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保险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对中国保险业发展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对中国保险业发展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一、引言
  保险业是金融业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经济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资金融通作用,使得保险业的成长保障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增强了资本市场的活力,支持了国家相关产业的经济建设。保险的社会稳定器作用,使得保险业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的和谐发展。
  目前关于保险发展影响因素研究的文献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文献主要是定性研究,全面考虑影响保险业发展的因素来分析保险市场的发展。如hofstede(1995),fukuyama(1995)影响保险业发展的因素分为三大类:一是社会政治结构、政策法律环境等因素;二是社会文化结构及传统习惯等因素;三是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第二类文献主要是定量研究,选择定量变量进行实证研究。如张伟等(2004)通过对影响保险业发展的8个定量因素进行实证分析,得到了各因素同我国保险业发展之间的定量关系。第三类文献是对某类特殊保险产品市场如人寿保险市场等的需求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如ken、yasushi(2000)和 david、olivier(2004)分别对影响人身保险需求的因素进行了研究。
  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以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人口数和人均可支配收入这六个定量因素作为影响我国保险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使用协整关系检验,分析了各因素与保费收入之间的长期均衡关系,并结合我国保险业现阶段情况,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www.11665.CoM
  二、影响保险业发展因素的实证分析
  (一)指标选取和数据处理
  本文在综合考虑保险业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根据数据的可获得性,采用以下变量:
  (1)保费收入用y表示,包括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的所有保险公司一年的保费收入。保费收入反映了保险业的总体发展规模。
  (2)总人口用x1表示,是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的总和。将总人口引入模型,主要反映人口数量的多少对保险业发展的影响。
  (3)人均可支配收入用x2表示,为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可支配收入的平均值。将其引入模型可以反映可支配收入对保险业发展的影响情况。
  (4)国内生产总值用x3表示。一国国内生产总值代表了该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国民经济的发展给保险业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将其引入模型来反映经济发展对保险业发展的影响。
  (5)固定资产投资用x4表示。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促进了产险的需求,从而成为促进我国保险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6)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用x5表示。x5包括城镇居民储蓄存款和农民个人储蓄存款,将其引入模型可以观察储蓄对保险的替代和收入效应。
  以上各变量选择了1990-2009的数据,数据来源于各年的《中国统计年鉴》、《中国金融统计年鉴》和《中国保险年鉴》以及中国统计局网站。本文采用eviews5.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
  (二)时序平稳性检验
  为了得到变量间的长期均衡关系,避免出现伪回归现象,首先要检验变量的时序平稳性。检验的方法采用eviews5.0软件中的adf(augmented x2ckey fuller test) 单位根检验方法。检验结果见表1。
  表1 变量单位根检验结果
  变量 检验形式(c,t,k) adf统计量 临界值(显著水平) dw值 平稳性
  y
  △y
  △△y (n,n,1)
  (n,n,5)
  (n,n,2) 3.348152
  2.704544
  -4.046935 -1.606610* *
  -1.603693* *
  -1.966270* 1.950479
  1.802038
  1.901175 不平稳
  不平稳
  平稳
  x2
  △x2
  △△x2 (n,n,2)
  (n,n,4)
  (n,n,1) 2.194758
  0.830566
  -2.695855 -1.606129* *
  -1.604392* *
  -1.964418* 1.832680
  1.826630
  1.819442 不平稳
  不平稳
  平稳
  x3
  △x3
  △△x3 (n,n,4)
  (n,n,4)
  (n,n,4) 3.574534
  0.559385
  -1.673118 -1.605026* *
  -1.604392* *
  -1.604392* 1.991176
  2.305821

  2.173199 不平稳
  不平稳
  平稳
  x4
  △x4
  △△x4 (n,n,2)
  (n,n,1)
  (n,n,2) 0.786604
  3.116821
  1.975657 -1.606129* *
  -1.606129* *
  -1.605026* * 1.795060
  1.790796
  1.916090 不平稳
  不平稳
  不平稳
  x5
  △x5
  △△x5 (n,n,1)
  (n,n,1)
  (c,n,1) 4.086275
  1.847574
  -3.642062 -1.601610* *

