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商业银行信贷最优规模问题研

【关键词】问题,研究,规模,最优,银行信贷,商业,

 由于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信贷收支状况受政治、军事、宏观经济、市场以及一些突发事件的影响,这些因素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随机性。因此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信贷业务收支差额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随机性,可以看做是一个随机变量,或称作不良贷款。

  假定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信贷业务中贷出总额减去借款人还本所形成的差额为x,由于商业银行信贷业务收支与国际收支相比存在着差异,在国际收支差额中存在着国际收支逆差和国际收支顺差,而银行信贷业务中的差额(即贷出总额-借款人还本=x),为非正的,也就是说x≥0恒成立,因为我们知道,贷出总额和借款人所还本金在理论上应该是相等的,所以该式在商业银行信贷业务中恒成立。

  不妨假设某一银行的信贷业务贷出总金额为r,而到期所得到的借款人的还本为r1,则该银行所得的利息净收入为r1(rd-ri),其中rd、ri分别为贷款利息和存款利息。我们假设存在这样一个均衡,使其满足:

  r=r1+r1rd-r(rd-ri)(1)

  笔者称之为信贷业务平衡点。(1)式经过整理可得到:

  x=r-r1(2)

  r-r1=r1rd-r(rd-ri)(3)

  将(2)、(3)合并可得到

  x=r1rd-r(rd-ri)(4)

  笔者所定义的信贷业务平衡点可以用(4)式简单的表示出来。Www.11665.cOM当x?酆r1rd-r(rd-ri),可以知道这时信贷业务差额位于平衡点左侧的,也就是亏损点,笔者称之为信贷业务逆差;当x?刍r1rd-r(rd-ri)时,笔者称之为信贷业务顺差。那么根据相关分析可以得到,x即银行信贷业务中的差额可以被看做一个随机变量,由于从长期来看信贷收支中的差额位于平衡点,因此可以假设x的均值为0,不确定性的方差为?滓2。显然,x的不确定性方差?滓2越大,则银行出现不良贷款的规模和不确定性也就越大。

  (二)银行现金流量与信贷收支差额之间的随机关系

  银行拥有现金流量的目的是为了应付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发生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假定某一银行为了应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发生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为x的需要,银行事先保持的现金流量为f,则概率论中切比雪夫不等式,x与其均值0之间的偏差小于f的概率p满足:

  p{x-0?刍f}≥1-(5)

  或者x与其均值0之间的偏差大于f的概率满足:

  p{x-0≥f}?刍(6)

  式(5)和(6)可以进一步写成:

  p{x-0?刍f}=p{-f?刍x?刍f}≥1-(7)

  p{x-0≥f}=p{x≤-f}+p{x≥f}?刍 (8)

  从式(7)和(8)可以看出以下两点:第一,在银行事先根据贷款总量决定保持的现金流量f一定的前提条件下,该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出现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x的不确定性?滓2越大,则x落在区间(-f,f)之间的概率p{x-0?刍f}的取值1-也就越小;而x落在(-f,f)区间之外的概率p{x≤-f}+p{x≥f}的取值越大;反之,则正好相反。第二,在银行可能出现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x的不确定性?滓2一定的前提条件下,该银行事先决定保持的现金流量f越大,则x落在区间(-f,f)的概率p{x-0?刍f}的取值1-也就越大;而x落在区间(-f,f)之外的概率p{x≤-f}+p{x≥f}的取值也就越小;反之,则恰好相反。综合上述两点来看,银行可能出现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x是否会落在区间(-f,f)内不仅取决于f的大小,而且还取决于x的不确定性方差?滓2的大小。银行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出现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x的不确定性?滓2越大,银行事先决定保持的现金流量f越小,则x落在区间(-f,f)内的可能性1-越小,而落在区间(-f,f)之外的可能性越大;反之,则恰好相反。

