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期货市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浅析股市传闻 含义 特征和类型
    【摘要】在股票市场上存在着大量传闻。股市传闻有自己的特殊性,需要专门加以研究。本文在讨论股市传闻特殊性的基础上,探讨了股市传闻的含义和特征,并根据不同标准,将股市传闻划分为不同的类型。
  【关键词】股市;传闻;含义;特征;类型
  在股票市场上每天充斥着各种传闻,然而对股市传闻的研究很少,并且主要集中在传闻对股价变动和交易量的影响(如pound与zeckhauser,1990;zivney等人,1996;bettman,hallett和sault,2007;gao和oler,2008)。虽然有一些文献涉及到传闻含义、特征和类型(如pendleton,1998;michelson和mouly,2000;kimmel,2004),但罕见专门讨论股市传闻的含义、特征和类型的论述。股市传闻与其他传闻不同,有自己特殊的规律,因此不能简单套用一般传闻的研究结论,需要专门加以研究。本文在讨论股市传闻特殊性的基础上,探讨股市传闻的含义、特征和类型,为进一步研究股市传闻的传播、影响、控制等内容提供基础。
  一、股市传闻的特殊性
  相对其他市场而言,股票市场对传闻非常敏感,具有有利于传闻产生和传递的环境。这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schindler,2007):
  1.决策时间短暂。股票市场上每个交易日的交易时间有限,仅仅几个小时。在我国沪市和深市,每个交易日的交易时间只有4个小时。因此,投资者都要在有限交易时间内,迅速做出交易决策。wwW.11665.cOm这种迅速决策的压力带来的紧张、激动等情绪,就为传闻的传播提供了条件。由于没有时间去寻找其他更多信息,证实自己信息的可靠程度,就可能出现利用传闻信息决策和交易的情况。
  2.股市传闻具有风险性。与其它传闻不同,在股市上根据传闻这种未经核实的信息采取行动,总是带有风险性。假定根据一个传闻采取行动,如果以后证实该传闻是虚假的,就会遭受损失;如果证实它是真实的,就抓住了赚钱机会。但是如果不采取行动,在传闻得到证实时,就会失去赚钱的机会。如果投资者认为由此带来的风险水平越高,就越容易相信传闻。而且,许多投资者并不关心传闻是否真实,更重要的是,其他市场参与者是否相信它,它是否引起了价格变动。
  3.股票市场上信息非常重要。股票市场上每天都充斥着大量信息,包括各种新闻和传闻信息。如果一个投资者能较早获取信息,尤其是不为他人所(全)知的信息,据此交易得越早,就越可能获得更大利益。因此,投资者渴望并积极搜索包括传闻在内的一切新信息。
  4.一个传闻潜在影响人数有限,而且投资者都有一个有效的交流网络。一般来说,投资者只会把传闻告诉有限的人,并且在交流的过程中,既传递了传闻信息,又判断了其可靠性。
  5.投资者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股市投资者一般具有一定的股票市场知识和投资技能,对市场各种信息有一定的辨识能力,不会轻易相信得到的所有新信息。但是,他们传递的信息,都被认为是经过他们的判断,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所传递信息的说服力。
  二、股市传闻的含义和特征
  理解股市传闻的含义,除了要知道股市传闻的特殊性之外,还要搞清楚传闻的含义。对于传闻的定义,不同学者有不同的观点。一些学者从传闻自身的特征去定义它,强调其未经证实性、流传性以及令人相信的意图。如knapp(1944)将传闻定义为未经官方证实就传播的观点,该观点有利于人们相信时事参考信息。allport和postman(1947)[10]认为传闻首先是失去可靠证据标准的一些未经核实的信息。kapferer(1987)[11]认为传闻是在社会中出现并流传的未经官方公开证实或被官方所辟谣的信息。rosnow和kimmel(2000)[12]认为,传闻是与积极流传它的人的话题有关的信念的未经证实的陈述。还有一些学者从社会互动的角度考虑传闻的含义,把它看作人们对不确定的或模糊情境的释义。如peterson和gist(1951)[13]认为传闻是解释一种有疑问的、唤起情绪的情境的集体努力。shibutani(1966)[14]指出传闻是一种经常发生的交流形式,处于模糊情境中的人们籍此集中智慧提出一种有意义的解释,是一种为解决问题而进行的集体(共同)努力的结果。
  根据这些定义和股市传闻的特殊性,可以认为,股市传闻是一种未经证实就开始在股市上流传的信息,它表明了不确定情境中相关事物的状况,为人们判断和决策提供了参考。它有以下特征:
  1.股市传闻是一种未经证实的信息。这是它与新闻的区别,新闻总是在公布时就立即被证实,而传闻并不总是立即被证实。这个特征也反映了传闻信息证明材料的质量差(difonzo和bordia,1997[15])。新闻总是立即被证实,并不是说它的接收者自己立即证实它,而是说他们认为新闻的作者或出版者会证实它是真实的,因此在获得新闻的同时就相信它是真实的。如果他们不相信提供新闻的作者或出版者,也就不会相信他给出的新闻。传闻并非如此,传闻的接收者从接到它就抱有怀疑态度,不知道它是真实的还是虚假的,直到经过一段或短或长的时间,传闻的官方来源或相关机构,如个人、公司或政府机构等,公开宣布它的真实性,接收者才能明白。也有的传闻可能不了了之,永远得不到证实。需要注意的是,未经证实不是没有根据。传闻信息可能有一定的根据,也可能没有。未能证实可能是因为信息渠道不畅,找寻足够证据非常困难,澄清信息发布不及时等,而不一定是缺少或没有证据。