  -1.606129* *
  -3.065585* 1.976108
  2.220538
  1.528360 不平稳
  不平稳
  平稳
  x1
  △x1 (n,n,3)
  (n,n,2) 0.429790
  -2.317047 -1.605603* *
  -1.964418* 2.120656
  2.041409 不平稳
  平稳
  注:(1)(c,t,k)表示adf检验式是否包含常数项、时间趋势项以及滞后期数,n表示检验方程中此处的影响不存在。(2)*表示5%显著水平下的临界值,**表示10%显著水平下的临界值。(3)△表示对变量进行一阶差分,△△表示对变量进行二阶差分。
  表1结果表明:变量y、x2、x3和x5都是二阶单整的;变量x2是一阶单整的;变量x4是非平稳的。变量y、x2、x3和x5都是同阶单整的,因此能够进行下面的协整检验。
  (三)协整检验
  协整检验可以用eg(engle—granger)两步法,也可以用极大似然估计法。进行的是多变量的协整检验,所以采用极大似然估计法。下面用极大似然估计法(johansen法)检验x2、x5、x3三个变量与y之间的协整关系。检验结果见表2。
  表2 协整检验结果
  检验变量 特征值 原假设(h0) 备择假设(h1) 似然比 临界值 结论
  y、x5、x3、x2 0.957675
  0.923994
  0.727230 r=0
  r<=1
  r<=2 r=1
  r=2
  r=3 127.5100
  70.58708
  24.20213 47.85613
  29.79707
  15.49471 有三个协整关系
  注:(1)表中r代表协整关系个数或协整秩;(2)表中的临界值均为5%显著水平下的临界值。
  上述协整检验结果表明:四个变量y、x1、x2和x5存在协整关系。下面用最小二乘法做回归分析。
  我们以保费收入(y)为被解释变量,分别以人均可支配收入(x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x5)、和(x3)三个变量为解释变量,三个非平稳变量有协整关系,直接用普通最小二乘法回归分析。结果见表3。
  表3 单个变量与保费收入的长期均衡关系
  变量 回归方程 f r2 n
  x2 y= -1735.813+1.083407x2
  (294.3224) (0.056914) 362.3632 0.952677 20
  x3 y= -1228.616+0.033527x3
  (217.0201) (0.001398) 575.0216 0.969647 20
  x5 y= -781.3283+0.043842x5
  (197.3438) (0.001782) 605.3319 0.971123 20
  注:括号内的值为回归系数的t-统计量值
  表3显示的各个变量的回归系数可知: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x5)、居民可支配收入(x2)和国民生产总值(x3)对保费收入(y)的影响都是显著的;三者与保费收入都是明显正相关;这与我们理论分析中所给出的方向是一致的。
  (四)建立保费收入与各变量的多元线性回归模型
  模型估计的结果为:
  t值(0.579) (3.923) -3.943) 3.568)
  
  模型对样本的拟合效果很好。方程结果表明:
  (1)在假定其他变量不变的情况下,当年x3每增加1个单位,平均来说保费收入将增长0.054个单位。国民生产总值(x3)与保费收入明显正相关,这表明经济的发展将推动和刺激保险业的发展。近几十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和发展势头,成为保险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力量源泉。
  (2)在假定其他变量不变的情况下,当年城乡储蓄存款余额每增加1个单位,保费收入将增加0.049个单位。城乡储蓄存款余额(x5)与保险业发展的关系密切,随着中国居民的储蓄余额增长,人们更有能力去购买保险,但是这种促进作用不明显。
  (3)在假定其他变量不变的情况下,当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增加1个单位,保费收入将增加1.874个单位。人均可支配收入(x2)的增加,使得人们有能力去购买保险,其对保费收入的影响效果要比城乡储蓄存款余额的效果大一些。个

人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为我国保险业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动力。
  三、政策建议
  根据上述的实证分析结果,结合我国保险业的现状,为保险业发展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大力发展经济,完善我国经济体制
  我国经济的发展,是保险业发展的内在动力。经济发展对保险业发展具有显著而积极的影响,国民经济总量的扩张、国民经济结构的优化、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运行效率的提高都会促进保险业的发展。
  (二)完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国民生活水平
  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储蓄存款余额和保费收入成正反向变化。个人收入的增长,为我国保险业的增长提供了持续的动力。我国的保险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和世界水平相比,仍然处于世界比较落后的水平。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达到3000美元,国外经验显示,保险需求会得到极大的提高。个人可支配收入会随之持续增长,保险业会得到极大的发展。
  (三)尽快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保险制度
  学习国外先进的保险制度,从保险业本身出发,调整内部结构,促进保险业发展。保险制度包括保险业运作的基本原则,险种设计、保险合同的制定、产品定价、展业、承保、理赔、投资、准备金的提取等方面的共同做法。加入wto后,我国保险公司在实际运作中仍然存在很多缺陷,保险制度需要和国际惯例接轨。尽快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保险制度,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石咏梅 [标签: 中国 保险业 实证分析 影响 企业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