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浅析私募股权投资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我国的发展历程

 【关键词】以及,我国,发展,历程,作用,重要,私募,股权,投资,浅析,

  私募股权基金的英文表述为“private equity”(简称pe)。2010 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资活跃度达到历史高峰,而在资本市场活跃态势的影响下,pe投资机构也得以境内外实现退出,并获得丰厚回报。

  一、私募股权投资的定义

  私募股权基金起源于美国,1946年美国成立第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美国研究与发展公司。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对私募股权投资定义为:私募股权投资是指通过对定向私募的方式从机构投资者或富裕个人投资者手中筹集资本,将其主要用于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投资,并在整个交易的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到未来资本的退出方式,即可以通过公开上市、企业间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所持有资产或股份以获取利润的行为”。

  二、私募股权投资的作用

  pe在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了作为金融创新和产业创新结合的产物,私募股权基金能够为新兴公司提供创业和持续发展所需的宝贵资金,催生新的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和消费水平的升级,扩大就业机会。

  第一,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施。pe作为以支持创新、创造、创业为主的投融资机制,对未来新兴行业有着敏锐的触觉,拥有将高科技项目市场化的专业和实力。全球著名的科技创新企业,包括英特尔、苹果等,都曾获得过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支持。第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特别是中小企业。WWw.11665.COM由于pe的前瞻性的专业眼光,往往能帮助优质的但暂时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和上市融资资格的中小企业实现融资和超常规发展。第三,促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由于所投资的企业通常处于发展的初创期,经营业绩的波动性较大,因此,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为了控制投资风险,提高企业业绩,经常介入所投资的企业的管理,而这在客观上协助企业不断提高管治水平,从而尽快走上稳健发展的正轨。在这种情况下,私募股权基金作为一种市场监控力量,对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今后企业上市提升内部控制水平创造良好条件。第四,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般侧重于一级市场的投资,通过vc和pe的专业眼光和积极介入,可以为二级市场挑选和培育更多优良的企业,推动我国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的发展。

  三、私募股权投资在我国的发展历程

  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进入正规的私募股权基金运作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概括起来,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的发展大致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这是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探索发展阶段。1985年在北京成立第一家创业投资机构——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这是中国最早的刨业投资企业。第二阶段是在1995年到2005年前后。随着中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中国的创业投资基金开始进人真正意义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按照投资方式的不同,私募股权基金可以划分为:投向特定行业的创业投资基金、投向特定地区的创业投资基金、投向特定条件的创业投资基金。第三阶段是2005年后,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后,股票市场引来了大繁荣,相对于大量的投资需求,上市公司再次成为稀缺资源,pe行业出现繁荣景象,出现一大批投资于pre-ipo项目的pe机构。同时,相关政策法规也密集颁布。2007年今年6月份修改实施的《合伙企业法》,为pe的发展扫除了组织和税收上的障碍。中小板和2009年创业板的推出,使得私募股权基金具备顺畅的退出机制,大量私募股权基金在二级市场顺利退出,获得高额回报,赢来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最好时机。

  四、私募股权投资在我国的发展趋势

  尽管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但从世界范围看,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还处在初级阶段,而且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障碍,未来将会逐渐完善。主要体现在:

  1.有限合伙制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主要形式。现在国内80%以上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采取公司制的组织形式,但公司制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存在双重征税问题,成为通向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发展道路上的主要障碍。新的《合伙企业法》,为pe的发展扫除了组织和税收上的障碍。一是增加了有限合伙人和有限责任合伙的规定,二是允许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作为合伙人,三是明确了合伙企业所得税的征收原则,合伙企业的所得税按照由合伙人分别缴纳所得的原则设计。2.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随着私募股权机构数量的增多,pe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多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更加重视其团队的专业性,团队的专业化水平呈现出逐步提高的趋势。专业投资公司对企业的市场定位更加准确,对投资的优势和风险更具有把控力。

  通过上文对私募股权投资的定义、属性,重要作用,以及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和趋势分析分,我们不难发现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日趋理性规范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将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力量,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樊志剐,赵新杰.全球私募基金的发展趋势及在中国的前景.金融论坛.2007.12.

  [2]高正平等.全视角观私募股权投资-探索pe中国化之路.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9.

  [3]李东卫.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建议.区域金融研究.2009.02.

  [4]方少华.中国式风险投资.北京:企业管理出版社.2010.

  [5]chinaventure投中集团.2011年中国vc/pe投资市场统计分析报告.2012.01.

  [6]陈道富.我国私募股权投资的现状、问题以及发展趋势.中国发展评论. 2007.0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私募股权 融资 私募股权 投资 中华 私募股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逐渐淡出视野的“私募教父”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