  2.股市传闻对其接收者是重要的。allport和postman(1946)[16]通过实验研究表明,形成传闻的条件之一是故事的主题必须对传闻的传递者和接收者有某种重要性。如果不具有这种重要性,也就不会形成传闻。股市上的投资者都知道信息非常重要,如果能够比其他人早知道一些信息,就能获得更好的收益或避免较大的损失。股市传闻可能使投资者比他人较早地获取必要的信息,当然,也可能因它是虚假的而带来风险。正是因为这种利益得失,才更显得股市传闻重要。打听传闻的人不仅想知道传闻的结果,还需要知道其他人如何考虑它,以准备将来的行动(schindler,2007)。股市上受关注的传闻信息主要涉及上市公司投融资、购并、人事变动、经营和财务状况,以及产业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
  3.主要意图是为了让人相信。这是指股市传闻主要是传达或展现以观察为依据的现实事物,有助于组织或解释我们关于现实事物的认识(difonzo和bordia,1997[15])。这个特征使得股市传闻与其它传闻区分开来。其它传闻除了获取信息支持观点也就是让人相信外,可能还有多种目的,如缓解情绪,获得尊重,娱乐,改善社会关系,适应和控制环境等。schindler(2007)调查发现,对于大多数被访的市场参与者来说,相信传闻的决定因素是告诉他传闻的人以及价格变动。与他人讨论传闻是为了获取进一步的信息,相信它。传闻发生后的价格波动是市场相信传闻的指标。

    4.传闻出现在模糊或不确定的情境之中。模糊性是产生传闻的另一个条件(allport和postman,1946[16])。模糊或不确定的情境在股市中最常遇到。在模糊或不确定情境中,人们需要解释该情境的信息,作为进一步行动的线索,但是这种信息需求一般都难以得到满足,即在信息的供给与信息的需求之间出现了信息真空。shibutani(1966)[14]认为如果公众对新闻的需求超过了制度渠道可以获得的新闻的供给,传闻解释就可能出现。传闻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信息真空,满足或者缓解了人们的信息需求。在股市上,价格的未来变化是不确定的,虽然股市传闻信息涉及的内容多种多样,但都为价格变化提供了参考信息,可能被用来解释和预测价格变化 5.在传闻产生和传递过程中会出现焦虑、害怕等情绪。传闻产生于模糊情境之中,由于缺乏信息,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会受到削弱,往往会感到不安、焦虑和害怕,内心紧张,渴望知道并且会寻找更多的事实和消息,缓解紧张情绪。这时,只要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的信息,包括任何想象、猜想、暗示的信息及传闻,人们都易于相信并且传播它们,而不管其真伪。
  6.股市传闻是一种互动的结果。传闻是一种未经证实的信息,传闻的接收者为了证实传闻的真实性,就会借助面对面、电话、网络等形式与他人交流,在这一互动过程中,传闻发生了传递,也对信息进行加工综合,形成了对模糊或不确定情境的合理解释,为进一步行动提供了一定依据。如果没有互动,信息就没有流传,也不能构成传闻。
  三、股市传闻的分类
  根据不同的标准,股市传闻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别。
  1.根据股市传闻满足的情绪需要的不同,可以将其分为希望传闻、可怕传闻和攻击传闻。传闻总是满足人们的一些情绪需要,最常满足的情绪需要是希望、恐惧和敌意。据此可以将传闻分为白日梦或希望传闻(pipe-dream or wish rumor)、可怕传闻(bogie rumor)和楔子或攻击传闻(wedge-driving or aggression rumor)(knapp,1944)。这种划分方法也适合股市传闻。希望传闻表达了传递者的希望,一般与“愿望思考”相一致。它是正面的、积极的。比较典型的希望传闻如某个公司经营特别好时有关分红或送股多少的传闻,人们希望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的传闻等。可怕传闻一般是由恐惧和焦虑引起的。它是负面的、消极的。在股票市场上,有些可怕传闻会引起市场狂跌。2010年5月17日,一则发改委酝酿更严厉楼市政策的传闻,引发市场担心和恐慌,致使a股暴跌,其中上证指数跌幅高达5.07%,深证成指跌幅高达5.79%。攻击传闻的基本动机是攻击或憎恶。它会减少客户忠诚度,破坏一个公司和其客户的关系,也可能被用于诋毁竞争对手。2010年5月10日,有媒体报道中国重汽经销商更改车架号,将国ii尾气排放标准车冒充国iii标准,配发合格证,导致部分客户常被交警和路政人员以排放不达标为由进行处罚。中国重汽发表严正声明,这一信息是虚假的,完全是个别竞争对手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对它的恶意中伤。一般来说,听到和传递希望传闻的频率不及可怕传闻和攻击传闻的。
  2.根据传闻涉及的内容,可以将股市传闻分为公司金融传闻、人物传闻和事件传闻。kimmel(2004)根据传闻的内容涉及的是公司、人还是经济和政治环境,将金融传闻分为公司金融传闻,人物传闻和事件传闻。公司金融传闻是与公司金融行为有关的传闻。比如传闻某公司将接管另一个公司、将增发股票等。人物传闻集中在商界名人,他们的活动暗示着其公司或金融市场的经济稳定性。比如,传闻某个公司的总经理决定辞职、主要股东与首席执行官之间的冲突等。事件传闻取决于发生在经济和政治环境中的事件,许多事件会影响到股票交易活动的稳定性,包括国家领导者的健康状况的推测、农产品的生产等。
  3.根据信息对价格影响的方向,可以将股市传闻划分为利好传闻、利空传闻和无关传闻。利好传闻是能够刺激价格上升的传闻。比如,有关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好转,银行利率降低,印花税单边征收,会被某公司收购等传闻。利空传闻是刺激价格下降的传闻。比如,有关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恶化,银行利率上调,印花税上调等传闻。无关传闻是对价格波动没有什么影响的传闻。
