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我国商业银行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研究

 【关键词】风险管理,研究,融资,国际贸易,商业,银行,我国,

  二、商业银行面临国际贸易融资风险

  国际贸易融资面临多种风险。其一,信用风险,指各种经济活动的签约人到期不能履约而给其他签约人带来损失的风险。其二,市场风险,指由于市场供求关系等各种因素变动,导致金融资产的市场价值发生波动,影响企业的融资成本和产品销售,导致企业盈利能力发生改变而给银行带来损失的风险。其三,操作风险,指银行在运作过程中,由于内部经营管理不善或不到位,如营业差错、内部贪污、决策失误等给银行造成损失的风险。其四,国家风险,指在国家经济活动中由于国家主权行为而引起损失的可能性。其五,金融欺诈风险,指利用银行的金融票据、银行保函和信用证等信用工具进行欺诈骗取资金的风险。

  三、我国商业银行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现状

  1.我国商业银行尚未形成对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的充分认识

   我国商业银行对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风险性估计不足,错误地认为国际贸易融资业务零风险、高收益。实际上,由于国际贸易活动的复杂性,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反而是涉及到多种风险的“高危”业务,任何一个环节的差错都可能给银行带来巨大的损失。

  2.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的缺乏

  目前我国银行内部的风险管理体系尚不完善,运行效率低,效果差,不同分支行之间、不同部门之间互相独立运行,缺少网络资源的共享,缺乏规范的业务操作流程。

  3.专业风险管理人才的缺失

  国际贸易融资业务是一项知识面较广、技术性强的业务,对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很高。wWW.11665.Com而我国开展这项业务时间短,缺少既懂国际惯例、又懂操作技术还精通信贷业务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4.风险管理法律环境的不健全

  目前,我国的金融立法明显滞后于金融业务的发展,有些贸易融资常用的术语和做法在我国的法律上还没有相应规范。在此法律环境下,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风险大大增加。

  四、我国商业银行加强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的对策

  完善的风险管理对于商业银行开展国际贸易融资业务至关重要,唯有做好风险管理,商业银行才不会陷入资金脱节、遭受意外损失的困境。针对我国商业银行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方面所存在的问题,本文从不同方面对此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1.转变思想观念,提高风险意识

  我国商业银行应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到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风险性,从而正视风险管理重要性,并使这种观念充分渗透到业务开展的各个环节。

  2.构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

  设置合理的风险管理体系是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得以正常开展的坚实后盾。一个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应当从以下几方面来建立:

  (1)组织结构

  商业银行的内部组织结构应按决策系统、执行系统、监督反馈系统相互制衡的原则设置,决策者不能违反或超越决策程序,执行者应在其职责和权限内行使职权,监督反馈系统应切实履行监管和控制的职责。

  (2)内控制度

  在建立了防范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的组织结构后,应设计一套与之相匹配的商业银行内部运行机制,全面加强风险防范。具体包括:风险分析制度、风险监控制度和风险考核制度。

  (3)业务操作

  规范国际贸易融资的业务操作可以通过以下的方式来进行,即根据不同的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操作业务品种,将其业务操作实行公开化和程序化,这样就能保证不同种类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具体操作有序顺利进行。

  3.提高贸易融资从业人员专业素质

  银行可通过以下几条途径走出人才困境。其一,加强现有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其二,引进高水平专业人才,充实自身员工队伍。其三,建立稳定信贷队伍的人事管理机制,减少人才的流失。其四,不断提高员工的道德修养及职业素养,增强其责任感和忠诚度。

  4.呼吁相关部门完善国际贸易融资相关法律

  我国商业银行应向有关部门呼吁尽快建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商业银行防范国际贸易融资风险提供法律保障。

  参考文献:

  [1]邢红娟.我国商业银行贸易融资风险管理研究.吉林:吉林大学.2006.

  [2]王兰.我国城市商业银行贸易融资风险管理初探.湖北:华中科技大学.2005.

  [3]张德荣,陆迁.我国商业银行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现状分析.商业现代化.2009(1):4.

  [4]陆青.浅谈我国商业银行国际贸易融资现状.现代经济信息.2009(21):77-78.

  [5]康达华.我国商业银行国际融资业务的风险与防范.企业家天地.2009(12):47-48.

  [6]蒋晓全,丁秀英.商业银行在国际贸易融资中的风险与防范研究.青海金融.2006(12):38-40.

  [7]赛学军.商业银行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问题及对策.浙江金融.2007(5):19-2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商业银行 风险管理 商业银行 信用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老掌门复出,一道奇特的商业风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