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期货市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上海期货黄金和CMX期货黄金的联动分析

上海期货黄金和cmx期货黄金的联动分析

 一、前言
  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陷论文联盟http://入困境,资产价格波动剧烈。为了避免资产缩水,减少资产损失,人们希望借助黄金交易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因此黄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黄金期货合约于2008年1月9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铜、铝、锌之后在我国上市的又一个金属期货品种和第一个具有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期货产品。黄金期货的上市加快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步伐,可以有利的分散我国证券市场风险,开辟新的投资工具和渠道,并实际解决我国社会投资流动性过剩、抑制通货膨胀。黄金期货的上市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完成了结构性的转变,堪称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
  影响黄金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有:供给因素,需求因素,保值因素,投机因素同时也受到如美元的汇率,各国的政策以及石油价格等因素的影响。而中国的期货黄金价格的影响不仅受到以上因素的影响,同时也受到全球其他比较大的交易所的期货价格的影响,本文主要研究上海期货黄金价格和cmx期货黄金价格之间的联动关系。
  二、文献回顾
  国外研究黄金市场的文献较多,主要针对黄金期货合约。fama & french(1998)研究了经济周期和宏观环境对黄金期货合约价格的影响。akgiray、booth、hatem & mustafa(1991)、urich(2000)研究了黄金期货合约的分布特征。chow(2001)研究了货币市场和黄金期货市场价格间的关系。wWw.11665.comxu和fung对美国和日本黄金期货合约的跨市场信息联结做了进一步的研究。
  国内学者对黄金期货市场的研究不是很多。翟敏和华仁海(2006)对伦敦与上海黄金市场现货价格间的动态联系进行了实证研究,指出两者间存在长期均衡关系。王文杰等(2009)通过建立garch 模型研究我国黄金期货市场的波动性,指出美元指数、原油价格与国际股市的波动都显著影响着上海黄金期货市场的波动。郭彦峰、肖倬(2009)研究了中美黄金市场的价格发现和相关性。
  本文利用johansen多元协整检验和向量误差修正(vec)模型来研究sh(上海交易所)和cmx(纽约交易所)的期货黄金这两种相关品种期货价格间的联系。具体结构安排如下:第三部分是数据的选取;第四部分是实证部分;第五部分是结论与启示。
  三、数据的选取
  本文研究的期货品种为sh和cmx的期货黄金品种,时间跨度统一为2010年7月1日至2011年2月1日。由于每个期货合约都将在一定时间到期,因此期货价格具有不连续的特点。为研究需要,必须产生连续的期货价格序列,因此我们按以下方法构造连续期货合约。
  选取最近期月份的期货合约作为代表,在最近期期货合约进入交割月后,选取下一个最近期期货合约,这样就得到一个连续的期货合约序列,由于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期货黄金标价和cmx的标价不同,可以根据在2月1日的汇率进行换算。为了降低两者的异方差本文对它们进行对数化处理,设 、 分别为上海期货黄金期货和cmx期货黄金对数价格,这里 、 分别为大连大豆期货、豆粕期货和豆油期货第 日的收盘价格。由上述方法生成的样本数据,除去不相匹配数据后共生成数据量为360组。数据来源为万德数据库。
  四、实证分析
  1.基本统计特征
  由表1可知,sh和cmx期货黄金的收益均不服从于正态分布。两种商品期货的对数价格和收益率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由adf检验可知,sh和cmx期货市场的收益时间序列都是平稳的,而价格时间序列都是不平稳的,因此可以断定他们的价格时间序列均服从于一阶平稳 过程(dickey 和 fuller,1981;lai 和 lai,1991)。
  2.johansen协整关系检验
  按照aic准则我们选定 、 进行协整检验的最佳滞后阶数为2,这样我们得出了含有误差项和不含趋势项的协整关系检验结果(johansen,1991)。
  由表2迹统计量 和最大特征值统计量 检验结果可知,在1%的置信水平下,两个期货市场中的 、 间存在协整关系。即在短时间内,sh和cmx期货黄金对数价格之间可能偏离均衡状态,但两者保持着长期均衡关系。
  3.预测方差分解
  1995 年hasbrouck在考察var模型时,提出采用预测方差分解方法研究模型的动态特征,其主要思想是把var系统中的每一个变量的波动按其成因分解为与各方程新信息相关联的几个组成部分,从而了解各个新信息对模型内生变量的相对重要性。在本文中我们将影响两个市场价格的方差进行分解,求出两个市场价格变动长期作用部分的方差来自于两个市场的比重,进而揭示哪个市场在价格发现中居于主导地位。
  从表3的方差分解结果可以看出上海黄金期货价格和cmx黄金期货的价格间相互影响,互相作用;但是cmx期货黄金价格影响比较强。
  五、结论与启示
  本文以sh和cmx的期货黄金品种为研究对象,运用johansen 多元协整检验和预测方差分析考察了两者价格间长期均衡以及相互引导关系。实证分析表明:
  1.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黄金价格和cmx期货黄金价格时间序列都是一阶平稳序列。
  2.各品种期货的价格主要是受到自身市场信息和因素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sh期货黄金和cmx期货黄金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引导。而cmx期货黄金价格影响比较强。
  以上的分析表明,sh期货黄金和cmx期货黄金价格间具有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的关系。这要求国内外的黄金经营商和投资者在进行产品报价、套期保值和投资时,不仅要关注本国期货黄金品种的行情,同时也要高度关注国外品种的行情变化情况。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上海 黄金交易所 上海 黄金期货 上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被上海自贸区淹没了的两个数据
    上海自贸区畅想
    铜现货价格与国内外期货价格的影响路径分析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上海迎来自贸区
    不同到期日期货价格有效性的实证检验
    上海纺织行业经济缓慢复苏
    期货夜市:港交所的“固执”
    上海现国内首个3D打印设计的隧道工程
    永辉超市上海首家门店敲定
    上海档案工作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