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期货市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生猪期货猜想

生猪期货猜想

“建立和完善生猪期货市场,运用套期保值功能,把现货交易形式下由养殖环节单独承担的价格风险,市场化地转化、分散到社论文联盟http://会投资者身上,这对降低养猪行业的风险,保持猪业健康发展是一个利好。”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副秘书长荆继忠的这番话出现在2006年夏天的“中国猪业发展”大会上。
   进入21世纪的十多年里,我国生猪市场价格呈现出周期性大幅度波动。2003年下半年到2004年9月的一轮狂飙让生猪价格创下了十多年未有的高位。好景不长,之后的2005年到2006年,生猪生产行业又陷入全行业亏损。到了2007年,全国生猪价格又掀起一轮涨价潮……
   面对这种局面,人们很容易想到期货这一现代市场经济中应对价格风险的重要场所和手段。荆继忠的上述发言代表了当时很多人的观点。2008年初,大连商交所宣布基本完成了生猪期货合约、规则制度的市场调研和设计等准备工作,生猪期货的推出似乎已经水到渠成。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希望尽快推出生猪期货,助推生猪产业走出价格困境。
   然而,这一等又是4年。直到今天,生猪期货仍未成功上市。近日,大连商交所有关负责人再次透露,尽管生猪期货交易等方案早已形成,但由于涉及活体交割,中国尚无前例,该种期货上市“还是比较慎重”。此外,猪肉价格直接影响到居民生活消费价格,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新一轮以食品为主的价格上涨刚刚得到初步控制,有关部门对于生猪期货的推出慎之又慎。Www.11665.com
  
  破解“猪贱伤农,肉贵伤民”
  
   2011年底,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为了稳定猪肉价格,2012年有可能推出部分猪肉期货的品种。据透露,商务部、证监会、农业部等部门已对生猪期货达成一致意见,2012年应当有个别品种出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准备。这一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人们对生猪期货的种种猜想。
   我国单纯依靠目前的生猪现货市场已经难以有效引导生猪养殖,因为养殖户往往根据现货价格来决定生猪饲养量,但等到出栏时,市场供给和需求形势很可能已经发生较大变化,生猪价格会出现较大波动。由于养殖主体不能利用其他机制和途径分散和转移风险,只能被动承受亏损或者失去盈利机会。而当期的市场价格又可能作为信号影响下一期生猪生产和供给,如此反复,致使我国生猪生产频繁地陷入“多了少了”的循环怪圈,价格也极易大起大落,给生猪产业链上的饲料、养殖、屠宰、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都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降低了生猪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在我国,养殖者和最终消费者是生猪和猪肉市场风险的主要承担者,在生猪价格频繁大幅波动中,“猪贱伤农,肉贵伤民”已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
  
  生猪期货能否实现买卖双赢
  
   从长远来看,由于我国生猪市场具有巨大的容量,市场定价机制将随生猪期货的推出更加完善,从而为增强我国在国际生猪贸易中的话语权,甚至为形成全球生猪定价中心提供了推动力。同时,生猪期货的推出与粮食期货形成有效互补,形成涵盖主要农畜产品的较为完整的农产品期货体系,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农业产业化水平。再者,生猪期货的推出可以通过对交割品种的标准化规定,鼓励优良品种的推广,并藉此助推生猪产业的升级。此外,生猪期货的完全市场化定价机制对于淘汰规模不经济的生猪养殖农户,调整大型养殖场的养殖结构,推进“公司+农户”等集约化生产模式具有促进作用。
   从微观的视角来看,农户和养殖场根据期货价格信号及时了解未来的生猪市场价格走势,合理调整养殖规模和饲养周期,以减少经营的盲目性,提前锁定销售价格,稳定养殖收益。另一方面,加工商和贸易商通过期货交易,分批购进生猪,保障原料稳定供给,提前锁定采购成本,保证生产经营的正常开展。
   在这种情况下,与现货市场相结合,建立和完善生猪期货机制能够为分散生猪市场风险提供有效途径。生猪养殖户可以通过生猪期货行情把握未来的市场供求状况和价格走势,从而合理调整养殖规模和饲养周期,减少生猪生产的盲目性,并通过“先卖后养”模式,以及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事先将价格锁定在相对理想的水平,从而规避生猪现货价格波动风险,保证收益的稳定性。
   国际市场上,美国、德国和韩国先后都推出了生猪期货。尤其是美国,自1966年2月生猪期货上市后,加速了生猪产业的规模经营和产业整合,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70%的生猪质量都能够达到期货交割标准。
  
