手段就是把他们劳动成果的一部分储藏起来,以便在风险发生时之用。但这并不是积极的解决办法,积极的解决办法是在风险控制的过程中生产能够不断地扩大。
  为了进行详细分析,文章作如下假设:假设有8万农民,他们生产不同的粮食作物。每年的粮食产量在生活、生产消费之后仍有少量剩余。剩余的具体情况是:2万农民种植玉米,每人每年剩余18斤;2万农民种植小麦,每人每年剩余15斤;2万农民种植大豆,每人每年剩余10斤;2万农民种植花生,每人每年剩余8斤。18斤玉米、15斤小麦、10斤大豆、8斤花生在市场上的价格都是10元。这8万农民每人都需要一个水壶,以便于在农田劳作时之用。由于农民在田间作业使用了水壶,增强了饮卫生水的方便,也减少了由于饮水不卫生所造成的医疗开支10元。当市场上没有水壶供给时,社会生产就停滞在农民生产的粮食上。社会中有80万元的剩余粮食供给,但社会总产量是停滞的。当社会有能力供给售价每只10元的合格水壶时,80万元的剩余粮食供给就创造了新的80万元水壶供给。由于新供给被创造出来,社会总产值增加了80万元。事实上,由于使用水壶不但增加了农民生活的效用,而且还减少了10元的医疗开支,农民是乐意持续地使用水壶的(假设水壶的使用寿命是1年)。wWw.11665.CoM
  在这个假设中,本文把农民用于风险储备而没有消费的部分叫做供给剩余;把农民由于使用水壶而节约的开支叫做剩余供给。在此基础上,水壶的生产效率为:水壶的生产效率=剩余供给/供给剩余。
  依据上述定义,对水壶的生产效率要求越高,水壶的供给越难以实现。对于风险储备的农民而言,当水壶的生产效率达到1时,他们当年的全部粮食供给剩余就会转化为对水壶的消费。因为对水壶的消费增加了农民的效用,减少了他们面临的风险,同时,他们的财富储备量并没有减少。
  当水壶的生产效率为1时,产生了如下的社会经济效果:农民80万元的粮食供给剩余被消费,产生了80万元的水壶产量;由于水壶的使用,农民节约了开支,农民仍然具有80万元的储备。这就是社会生产的内在机制。
  在用新的生产对供给剩余进行替代的过程中,居民的消费不断丰富,面临的风险不断下降,风险储备率不断下降。以上述例子,当水壶的生产率等于1时,可以使农民的风险储备及风险储备率不变。但是,由于水壶的使用,使农民的风险系数下降,此时,水壶的生产效率可以低于1,就可以使农民粮食供给剩余全部转化为对水壶的消费。这就是说,随着生产的不断增长,新产品的生产效率可以在小于1且在不断下降的条件下就可以得到实现。即随着生产的发展,新产品实现的条件变得越来越宽松。
  
  供给剩余的借贷关系对生产率的强制性提高
  
  现在假定农民的粮食供给剩余不是用来风险储备,而是用于价值增值,其增值率为i(0  当农民的粮食供给剩余变为资本时,生产增长的生产率条件被强制性提高了。本文仍以前述假定例子进行对比说明(见表1)。
  由表1可知,在第ii种情况,水壶生产的效率条件被强行提高了,因为若达不到这样的效率条件,粮食的借贷关系无法实现。此时,新水壶更难以生产出来,供给剩余转化为新产品的难度加大了;但是,剩余供给的增加比新产品的增加快。这样,生产增长的宏观效果是,新产品增加的量低于剩余供给增加的量,社会生产的增长突出表现为剩余供给的增长。
 
  
  借贷关系中交换的性质分析
  
  借贷关系中,供给剩余的消费及新产品的生产过程实质是资本所有者的所有权与消费者使用权之间的交换,两者的交换关系(见图1)。
  由图1可以看出,这种交换关系的性质为:
  这实质是资本所有权与消费使用权之间的交换;交换并不改变交易双方的性质,等式的左边是资本,等式的右边是消费;性质不同的双方进行资本和消费交换时,必须创造出资本和消费存在的内在条件:资本的使用权和消费的所有权,是该交换关系的根本条件。
  交易双方性质的差异,决定了实现交易条件的难易。实质上,不同性质的商品能否实现相互间的交换,取决于双方是否创造了一个共同体,实现对方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当交换一方的所有权或使用权条件恶化时,交换的条件恶化。可以说,性质相近的商品容易实现交换;性质差别越大,交易双方同时生产出它们交换条件的任务越大。

