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期货市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借鉴日本期货操作经验提高我国期货市场应对危机能力
   近年来, 日本当局通过改革商品期货市场的规则制度,提高了商品期货市场的信用度、便利性和运行效率,使商品期货市场发展迅速,新产品不断推出,并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同和投资者的广泛参与。我国目前期货市场总体情况虽然较好,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产品深度不够,衍生品市场发展滞后,期货公司实力偏弱等,因此,日本期货市场的成功改革对我国有一定借鉴意义。
  
  一、日本期货操作的经验
  
  (一)放开部分限制,推动期货创新
  为推动期货市场的创新发展,日本先是在2005年修改了《商品交易所法》中交易所、期货经纪公司、投资者保护基金和otc市场等四个方面内容:一是交易所可以选择公司制,并放宽了会员资格准入;二是放宽了期货经纪公司的代理范围,规定违反保证金分类保管将受惩罚等;三是设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强制期货经纪公司必须加入等;四是引入独立于交易所外的清算机构,建立日本商品统一结算所,并放宽对otc市场的限制,允许上市商品也可以开设otc市场,明确了交易所和otc交易间的相互支持关系。
  在此基础上,日本于2007年又制定实施了《金融商品法》,进一步完善了日本期货市场监管体制,通过对法律法规的完善,拓展了市场生存与发展空间,使各种创新产品不断推出,商品期货市场的功能不断完善,及时满足了相关行业日益增多的保值避险需求。
  (二)建立投资基金,提高投资理性
  期货投资基金自1988年被日本引入后,近年来获得了迅速发展,成为日本金融市场中的一项重要投资工具。www.11665.CoM日本的期货投资基金根据组织形式可分为以下三种:
  1. 有限合伙制。这是由有限合伙人和一般合伙人构成有限合伙制公司从事期货基金管理和投资的一种形式。有限合伙人以其出资以及由此获得的收益承担有限责任,不参与合伙制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一般合伙人对有限合伙制公司负无限责任,同时,负责合伙制公司的日常运营和管理。
  2. 匿名组合型。这是依据日本商法组成的一种契约形态。参与期货基金的投资者与期货基金管理者之间签订匿名组合契约后,投资者成为匿名组合员,并且分享来自期货基金运用所产生的收益。投资者与期货基金管理者之间是债权与债务的关系,投资者以其出资以及由此获得的收益承担有限责任,期货基金管理者负责期货基金的管理和运用。
  3. 信托型。这是指投资者将资金委托给信托银行,由信托银行对基金进行管理和运用,基金收益返还给投资者的一种形式。一般来说,有两种方式来实现这种信托型期货投资基金。其一是基金募集人成为委托人兼最初受益人,并从信托银行取得期货投资信托受益权,然后,投资者从基金募集人那里购买期货投资信托受益权,成为最终受益人。其二是投资者直接从信托银行取得期货投资信托受益权而成为委托人兼受益人。投资者与受托者之间发生债权与债务关系。
  
  二、对我国的启示
  
  (一)政府需要制定相关政策,推动期货市场创新
  1. 丰富投资者结构,培育机构投资者。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丰富投资者结构,积极培育包括公募期货投资基金、私募期货投资基金、基金或期货公司专户理财资金、期货公司自营资金以及其他金融机构或生产企业这几大类机构投资者,充分满足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多元化的要求。大力提高金融机构对期货市场的参与度,通过信贷、税收等方面政策的调整,提高现货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积极性,同时建立健全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的制度安排。
  2. 进一步增加股指期货。股指期货采用的是标准化合约并且在交易所进行集合交易,市场透明度高,各种风险控制措施完善,因此股指期货具有较强的风险可控性。适当增加股指期货,有利于推动我国期货市场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并以此促进相关产业的市场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提升相关产业竞争力。
  3. 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形成国际定价中心。国际主要期货市场上均存在外资机构投资者,我国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壮大与金融期货成功推出后,应当积极引入外资金融机构参与我国的期货市场,这也应当以在股指期货市场引入qfii机构投资者为突破口,而后不断将对外资金融机构开放的领域拓展至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从而增强我国期货市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以交易所为核心,打造国际期货中心。
  4. 建立衍生品市场统一结算体系,控制市场信用风险。衍生品市场作为一种独特的市场形式,在其自身运行过程中蕴涵着巨大风险,统一结算体系是控制市场风险的最重要保障。本轮金融危机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场外市场缺乏交易结算制度,结果造成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的不可控。构建我国期货市场统一结算体系,应当成立中央衍生品结算公司。中央衍生品结算公司应是由政府组建、独立于四大期货交易所与各类场外远期交易市场、承担我国场内外衍生品市场资金统一结算职能的非营利性机构。当然,各期货交易所及场外远期市场可以在这一结算体系下实行相互独立的结算会员制度,但是各个市场资金的结算与监控必须由中央衍生品市场结算中心负责。


  (二)积极发展期货投资基金
  我国的期货市场在经过治理整顿后,正逐步走向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但是,目前的市场规模小、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十分严重,散户居多,少数机构大户的市场操纵、过度投机行为时有发生。通过发展期货投资基金,利用其集聚资金、规范操作、公开透明的优势,将潜在的投资转变成现实的投资,将个人投资转化为机构投资,将盲目投资转化为理性投资,从而对扩大我国期货市场规模、遏制过分投机行为、稳定期货市场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若愚 [标签: 日本 操作经验 期货市场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日本太阳能投入激增
    中等收入陷阱的国际借鉴及我国的提升路径
    日本学刊杂志2013年第02期目录
    关于呼和浩特市借鉴湖南株洲模式建立市民公…
    借鉴美国广电媒体的网络运作策略
    如何正确看待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的问题
    日本的产业振兴:路漫漫其修远兮!
    日本产业竞争力研究:战略创新与新的经济增…
    日本农村 “三化同步”的经验及其启示意义
    日本地震事件的经济影响评估
    日本汽车产业链及其在中国的延伸
    美国、瑞典、智利典型养老信托浅释与借鉴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