  二、银行风险成本分析

  (一)银行保持现金流量的概率、规模和调节成本

  由于银行保持现金流量的目的是为了应对在将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发生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因此,银行事先在主观上希望保持的现金流量的大小主要取决于预期未来可能发生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x的大小;如果事先保持的现金流量不足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x,就会造成现金流量不足的问题,严重时可能危及到银行的生存,如美国次贷危机;反之,则会发生保持的现金流量过剩的问题。因此,为了深入研究银行最优信贷规模问题,需要准确估计事先保持的现金流量以及发生现金流量短缺的概率、规模和调节成本。

  为了稳妥起见,应该将不会出出现金流量短缺的调节成本估计的尽可能大一些,而将不会出现现金流量短缺的可能性尽可能估计的小一些,这样银行才能做好充足的准备来应对可能发生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的问题。因此将式(8)中p{x≤-f}+p{x≥f}≤反映的银行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出现的现金流量短缺的可能性p{x≥f}的最大取值可能为;而将(7)式p{-f?刍x?刍f}≥1-反映的不会出现现金流量短缺的可能性尽量估计的小一些的概率p{0?刍x?刍f}的最小取值为1-。由于银行保持的现金流量出现短缺的规模取决于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出现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规模和实现保持的现金流量的对比,等于两者的差值,即(x-f)。因此,银行在保持的现金流量很少的情况下,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出现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x实际上可以被看做是银行未来可能出现的现金流量的短缺量,而银行保持的现金流量短缺,银行将不得不采取措施进行调节,而这种调节便会引发调节成本,由于银行之间存在着差异,它们之间的调节方式和调节成本也不尽相同。

  对于银行来说,存在着外币贷款和本币贷款之间的差异性,当以外币贷款时,本币不能直接用于对外支付,而银行的外币筹资能力又相对较弱,无法确定随时随地进入金融市场以合理的利率筹借到所需外币资金。因此,银行在短缺的现金流量x均以外币形式的情况下,可能通过需求管理政策,减少外币贷款来减少可能出现的现金流量短缺,并且所采取的调节政策必须是外币贷款数目减少x才能达到信贷业务收支的平衡点。若贷款的外币金额减少x,就意味着本币贷款金额减少ex,同时以本币计算的产出和收入减少exri,同时意味着以外币计算的产出和收入减少,可见对于银行来讲现金流量的短缺可以导致以本币计值的最大调节成本为:

  c1=exri(9)
 从(9)式可以看出,无论对于哪一家银行而言,保持的现金流量的短缺可能造成的调节成本与银行事先保持的现金流量成反比,银行决定保持的现金流量f越小,则未来一段时间出现现金流量短缺的概率p{x≥f}则越大,其最大可能取值就越大;反之,则f越大,调节成本越小,从尽可能减少信贷业务收支逆差可能造成的调节成本的角度看,应尽量增加银行保持的现金流量。

 (二)保持现金流量就要求承担机会成本

  如前所述,从尽可能减少储备短缺可能造成的调节成本的角度看,银行应尽可能多地保持现金流量,而现金流量保持的越多,则银行要遭受的机会成本损失也就越大。因此,研究银行最优规模问题除了要考虑储备可能造成的调节成本外,还必须考虑持有现金流量的机会成本。假如外汇汇率为e,银行把用作外币投资的现金流量作为本币进行投资贷款,这些贷款可以使银行盈利:

  c2=ex(rd-ri)(10)

  有(10)式可以看出,银行持有现金流量的机会成本与银行事先保持的现金流量f成正相关。所以从尽量减少保持的现金流量的机会成本的角度看,银行应尽量减少保持的现金流量f。

  (三)银行最优信贷规模的模型

  银行最优信贷规模问题既涉及到调节成本又涉及到机会成本,从尽量减少机会成本的角度看,银行应尽量减少现金量,而随着保持现金流量的逐渐减少,机会成本也相应减少了,但现金流量的减少越来越不能有效地应付未来可能出现的银行信贷业务收支的需要,从而导致越来越大的调节成本损失;反过来,从尽量减少调节成本的角度看,银行事先尽量增加持有的现金流量,而储备现金流量的增加可以有效地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但是现金流量越大遭受的机会成本损失越大;如果银行的现金流量大大超过了为应对信贷业务收支逆差的需要,那么银行将会遭受更大的不必要的机会成本损失。所以,理性的银行决策者应该综合考虑调节成本和机会成本两个方面的成本和,选择一个能够使上述两方面成本和最小的现金流量持有量f。

  t=c1+c2=exrd+ex(rd-ri)(11)