  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交换的性质
  
  以货币为媒介的交换的性质不同于物物交换的性质。对于物物交换而言,1件上衣=100斤大米。
  若引入货币g作为流通的手段,这一交换就变为卖和买两个阶段来完成。1件上衣的出卖:1件上衣=g。上衣的使用权得以实现,而上衣的所有权形式化为货币g。100斤大米的购买:g=100斤大米。1件上衣已经被形式化的所有权g得以实现。
 
  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交换具有如下性质:任一商品,例如1件上衣的所有权和它的使用权的实现是通过买和卖两次交换来完整地实现;任一商品的完整交换依赖于货币流通;由于任一商品在它的卖和买之间,可以以货币的形式独立地存在,因此货币自身的变化就成为该商品交易条件变化的组成部分。而货币自身的变化是由经济体系决定的,因此,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交换的条件,绝不仅仅是由交换双方自身所能决定的,经济体系可以改变交易双方的交易条件。
  
  交换类型的演进及其交易性质的变化
  
  (一)个体经营条件下的商品交换
  在个体经营条件下,劳动、资本、经营完全统一于一体,劳动者之间的社会分工就直接体现为商品的交换关系。商品的所有权、经营权的关系是完全统一于一体的,社会分工关系单一地体现为商品交换关系。商品交换的初始所有权是清晰、明确的,商品交换的目的仅是为实现商品使用权的交换。在物物交换的条件下,商品交换并不改变交换主体之间的所有权关系,即不改变商品交换的条件;只有在以货币为流通手段的商品交换中,在货币具有利率的条件下可以改变交换主体之间的所有权关系,即才能改变商品交易的条件。
  (二)资本雇佣劳动条件下生产要素使用权的交换
  在资本雇佣劳动的条件下,资本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完整统一于资本家手中,而劳动者由于缺乏必要的生产资料,用自已的劳动力所有权换取劳动力的使用权。这就是说,在这种条件下,劳动力的所有权与它的使用权相分离,形成了劳动力市场。这时的社会分工超出商品交易的范围,而扩大到劳动力的交易。资本雇佣劳动的形式(见图2)。
  由于资本所有权与使用权直接统一于资本家手中,产品生产的性质表现为资本生产的性质,劳动力的使用权成为资本使用权的衍生物。资本的使用权旨在确保产品的生产率,以实现资本利息;劳动力使用权的实现,服从于资本使用权的目的。
  这里只存在完整的商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而资本市场和产品经营权市场是不完整的。这种交换形式具有下列性质:
  这种交换形式实质是生产活动,使各类生产要素的使用权得以实现;由于资本使用权在生产中起支配作用,在生产中,资本商品对劳动力商品起支配作用;在货币经济中,资本所有权、劳动力所有权都表现为货币形式,货币利率仍具有改变交易条件的性质。
  (三)法人企业条件下资本使用权与劳动力使用权的交换
  这时,劳动力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资本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分别形成了劳动力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劳动力的使用权、资本的使用权统一集中于法人企业,形成法人企业产权,从而形成法人企业产权市场。这时,经济中的基本市场类型有商品市场、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和法人企业产权市场(以下简称“产权市场”),这种交换形式(见图3)。
  在这种交换形式中,劳动力的使用权、资本的使用权在法人企业生产中的地位决定了生产的性质。而这两类使用权在生产中的地位首先源于法规规定,其次是由相关市场决定的。这种交换形式的生产性质由下列性质共同决定:法人企业产权的法规;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
  由上可知,这种交换形式具有下列性质:它实质是商品的生产活动,使各类生产要素的使用权统一于生产活动之中,从而使各类生产要素的使用权得以实现,商品得以生产;生产的性质由法人企业产权决定,而产权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处于变动的状态;法规、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对产权有直接影响;在货币经济中,资本所有权、劳动力所有权表现为货币,货币利率改变资本与劳动相交换的条件;在资本所有权与劳动所有权关系中,对二者各自的交换条件是可以进行调整的,调整的渠道有:产权规定、货币利率、劳动力市场和资本市场。
  
  作者简介:
  张义柱(1966.12-),男,汉族,经济学博士,讲师,主要从事经济理论研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义柱 [标签: 交换 类型 交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种交换平台安全体系的设计研究
    刍议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
    建立(基层)荣誉党员制度刍议—关于建立 “…
    刍议档案馆员专业素质的提高
    刍议国际贸易与国际物流的互动
    刍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难点
    刍议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思考
    刍议现代经济下的融资租赁
    刍议期货会计处理中的确认、计量与披露
    刍议中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刍议不安抗辩权制度在商品房预售纠纷中的适…
    刍议武汉市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诸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