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期货市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国债期货推出已具备基本条件

国债期货推出已具备基本条件

 全球衍生品市场中,国债期货作为一种重要论文联盟http://的风险管理和投资工具,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快速发展势头,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活跃、应用最广泛的金融期货品种。当前,我国上市国债期货的市场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国债市场化发行机制日益成熟,二级市场交易日渐活跃,国债存量规模大幅扩大,市场参与机构更加多元化,利率市场化取得长足进展。同时,我国期货市场法律法规及监管制度的日益完善,也为国债期货的顺利推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推出国债期货的可行性
  
  国债现货市场规模大幅增长,能够支持国债期货的平稳运作。截至2011年底,我国可流通国债余额达到6.45万亿元,约占gdp的15%,约是1995年国债期货试点时期国债存量的60倍。国债现货交易呈逐年增长趋势,2011年全年成交易额达85,679.48亿元。从合约设计范围看,中金所选择的国债期货合约标的为中期国债,剩余期限4~7年的国债都可以参与交割。符合交割条件的国债数量达34只,国债存量达1.6万亿元,能够保证市场的安全运行。
  财政部国债定期滚动发行制度日益成熟,增强国债期货价格的抗操纵性。目前,财政部已经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国债市场化发行机制,并对1、3、5、7、10年期关键年期的国债品种采用定期滚动发行制度,即财政部每年底公布次年关键年期国债发行计划,关键年期国债每期发行约300亿元,各关键年期国债每季度都至少发行一次。此外,为活跃国债现货市场,财政部还建立了关键年期的续发行制度。wWw.11665.COM从实际发行情况看,财政部严格执行发行计划,国债发行期数呈逐年增加趋势,各关键年期国债存量增长稳定,覆盖期限范围广泛,中长期国债的占比明显高于短期品种。随着关键年期国债发行制度的日益成熟,国债期货的可交割量将持续保持稳定,有效降低了国债期货被操纵的可能性。
  国债发行和交易利率市场化机制已经形成,投资者避险需求日趋强烈。从国际经验来看,国债期货的推出并不要求一个国家已经达到利率完全市场化的程度,只要国债现货市场实现利率市场化,就具备推出国债期货交易的条件。例如,美国1976年推出了世界上首个国债期货合约,而其利率市场化直至1986年才全部完成;日本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直至1994年才结束,却早在1985年就推出了首个国债期货合约。
  目前,我国国债发行与交易利率已基本实现市场化。在国债一级发行市场上,记账式国债采用对国债承销团成员进行公开价格招标的方式发行,一级发行利率完全由市场投标决定;在国债二级交易市场上,国债价格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二级市场利率也实现了市场化。国债一级、二级利率的市场化使得国债价格具有一定的波动性,但目前债券市场上避险工具匮乏,债券持有者只能被动承担风险。商业银行作为国债最大持有者,目前共持有国债约4.1万亿元,占全市场国债存量的64.67%,利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其持有的国债市值下降约2000亿元,避险需求十分迫切。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是债券市场中的活跃交易者,对国债价格波动更为敏感,也非常需要进行风险管理。整体上看,各类机构投资者对于国债期货等避险工具的需求日趋强烈。
  场外衍生品发展迅速,表明具备发展利率衍生品的市场基础。2005年以来,银行间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债券远期、利率互换和远期利率协议等多种场外利率衍生产品,这说明发展利率衍生品已经具备市场基础。从目前看,债券远期和远期利率协议不够活跃,利率互换交易较为活跃,已初具规模。国债期货结构简单、公开透明、流动性好且信用风险低,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机会,能够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从而与场外利率衍生品形成双赢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期货市场法律法规日益健全,监管能力与金融创新相适应。随着《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交易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所管理办法》、《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法律法规的颁布,我国期货市场进入法制化发展轨道,为国债期货的推出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同时,期货市场集中统一监管的模式已经确立,监管手段日趋丰富,监管能力逐步提高,期货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能够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确保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另外,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成功运行,也为国债期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结算担保金制度、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持仓限额制度、大户报告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可以确保国债期货的平稳运行。
  
  国债风险事件不会再重演
  
  目前我国推出国债期货的现货市场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但人们依旧有担心,其中一个主要的担心就是“327”事件是否会重演。
  “327”国债期货事件是发生在1995年,由于国债现货市场条件不成熟、国债期货合约设计不合理、市场监管不足和风险管理滞后而导致的风险事件。当前我国金融市场的整体环境已发生了变化,导致“327”事件发生的因素已不复存在,目前的债券市场基础、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制度、市场监管制度框架已经能够有效防范 “327”风险事件重演。
  国债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化程度高,政策调控更加注重预调微调。当前,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宏观审慎框架下,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增强,更加注重通过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来引导市场预期。因此,国债价格一般不会受政策调控影响而产生超预期的剧烈波动。
  我国国债市场的运行经验表明,市场对货币政策调控的预期能力越来越强,货币政策调整对市场的冲击日趋平稳。现有的保证金设置、限仓制度等风险防范措施可以有效地抵御系统性风险的冲击。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债现货市场日益成熟和完善。当前,国债发行量和交易量稳步增长,国债现货市场流动性良好、规模不断扩大,可流通国债是“327”事件时的60倍,有效提高了整个市场的抗操纵能力,避免了逼仓风险发生的可能。
  期货合约设计更符合国际惯例,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制度更严谨,能更好地防止价格操纵的发生。当前,我们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国债期货交割方式上采用多券种交割方式,这可有效防止市场逼空行为的发生;同时我们建立了保证金论文联盟http://制度、涨跌停板制度、持仓限额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强行平仓制度、交易系统前端控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制度,确保市场的安全运行。
  市场参与主体更加广泛并趋于理性,机构内部管理和控制机制日臻完善。当前,市场已经培养出一批具有风险意识和较高风险管理水平的机构投资者,市场中介机构及其职能不断完善,理性投资的理念开始普及,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架构日益健全,内部控制机制不断加强。
  作为债券市场稳定运行的必备工具和标准化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国债期货是成熟资本市场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国债期货作为标准化利率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当前我国国债现货市场日益成熟和完善、机构避险需求日趋强烈、期货市场法律法规及监管制度逐渐完善,推出国债期货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玮 [标签: 国债 条件 国债 期货合约 国债 国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铜现货价格与国内外期货价格的影响路径分析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不同到期日期货价格有效性的实证检验
    期货夜市:港交所的“固执”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与宏观经济关系分析
    中国债市的潜力
    国债市场信息公告效应
    二十世纪的德国债务
    国库现金管理采用国债回购交易方式的可行性…
    美国国债的偿付能力分析
    基于资产管理的期货公司业务创新研究
    对外贸易与中国期货业发展的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