  综合(3)、(4)和(11)三式整理得:

  t=+ex(rd-ri)+rri(12)

  根据微积分的极值原理,对(12)式求关于r的偏导,并令其等于0,可以求到银行最优信贷规模的表达式:

  r=(13)

  从(13)式可以看出,无论是哪一家银行,他们的最优信贷规模都受到保持现金流量的机会成本和储备短缺可能导致的调节成本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银行最优信贷规模r与现行存款利率成反方向变动关系,这是因为银行为了避免承受太大的机会成本损失,事先需要保留的现金流量就应该越少,不过式(13)中r-1表明,持有现金流量对机会成本的变动大于1,敏感性较大。另一方面,银行持有现金流量的需求r都与它们预期未来可能出现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的规模x的不确定性?滓2,以及出现逆差时采用的调节单位成本r成同向变动关系,这是因为,预期未来可能出现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的规模和不确定性越大,出现逆差时采用调节政策的成本越高,银行为了避免承受太大的调节成本损失,事先要保留的现金流量就应该多。从(13)式中x的1/3次方表明,银行最优信贷规模对信贷业务收支逆差变动的弹性小于1,这意味着银行最优信贷规模并不是随着信贷业务收支逆差规模的变化成同比例的变化,而是小于后者的变动幅度。这反映了随着最优信贷规模的不断增加,现金流量储备具有规模经济效应。

  此外,(13)式显示的最优信贷规模只是从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信贷业务收支逆差的角度,按照调节成本和机会成本总和最小的原理确定的银行信贷最优规模。实际上,除了从成本的角度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储备短缺,还可以从风险的角度、银行稳定的角度、维护国内金融秩序等方面进行研究。因此,在具体确定最优信贷规模时,这些方面均应该考虑在内。

  (四)中国工商银行最优信贷规模的估算

  由于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发展水平和国外的大型商业银行相比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无论是在资本充足率还是在信贷风险管理方面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中国商业银行的发展水平具有发展中国家的典型特征。根据(13)式中的重要参数e、r、x的具体参数进行估计和测算。

  关于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额或者说是信贷业务收支逆差如表1、表2、表3所示。为说明不良贷款的波动性较大,笔者选取一个均值作为衡量的标准:

  xt=

  =561.1063204亿元

  根据表2,可以得到工商银行近十年的不良贷款额(见表4)。

  进一步求解公式(13)中的x的不确定性:

  ?滓2=[(x2009-xt)2+(x2008-xt)2(x2007-xt)2+……+(x2001-xt)2+(x2000-xt)2]=106 774 865 132

  根据表5笔者对公式(13)中ri的进行加权平均估测:

  令ri==3.280 2%

  根据表6贷款利率之间的权重关系求出加权平均贷款利率:

  rd==4.373 2%

  将ri、rd带入公式(13)进行计算,并将计算得:

  r=

  =

  =2.201 1×105

  当上述贷款规模均以本币表示的时候其数额为:

  r=2.201 1×105

  其中,e为外币与本币之间的汇率,但银行所经营的信贷业务均为人民币业务时e=1,最优贷款规模为r=2 201.1亿元。

  综上,商业银行信贷业务最优规模仅仅是从信贷业务可能出现的收支逆差的成本角度,以历史数据,按照调节成本和机会成本总和最小的原理确定的商业银行最优信贷规模。

  三、对策与建议

  针对中国银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以至于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的应用不能较好地进行量化研究,特提出以下建议:

  1. 强化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量化分析能力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信贷风险计量方法是在1997年由jp摩根以及瑞士联合银行开发的一种衡量和管理信贷风险的方法。此方法在信用评级的基础上,利用信用等级转移概率的资料以及证券市场上反映出来的贷款之间的相关程度的信息,反映贷款市场价值变化和信贷风险的变化,并通过计算风险值来反映贷款或贷款组合的信贷风险的大小。