  4.根据传闻信息影响的范围,可以将股市传闻划分为微观传闻、中观传闻、宏观传闻。如果传闻只影响其涉及的公司及相关公司,就属于微观传闻。2008年8月23日,有网站传称国家质监总局抽查酒类产品时,在贵州茅台、山东张裕、中粮长城和青岛啤酒中发现了致癌物质亚硝酸钠。当日,青岛啤酒、张裕a均以跌停报收,贵州茅台收盘跌幅达9.43%。如果传闻影响到某个或某些行业或板块,就属于中观传闻。2009年11月9日,受销售电价上调和上网电价区域调整方案有望月内出台传闻的影响,电力股票全线大涨。如果传闻影响到整个股票市场,就是宏观传闻。2008年11月21日,有市场传闻称即将宣布设立平准基金,起始规模3000亿以上,投资方向主要是沪深300指数内的蓝筹股;同时降息54个基点,降存款准备金100个基点。受该消息带动,a股市场午后大幅反弹。
  凡是有股市的地方就有传闻。股市传闻是一种不同于股市新闻的特殊信息,但它并不神秘,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股市传闻不可能被杜绝,它一旦出现,便不可遏制,必然会经历一个从酝酿到传播再到消失的周期。认真科学地分析股市传闻的含义、基本特征和分类,是探索股市传闻规律的首要步骤。在此基础上,才能深入分析传闻的传递机制、可能影响和控制管理,正确看待和处理股市传闻,减少其对市场的不良影响。
  参考文献
  pound,j.& r.zeckhauser.clearly heard in the street:the effect of takeover rumors on stock prices[j].journal of business,1990,63(3):291-308.
  zivney,t.l.,w.j.bertin,& k.m.torabzadeh.overreation to takeover speculation[j].the quarterly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1996,36(1):89-115.
  bettman,j.,hallett,a.& s.sault.the impact of electronic message board takeover rumors on the us equity market[eb/ol].http://cbe.anu.edu.au/schools/fas/summer_camp/papers/sault_rumours.pdf,2007.
  gao,y.& d.oler.rumors and pre-announcement trading:why sell target stocks before acquisition announcements?[eb/ol].http://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502862,2008.
  pendleton,s.c.rumor research revisited and expanded[j].language & communication,1998,18:69-86.
  michelson,g.& s.mouly.rumour and gossip in organizations:a conceptual study[j].management decision,2000,38(5):339-346.
  kimmel,a.j.editorial commentary:rumors and the financial marketplace[j].journal of behavioral finance,2004,5(3):134-141.
  schindler,m.rumors in financial markets[m].john wiley & sons,ltd.2007.
  knapp,g.h.a psychology of rumor[j].public opinion quarterly,1944,8:22-37.
  [10]allport,g.w.& l.j.postman.the psychology of rumor[m].holt,new york,1947.
  [11]让-诺埃尔·卡普费雷着.郑若麟译.谣言——世界最古老的传媒[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12]rosnow,r.l.& a.j.kimmel.rumors[a].encyclopaedia of psychology 7[z].oxford university press,oxford,2000,122-123.
  [13]peterson,w.a.& n.p.gist.rumor and public opinion[j].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1951,57(2):159-167.
  [14]shibutani,t.improvised news:a sociological study of rumor[m].bobbs-merrill,indianapolis,1966.
  [15]difonzo,n.,& p.bordia.rumor and prediction:making sense(but losing dollars)in the stock market[j].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1997,71(3):329-353.
  [16]allport,g.w.& l.j.postman.an analysis of rumor[j].public opinion quarterly,1946,10:501-517.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金(项目批准号:08jc79011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周战强 [标签: 特征 类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