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期货市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机构备战国债期货

机构备战国债期货

 股指期货从开始仿真交易到正式面世,花了3年半的时间。但国债期货的前景应该不会这样婉转曲折。论文联盟http://
   分析人士表示,从近期监管层的频繁表态来看,国债期货的推进速度正在加快,乐观的话,或许今年就可以迎来国债期货的降生。国债期货之箭,已在弦上。
   同时,由于国债期货的参与者将以银行、保险、基金等机构为主体,而国债市场又极为庞大,国债期货的面世预示着我国期货市场将正式进入机构投资时代。
  
  推出的积极信号
   4月底,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宣布,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向全市场推广。这一举措,意味着中金所的国债期货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有报道称,中金所已在3月底将国债期货作为新品种正式上报中国证监会,并已经被批准立项。根据期货新品种上市程序,证监会在立项之后,将对期货品种进行论证和公开征求意见,然后上报国务院。在国务院批准之后,新品种方可上市交易。
   银河期货分析师董扩对《英才》记者表示,根据证监会方面多次表态来看,国债期货年内推出的可能性很大。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已经多次透露出关于国债期货的积极信号。
   4月17日,在2012年湖北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上,郭树清表示,要推动期货市场健康发展,今年争取推出原油期货和国债期货。
   在5月7日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郭树清又指出,当前我国证券行业金融创新迎来了历史最好时期,要积极探索利率互换、国债期货、商品期权等金融工具创新,为实体经济提供间接服务。www.11665.CoM
   首创期货分析师于海霞认为,经过几个月的仿真交易,国债期货市场的各种问题基本能够发现。同时,国债期货的推出也是利率市场化的迫切需求,估计国债期货可能在8、9月推出。
   但也有部分人士认为国债期货今年未必成行。主要原因在于国债期货的推出对国债市场和利率市场影响很大,可能需要进一步的细致准备工作。同时,商业银行、基金等机构参与交易还有不少制度方面的约束需要厘清。
  
  机构时代来临
   国债期货面世,不仅是一个新品种的诞生,同时也可能改变中国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格局。
   由于我国很多企业的管理、认识水平尚未跟上,同时政策上对国企参与期货市场有各种限制,因此,当前期货市场的参与者中,机构投资者所占比例较国外成熟市场严重偏低。
   但与国内其它期货品种不同,国债期货的参与者,将天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于海霞表示,国内现有债券现货市场的参与者主要都是机构。像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持有债券数量多以亿元规模计,哪怕债券价格出现微小波动,都会对这些机构收益造成很大影响。因此,这些机构有强烈的套期保值需求,而此前国内并无相关风险对冲市场。国债期货将是这些机构的唯一风险对冲工具,因此这些机构将来都可能成为国债期货的参与者。
   除银行、保险机构之外,于海霞认为,券商、基金也可能成为国债期货的重要参与者,社保基金、红十字会等机构,都可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以对冲债券价格波动风险。但她认为私募基金、散户等投机性比较强的投资者,不一定会热衷国债期货交易,主要原因在于国债期货的波动幅度相对其它期货品种实在太小。
   “从仿真交易的情况看,国债期货的每日波动幅度在0.1%—0.2%的水平。这个波幅非常小,收益率也会较低。”于海霞说。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不过,董扩认为,个人投资者、私募基金等有可能会被国债期货所吸引,主要原因在于国债期货的高杠杆率。“有心理学者研究,亚洲人最喜欢投机。国债期货合约的杠杆约33倍,1手合约保证金约3万元,这对很多投资者会有不小的吸引力。”
   董扩还对国债期货市场的规模充满期待。我国当前国债现货规模约6.4万亿元,绝对数量上已经非常庞大。不过,我国国债占gdp的比例只有7%左右,而像美国的国债占gdp比例已接近100%,即使中国国债占gdp比例未必达到美国的高度,但国债市场仍然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同时,在cme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中,国债期货占市场规模在40%左右,我国期货市场的增长空间亦很大。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也表示,“随着国债期货和股指期权的推出,更多的机构将进入期货市场,中国期货市场将正式进入机构投资和对冲基金的时代。”
  
  风控至上
   虽然看上去国债期货将轰轰烈烈面世,但实际则未必。出于控制风险、确保安全的考虑,监管部门可能将对国债期货的起步设置较多限制门槛。
   对此,董扩指出,相关的限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参与者的限制,二是对交易规则的严格管控。
   在参与者的限制方面,有报道称,最大的国债持有主体——商业银行,可能不会在第一时间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董扩认为这种考虑有其必要。“商业银行持有的国债存量巨大,占国债总量的67%左右,一旦出现风险,影响将非常大。因此,先让一些较论文联盟http://小规模的机构参与,市场先运行一段时间,在商业银行摸清了市场的脉搏之后再进场会比较稳妥。”
   除商业银行之外,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其监管单位都会对其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进行严格审批。同时,中金所还将实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只有符合审核要求的自然人和法人,才可以进行国债期货交易。
   在交易规则方面,董扩表示,根据股指期货和商品期货的经验,国债期货的限制首先是对交易编码的区分,套期保值、套利、投机交易者,将申请不同的交易编码;空头交易者若大量做空,需要有相应数量的现货债券为保证;无现货债券的投资交易者,将对其单边持仓量将进行限制。
   “‘3.27国债事件’之所以发生,一是当时债券流通规模非常小,而现在的现货债券规模达到上万亿元,想操纵现货几乎不可能;二是当时的监管制度存在巨大缺陷,保证金比例低,无涨跌停板,能够透支交易,现在的风险控制制度要远为严格。”董扩说。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胡刘继 [标签: 战国 国债 事件 国债 国债 仿真 交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南平市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队伍建设创新思…
    浅析沈阳近代管理机构对建筑技术发展的推动…
    小型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与金融监管
    青岛市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量与经济增长的实证…
    机构投资者与盈余管理关系研究综述
    试析证券机构的股票预测能力研究
    试析金融机构的业务及管理费
    试析我国创业投资机构增值服务问题的几点思…
    关于加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能力建设的思考
    提升滁州农村金融机构银行卡服务水平探讨
    中国金融机构治理风险的现状分析与对策选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