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对黑龙江省绿色金融业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的思考

摘要: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低碳经济一词在世界兴起,而金融业的发展对低碳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在金融业新兴起了绿色信贷等名词。本文从黑龙江省在绿色金融支持下低碳经济发展的现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等方面进行浅析,以期能为黑龙江省低碳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关键词:黑龙江;低碳经济;绿色信贷
  
  低碳经济,最早在2003年的英国政府文件,能源白皮书中出现。随着低碳的逐步发展,2007年,我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apec中明确提出发展低碳经济的理念,令世人瞩目。到2008年1月,wwf正式启动“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保定、上海首批入选为试点城市。而如今我国已有诸多省市及自治区开始发展低碳经济,黑龙江省也参与其中。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尽管发展低碳经济具有巨大的潜力,但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因此,金融业要在发展低碳经济的过程中发挥作用,“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等新的概念因而产生。金融业要支持低碳经济,就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一、黑龙江省绿色金融业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的现状
  
  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政协主席王巨禄认为,低碳经济是关系到未来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变化的巨大发展系统,要不断地深入研究,也要开展综合试点,不断取得经验,取得更大成效。而黑龙江省近几年来经济快速发展,连续5年gdp增长在11%以上,具有打造国际低碳经济区的整体优势。对于进一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加快形成具有独特优势和竞争力的新的增长极,促进黑龙江省进一步开放,拓展区域间的经济往来,广泛开展国际合作,都有重要的意义。wWW.11665.com
  欧美国家的低碳金融体系是围绕碳排放权,构建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为基础的,其中包括碳基金、银行信贷、碳保险、碳证券等一系列创新金融工具,而我国的低碳金融发展具有自己的特点。我国的低碳金融体系以政府财政为引导,以商业银行的绿色信贷为主要融资方式,银行系统在低碳金融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
  以黑龙江省的绿色信贷来说,自2007年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推出“绿色信贷政策”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包括各级金融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推进。按照国家的产业和行业政策的要求,各家银行努力优选客户,严格限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及生产能力过剩行业中落后产能和工艺的信贷投入。同时,加大对节能减排和环保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强企业能耗和环保监测,防范和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信贷风险。通过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促进黑龙江省产业结构的优化,促使企业重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加大环保投入,逐步达到国家能耗和污染的产业标准。截至2007年底,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4330多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当年累计投放贷款3800亿元。信贷资金主要向节能减排的优质行业和支柱产业倾斜。农业、制造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领域新增贷款达340多亿元,超过全省新增贷款的总额。全省经济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跨跃了7000亿元阶梯。随着老工业基地发展步伐的加快,信贷资金需求不断加大,对于绿色信贷的推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黑龙江省各级金融部门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二、绿色金融业支持低碳经济发展所存在的问题
  
  以黑龙省2008年的数据为例,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我省以发展第二产业为主:第一产业比重为13.1%,第二产业为52.5%,第三产业占34.4%。而我省的人均碳排放为1.91,高于全国的1.41。这也是长期以来我省的能源结构一直呈现高碳结构的原因。化石能源占我省整体能源结构的95.5%,其中高碳排放的煤炭占了79.3%,石油占16.2%。电力生产中,水电比例只有3.5%左右,而“高碳”的火电比例高达90%以上。由于我省的高耗能、高排放,我省的人均gdp为21 727元,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22 698元。所以我省在金融支持下的低碳经济发展刻不容缓。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的是,我省的低碳发展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一)低碳项目开发融资不足
  黑龙江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能源较为丰富,在国内碳交易市场上属于供应方,交易的主要类型是基于项目的交易,依靠特色的绿色金融活动,开拓市场。如虎林市的“绿色门槛”筑造“低碳项目”、双鸭山市低碳混合醇项目、我省农村校舍推广使用太阳能项目,等等。但由于碳金融在我国传播时间有限,企业对这些绿色金融项目的认识不足。许多企业和金融机构还没意识到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更因为,绿色金融项目开发时间较短,地域限制行大,风险因素多,金融机构不愿向融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不够。
  (二)碳交易市场不成熟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徐州等城市已经通过碳交易所、环境交易所、产权交易所、能源交易所或者其他形式开始碳排放项目交易和绿色金融项目服务,但是黑龙江省内的各大城市的绿色金融项目仍然处于起步状态,碳排放项目交易较少,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化的期货合约交易中心。 

