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中国真的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了吗
  摘要:金融危机虽然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是在后危机时期经济复苏的过程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针对美国近期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中国高通货膨胀的经济环境,本文提出中国陷入第二轮经济危机的可能,并对此提出了一系列的风险防范举措。
  关键词:金融危机;美元贬值;通货膨胀;汇率
   一、引 言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世界金融危机,如果以2007年4月2日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new century financial corp)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作为危机爆发的标志,到目前为止已经三个多年头了。在各国政府的强力干预和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的实施,包括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救助方案、促进就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建设投资以及其他经济大国也纷纷通过政府干预积极拯救面临破产倒闭的银行金融公司,金融危机开始有了复苏的迹象,市场信心也开始逐渐回稳。虽然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但世界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真的已经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恢复强劲快速地增长了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二、中国目前经济形势
  
  不可否认的,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之前召开的4次g20国峰会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回顾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同样给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在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严峻挑战时,中国及时出台并全面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等一系列举措促进经济发展,有效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态势,并且在2009年仍然实现了gdp8.7%的较高增长率。www.11665.cOm
  我们国家的居民消费才去年开始就大幅上扬,而今年在近段时间消费更是一路飙升,其中涨幅最为明显的就是食品。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4%,在居民消费上涨的近一个月,仅食品涨幅就超过76%,大大出乎市场预料,人们普遍感受到物价上涨的迅猛。
  价格上涨也很难用国内食品市场供需来解释,中国今年仍是一个丰收年,秋粮达到历史最高产量,国内大宗商品供求关系较为稳定。因此目前中国的通胀主要还是由国际粮价大幅上涨引起的输入性通胀。”
  
  三、汇率大战和美国阴谋
  
  随着以美国为首呼吁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声音越来越大,中国政府也有相应的应对措施,人民币第三季度以来对美元有升有降。但是中国一旦屈服于外界压力、放手让人民币升值,就有可能重蹈日本20世纪90年代日元强劲升值、造成资产的泡沫化和经济衰退的覆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再三强调,若人民币汇率升值20%-40%,中国的出口企业将大量倒闭。因此,人民币的汇率挺住了。
  眼看逼迫人民币升值的企图无法实现,美联储又出新招,接连启动了两轮“定量宽松”计划(qe1&qe2),美联储第一轮用9000亿美元3个月就让美元贬值了12.5%,第二轮又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使美元进一步贬值。事实上,在美联储公布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后,中国的股票市场以及全球商品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物价如上所述的食品价格也出现了很大幅度的上涨,铜、黄金等价格更是已经创出历史新高。此外美元的大幅贬值也让中国的外汇储备(其中美元资产占65%,截至2009年9月已达22700亿美元)遭受了很大的损失。
  
  四、出路选择
  
  (一)打破单一的货币体系,形成新的货币体系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1944年在美国召开的布雷顿森林会议,是全球货币制度史上第一次通过协调,达成国际储备货币的共识:会议成员国的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国并承诺将以等量的黄金兑换成员国所持有的美元,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货币体系正式形成。到了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从债权国变为债务国,在巨额逆差压力下,美元与黄金也进行了脱钩。美国巨额的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主要靠发行国债和印制钞票来解决。这是由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霸主地位决定的。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引起了国际金融秩序的调整,有人开始提出“第三期布雷顿”的主张。货币多元化是一种必然趋势,很多经济家、银行家建议实施一揽子储备货币计划,应以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以及资本项下开放的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新方案。这么做必将对阻止美元肆意滥发、形成和平稳定的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产生有利作用。

  (二)加快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
  由于在实际的外汇管理中,人民币只是实行了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而对资本和金融项目仍然实行相对比较严格的监督和管理。中国的这种包含了行政管理的外汇管理体制,使得所有的内涵经济风险都将通过银行不良贷款以及物价不断高攀,而最终转嫁到社会下层的百姓身上。因此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择时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人民币由盯住美元汇率为主导逐步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制度,不仅可以减少人们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大量热钱流入,而且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三)合理引导游资流动方向
  针对我国国内现在高流动性和高通货膨胀的经济形势,如何才能缓解?由于国际货币供应量增加,国际上的投资资本和投机资本都看好中国经济,并且对人民币升值有很强的预期,所以很多国际热钱已经蠢蠢欲动,有大量资金囤积香港,准备进入内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公开表示,中国将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应对热线。他说,短期投机资金入境后,它们将被引入一个“池子”,而不是进入中国的经济。当投机资金撤退时,中国再将其从池子里放出,从而在宏观上减少资本跨境流动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不管这个池子是股市也好,金融产品也好,应该综合利用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工具给予正确的引导。
  
  参考文献:
  [1]王梦奎,后危机时期的世界和中国经济[j],管理世界,2010(1)
  [2]窦祥胜,后金融危机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稳定问题探析[j],太平洋学报,2010(7)
  [3]郎成平,我们的日子为什么这么难[m],东方出版社,2010
  [4]美元“陷阱”可能诱发下轮危机,经济观察报,http//overseas.stcn.com/oontenv2010-11/22/content,1663737,htm
  [5]夏斌,滥用美元主导地位才是危机根源,第一财经日报http://finance.ifeng.com/opinion/hqge/20101122/2923369,shtml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朱玲玉 [标签: 中国 金融危机 阴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