  生猪期货仍有一些难题待解
  
   就在生猪期货的推出呼声日益高涨之时,业界也不乏对生猪期货的疑虑。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就曾经指出,国内生猪养殖行业规模小,有实力的大企业几乎没有,而生猪屠宰企业已经具备较强实力。因此,与国内其他农产品期货类似,未来生猪期货的交易主体依旧不会是生猪生产者,而是生猪的需求方和其他主体。从行业对比上看,生猪期货存在“打压”生猪价格的倾向。此外,中国实行生猪定点屠宰制度,并且多数大中城市均限制当地屠宰企业数量,这些定点企业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唯一合法生猪需求方;另一方面,国家一直在打击生猪私宰,进一步加强定点企业的地位,也就是说,生猪需求方的实力会持续增强。
   国内生猪养殖者实际参与期货市场活动的素质和能力也是一个问题。受资金实力和文化程度影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我国不少生猪养殖户还无力进入期货交易市场进行交易。并且,中国生猪价格一直是由生猪需求方决定,养殖者只能被动接受论文联盟http://或者仅做小幅调整。生猪期货的上市将进一步加强需求方的议价能力。
   从数量上看,我国符合生猪期货交割标准的生猪在3亿头左右,但大型屠宰企业的屠宰量就有1亿头,再考虑到其中多数规模仍旧较小,不会参加期货交易,以及大型屠宰企业自身拥有部分养猪场,因此实际交割的生猪数量低于1亿头;而国内前3家大型生猪屠宰企业的屠宰量近3000万头,其未来屠宰能力将接近7000万头,因此存在“操纵”市场的风险。
  
  交割等技术问题还在商议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市场形势看,生猪期货的上市应当不存在悬念,只是上市时间的早晚问题。有知情人士甚至表示:“现在剩下的就是程序上的事情了。”我国生猪现货规模巨大,年产量近500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50%以上,并且呈不断上升趋势。据大连商品交易所介绍,该机构从2001年起就开始了生猪期货的研发工作,并组织有关研究人员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系统学习生猪期货合约与相关制度。
   目前,大商所已完成了生猪期货合约、规则设计及技术准备工作。由该机构制定的“生猪期货合约初本”,已经发到一些期货公司和屠宰企业,征求意见。据大连商品交易所介绍,目前关于生猪期货上市,主要的问题是如何交割,但是推出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据介绍,目前大商所对于生猪期货合约交割的基本设计思路是,以养殖和屠宰场代库,这样可避免生猪的转运等环节,活猪交割问题就自然解决了。以养殖和屠宰场代库,就是由养殖和屠宰企业开出仓单,与现在的豆粕以厂代库类似,存栏成本很低。
   大连商品交易所表示,目前我国生猪现货市场比较成熟,国际市场上具备成功开展期货交易的经验,上市生猪期货的条件比较理想。他说,生猪现货价格具有较强波动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2004-2005年国内生猪现货价格波动幅度达到18.52%,广大养殖户和相关企业保值避险需求非常强烈。
   而生猪期货在世界农产品期货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2004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生猪期货成交量在美国商品期货中排名第11位,其在风险控制、交易、实物交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我国可以借鉴。
   据介绍,目前大商所设计的生猪期货合约以国内流通量最大的三元杂交猪为交易品种,以符合猪肉gb2707-1994、体重在90-110公斤之间、瘦肉率标准为59%-61%的猪胴体作为交割标准品。在交割地点与交割方式上,大商所拟借鉴豆粕成功的以厂代库交割制度,在生猪主产地及主要消费地,选择交通便利、具有一定规模的国家法定定点生猪屠宰厂作为交割地点。
   有业内人士指出,生猪期货上市不仅仅是新增一个品种的问题,更意味着国内期货市场能否将国际上已成功交易的畜牧产品期货引进中国。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昊 [标签: 哥德巴赫猜想 价格走势 期货合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铜现货价格与国内外期货价格的影响路径分析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不同到期日期货价格有效性的实证检验
    期货夜市:港交所的“固执”
    基于资产管理的期货公司业务创新研究
    对外贸易与中国期货业发展的关系
    浅谈我国期货市场环境对期货市场发展的影响
    浅谈股指期货在套期保值中的应用
    关于产业组织理论在我国期货经纪业中的运用
    浅析股指期货对我国股市行情的影响:基于理论…
    浅析基于Copula-VaR方法的期货合约组合保证…
    关于钢材期货\现货\电子盘之间关系的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