  (三)缺乏碳金融衍生品
  在目前的各个碳交易市场中,与排放权相关的远期、期权是主要的交易工具。随着金融机构的介入,在碳交易市场上除了碳排放权这种基本产品外,各种金融衍生品层出不穷。而目前在我国的碳交易国内市场上就没有如欧美国家的碳期权交易、碳证券、碳期货、碳基金等各种碳金融衍生品的金融创新产品。虽然存在具有我国特色的绿色信贷,但形式单一,构建不够完善,处于起步阶段。
  (四)缺少相关的法律、政策扶持
  缺乏综合性的扶持政策,制约了金融业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的力度和效果。虽然明确了发展低碳经济的方向,也出台了一些纲领性指导意见,但由于缺少有效的风险补偿、担保和税收减免等配套政策,使得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持产业结构由“高碳”向“低碳”转型的时候,往往会导致企业成本上升,赢利能力下降,虽然社会效益显著但经济效益却不明显,这直接导致银行信贷风险上升,不利于形成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共赢局面。

  三、提升绿色金融业低碳经济发展的支持度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引进投资
  我省在低碳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注重宣传碳金融这种新鲜事物。要通过金融业这个窗口,倡导我省低碳发展的意识和行动,从而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如履行赤道原则,2009年3月28日的北京绿色金融论坛等,就为推进中国的绿色金融、低碳社会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
  (二)增加国际金融合作促进碳交易市场起步
  要通过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在我省建立起国内较大的、成完整体系的碳汇市场或者是碳交易市场,学习国外先进的低碳技术,间接为我们黑龙江省企业减轻一定的负担。而目金融业的这种合作将带动其他产业的合作和交流,其他产业可以直接通过学习效应来发展低碳经济。
  (三)增进国际交流合作引进碳金融衍生品
  通过与国际金融机构国家的金融机构的合作,进行金融创新。在国外,已经出现了碳交易市场、碳交易中介服务、碳减排期货、期权市场进行了环保信托、碳期权交易、碳证券、碳期货、碳基金等。而黑龙江省更要关注什么是碳金融衍生品,设想碳金融衍生品在黑龙江省存在发展的环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促成碳金融衍生品的产生。
  (四)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和政策环境
  黑龙江省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是自上而下的,需要依靠政府和金融机构促进,所以在目前阶段,更适合我省的绿色金融政策是绿色信贷,即在企业的信贷中考虑到环境因素,对于那些符合低碳经济发展的给予优惠的信贷支持,而不符合的不予以考虑。在给予信贷支持的企业进行过程监督,一旦出现不符合标准的生产经营活动,就立即取消优惠或给予惩罚等。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领域的贷款发放。

  参考文献
  [1]王东,黑龙江欲做低碳经济先行者[n],黑龙江经济报,2010-3-8(001)
  [2]李福军,钟成春,黑龙江省低碳发展水平及潜力分析[j],黑龙江金融,2010,(5)
  [3]朱荣颇,金融支持辽阳市低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黑龙江金融,2010,(11)
  [4]梅林海,叶丽娟,绿色金融——低碳经济发展的支撑[j],中国市场,2010,(14)
  [5]周逢民,黑龙江如何叫响“绿色信贷”[j],中国金融,2008,(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钱笑盈 [标签: 黑龙江省 色金 支持 经济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
    黑龙江商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的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发展…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黑龙江大学自然科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黑龙江民族丛刊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黑龙江电子技术杂志2012年第10期目录
    黑龙江省农村金融发展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