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期货市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刍议期货会计处理中的确认、计量与披露

刍议期货会计处理中的确认、计量与披露

 一、期货及期货会计特征
  期货是由特许的期货交易所发起的在未来特定时间和地点对一定数量的标准化的商品进行交割的标准化合约,亦称期货合约论文联盟http://。目前市场内主要有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之分。期货交易是以现货为基础进行的,但与现货交易不同的是期货交易以期货合约为直接交易标的,期货交易并不涉及商品所有权的转移,这使得传统的会计要素确认、计量方法无法使用。
  期货会计不同于传统会计,但必须发挥传统会计的职能,这就要求期货会计提炼出期货交易自身特征,并且根据这些特征和管理的需求进行合理的处理。如,交易标的的区别,这要求期货会计对会计要素确认重新定义;交易期间的不同,传统会计以时点作为交易达成的标志,而期货会计则需对一段时间进行处理;在权利义务的转移的执行上两者也有不同,期货会计相比传统会计具有时间更长、不确定性更大的特征。
  这样一来,传统会计中的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信息披露都受到了很大冲击。确认的标准需要重新定义,计量的属性与计量期间也需要重新划定,信息披露则更是颠覆了以往的表内列报为主的方式。
  二、期货会计处理中存在的三大问题及处理方法
  (一)期货会计要素确认的问题
  我国会计准则对会计要素的确认要求主要有三个,一要符合会计要素定义,二要可靠计量,三有相关利益流入或流出。期货会计处理中,对于会计要素的定义存在两种观点,一种是期货交割为交易对象,那么开仓时就需要将相应的合约权利计入资产,合约义务计入负债;而另一种观点是把合约本身作为交易对象,那么开仓时按照合约本身的公允价值状况确认为负债或资产。wwW.11665.coM
  本文认为,专业从事期货交易的公司进行期货交易的目的不是套期保值,而是利用未来的不确定性进行投机套利,即期货合约是其操作手段。那么,以期货合约本身作为交易对象更加符合期货公司的经营特点。所以,开仓时按照合约本身的公允价值确认为负债或资产更加合理。
  另外,在期货交割时,企业可以对期货终止确认,即该项合约已经不在企业控制中。按照合约本身为交易对象的基础,本文认为,只要有证据表明期货合约的所有风险和报酬都已经转移,即有两组合约能够形成对冲平仓的关系时,亦可认为该两组合约终止确认。
  (二)期货会计计量
  会计计量属性主要包括历史成本、可变现净值、公允价值、现值以及重置成本。传统会计在资产或负债的后续计量中多数采用历史成本法,期货合约的历史成本主要有合约交易款项和佣金构成。与期货持仓后续带来的损益变动,其历史成本往往只占非常小的比例。因此,期货持仓的后续计量采用公允价值更为合理。
  在后续计量中,计量期间选择也非常重要。期货公司进行期货交易的目的在于赚取投机利润,因此部分学者认为期货会计的计量应当只在期货初始确认和终止确认时进行。虽然我国会计准则对计量时间有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求,即初始确认时计量、价格变动时计量、终止确认时计量。但在实际的期货交易中,许多期货合约存续期非常短,并且论文联盟http://其价格是时变的。完全根据价格变动计量不切实际,但是计量期间过长则会导致忽略风险,都不能履行期货会计的职能。
  本文认为,按照期货合约自身的存在目的,将其可能存在的期间分为若干计量期间,如此得出的报表更能准确的反应期货公司的经营水平。在企业经营能力的分析中,我们一般认为其盈利的波动性代表了经营能力的稳定水平,仅一次计量,我们可能会因为某些合约的侥幸获利而忽视了期间存在的巨大波动性。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
  (三)会计信息披露
  会计信息披露包括表内列报和表外信息披露,表内列报主要是在财务报表上通过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来反映经济活动和经营成果。表外披露是利用报表附注等提供表内列报无法反映的信息。期货公司的经营是具有较大风险性的,因此,在表内的列报中仅能反映出某一阶段的静态经营成果,而无法反映期货公司未来面对的风险。另外,与传统会计不同的是,传统会计中,可以对报表进行分析而评价公司经营管理层的经营能力。而期货公司的经营管理层的经营能力更多的是反映在应对市场变动、预估市场未来风险方面,这是通过表内列报的数据无法反映的。
  因此本文认为其会计信息的披露应当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过去经营能力的指标披露,二是目前持仓合约的风险披露。
  本文认为经营过程中资产的波动性能够大概、直观的反映经营管理者把握和控制风险的能力,因此披露会计期间不同阶段的资产波动率非常重要。
  持仓合约的风险披露主要是要求管理层披露对持仓合约的相关预测信息,其中包括管理层对持仓合约的走势预测、判定风险标准、对市场的走势预测以及其他与收益相关的信息。
  加强表外披露的意义在于把管理自身的预测作为评价标准,以实际经营效果来检验其评价标准,更加有利于投资者合理的评价管理团队的经营能力。
  三、小结
  经济结构调整是当前国内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多元化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这必然刺激产生更多种类的期货。而经营过程中由于价格上涨、现金流不稳定等诸多因素,也使期货需求和期货交易迅速上升,期货公司的规范、稳定经营更加有利于经济的发展。会计信息的准确、可靠对期货公司的经营评价至关重要。因此,加强期货会计制度建设、对相关规范修订与完善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会计制度规范研究的重点课题。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会计处理 计量 确认 确认 计量 确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铜现货价格与国内外期货价格的影响路径分析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刍议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
    不同到期日期货价格有效性的实证检验
    期货夜市:港交所的“固执”
    建立(基层)荣誉党员制度刍议—关于建立 “…
    刍议档案馆员专业素质的提高
    刍议国际贸易与国际物流的互动
    刍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难点
    基于资产管理的期货公司业务创新研究
    对外贸易与中国期货业发展的关系
    刍议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