  加强对信贷风险管理量化研究方法的借鉴和应用,可以加强方差法、灵敏度分析法、回归模型法、经济学、数学等方法的应用,并对不同方法的应用范围和效果做出量化的标准。

  2. 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的目标应是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而不只是产权制度改革,也不只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更不只是提高资本充足率。后三者都是片面的、不完整的。只有在优化产权结构基础上,建立完善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了政企分开和科学管理,股份制改革的诸多积极效益才可能得以生成。

  3. 建立健全的商业银行各项数据的收集平台。建立健全的商业银行各项数据的管理体系对于银行业的发展和量化研究进行预测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一数据平台的建立可以使商业银行在对过去数据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地改进自己的管理模式,从内部建立起一个相对完整且完善的量化研究分析体制。以便在前进中学习,在学习中前进,真正做到“温故而知新”,不断的完善。

  4. 鼓励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实践中的创新。要鼓励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管理等方面的创新,突破自身的约束。但创新并不是盲目的创新,我们要对其进行可行性分析,在一些地方尝试,然后进行推广应用。

  5. 好的经营模式的共享和对先进理念的借鉴。商业银行之间需要建立相互交流的平台,以便能够即时分享所掌握的信息。正如john nash的理论一样,商业银行是一个群体,只考虑自身的利益并不能带动整个银行业的发展,要创造一个共赢的局面。

  6. 加强对知识型和专业型人才的引进。加强对知识型和专业型人才的引进可以有效提高商业银行自身的素质水平,并且有助于商业银行经营模式或业务的研究和量化分析,能够对自身的发展历史做出更加客观的评价。这也是我们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意义所在,教育的目的旨在促进全社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有振,赵瑞.资本结构对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影响分析[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9,(6).

  [2]杨有振.论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制度的完善[j].经济问题,2006,(2).

  [3]杨有振.国有商业银行制度创新与外部环境改善[j].农村金融研究,2006,(6).

  [4]罗伟成.结构蒙特•卡罗方法在度量信贷风险中的应用[j].北方工业大学学报,2004,(1).

  [5]熊霞.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研究[j].北方经济,2007,(6).

  [6]刘伟,曹书军,梁铄.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成因分析[j].商业研究,2003,(6).

  [7]佚名.2006年度中国十大金融事件[j].银行家,2007,(1).

  [8]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课题组.关于国有商业银行信贷资产风险管理的战略思考[j].金融论坛,2004,(7).

  [9]杭州金融研修学院课题组.现代商业银行信贷资产风险管理研究[j].金融论坛,2005,(12).

  [10]彭湃.中外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比较研究[j].科技和产业,2005,(12).

  [11]夏晓楠.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浅探[j].财政监督,2007,(12).

  [12]杨昌松.关于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几点思考[j].当代经济(下半月),2007,(8).

  [13]杨霞,崔兵,周强.我国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机制的国际接轨[j].湖北社会科学,2005,(11).

  [14]wijnholds,j.,a.kapteyn. reserve adequacy in emerging marketeconomy[r].imf working paper,2001,(1): 143.

  [15]frankel.r.f,jovanovic.b. optimal international reserves: a stochastic framework[j].economic journal, 1981,91:570-514.

  [16]heller hr,khan m. the demand for international reservesunderfixed and floating exchange rates[r].imf staff papers,1978.

  [17]branson and lovell. a growth maximizing tax structure for new zealand[j].international tax and public finance,2001,(8):129-14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商业银行 信贷规模 银行 信贷规模 银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老掌门复出,一道奇特的商业风景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利率风险…
    中资银行海外经营策略探析
    以青春为名的商业大戏
    β系数对民生银行股票价格测算的实证研究
    浅谈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防范和化解措施
    “甩”出来的商业角色
    商业银行品牌管理的组织机制探究
    对于小微金融业务电子银行应用的思考分析
    银行金融激励机制存在问题与处理方法浅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