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浅谈美国次贷金融海啸与中国的救市政策
论文关键词:美国次级贷款危机 金融海啸 救市政策 扩大内需

    论文摘要:美国次级贷款金融海啸以次级贷款危机为起点,迅速蔓延到美国的金融、股市、房地产市场乃至整个美国经济,并且随着全球经济链条进一步扩展到世界各地,进而演变成为全球性经济危机。基于美国处于世界经济的核心地位和中国经济、金融、外汇的特殊性,决定了中国政府必须进一步结合自身经济特点参与到美国的救市行动中来,实现救己与救美的统一。 
   
   
  一美国次贷金融海啸 
   
  美国次贷金融海啸是指近期发生在美国的以次级贷款危机为起点,迅速蔓延到美国的金融、房地产市场乃至整个美国经济,并且进一步随着全球经济链条扩展到世界各地的全球性经济危机。所谓美国次贷危机,指近一年多来发生在美国由房地产泡沫破产引起的次级贷款机构破产,大量投资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亏损甚至被迫关闭,经济增长衰退、股市剧烈震荡的金融风暴。2007年4月2日,美国第二大次级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宣布破产,标志着美国次级贷款危机大爆发。随后一批投资银行因为涉及次级抵押贷款而倒闭,大量的次级债券信用等级下调,大量的企业和基金被迫暂停发债。接下来欧洲金融市场也出现严重的震荡,我国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六家金融机构也因购买了部分美国次贷抵押证券损失了约49亿元人民币。WwW.11665.cOm2008年1月15日,花旗银行宣布该行四季度亏损98.3亿美元,并表示将通过公开发行及私人配售方式筹资125亿美元;9月7日,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管理局将出面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14日,美国银行与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达成协议,将以约440亿美元收购后者;15日,美国第三大投行雷曼兄弟银行申请美国史上最大破产保护,债务逾6130亿美元;17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2%不变,美政府正式接管aig ,美联储提供850亿拯救aig。截止2008年10月份,全美国有无数家次级抵押贷款公司宣布停业破产。 
   
  二美国金融海啸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世界经济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这种影响不断通过贸易、金融和国际资本流动等渠道传递到我国。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和火车头,美国次贷金融海啸的冲击力也影响到世界的各个角落。2008年1月21日,全球股市发生罕见的股灾,欧洲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5%,22日,日本股市收盘跌5.65%,香港恒生指数大跌8.65%,印度股市下跌10%后一度暂停交易。1月23日,索罗斯在《金融日报》上撰文指出“全球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从直接影响看,次贷危机时中国外汇投资只损失150多亿,而第二次风暴,中国持有的房利美和房地美3760亿美元的债券就有风险。根据金融专家宋鸿兵的预期,美国次贷危机只是一个引爆器,其背后的48万亿美元的总债务和45万亿美元的财政亏空才是真正的巨型火药库。目前美联储以及欧洲、日本央行的联手海量注入流动性行为,只能“救急”而不能“救穷”,这些措施虽然能够暂缓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枯竭危机,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美国本身的巨大债务问题。而且随着增发货币所导致的通胀压力抬头,也将制约各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范围。最近,美国第三大投行雷曼兄弟银行申请破产,美国5大投行就倒了3个(前面有美林、贝尔斯登)。美国所谓救市,其实就是用美国国债做担,一旦国债出问题,中国近两万亿美元就找不到了。 
  从我国的外汇储备状况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高达约2万亿美元,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而这些外汇储备,绝大多数以美元资产的方式持有。这样,美国经济的高跌起伏直接影响中国财富数量的增减,国内母公司发生资金不足,所有外资企业都必然回国救主,包括在中国的所谓热钱,也首先选择回国救自己的母公司。数千亿外资企业留存利润外撤,数千亿美元热钱外逃,数千亿美元直接损失,必然造成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外汇储备危机,资本撤出还会引起中国股市崩盘,楼市崩盘。 
  从我国的外贸依存度来看,中国现在外贸依存度达到65%,也就是说进出口贸易总额相当于gdp的65%。中国现在的出口依存度(出口总额占gdp比例)已经超过35%,而日本和美国在对外经济发育水平顶点年份,外贸依存度没有超过25%的,出口依存度没有超过15%的。中国已经创造了世界空前绝后的,最全球化的对外依存经济体,别说变成内向型的了,就是达到出口依存度在15%以下,就意味着gdp将减少20%的需求部分。
  从中国企业来看,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离不开美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也离不开美国资本家、企业家对中国工厂的投资与建设。美国经济走势直接影响中国产品的销量,进而影响中国工厂的订单,影响中国老板的生意,影响中国工人的饭碗。西方发生经济危机,中国必然发生大量企业破产,大量工人失业。有统计资料表明,从利润增速来看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在去年全年是36.7%,去年上半年是43%,而今年头两个月仅为16.5%,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很多。得出一个经验结论:美国企业利润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企业利润增长下降10个百分点,如果美国从去年2.2%的增速降到0,中国从30%左右降低到百分之十几,我国企业受外部影响的程度很大。 
  从中国商业银行来看,据2007年第30期《证券市场周刊》报道,根据美国财政部的研究,中国内地金融机构止于2006年6月的一个年度内,投资美国次级债高达1075亿美元,较2005年同期增长了接近1倍,意味着中国投资者将在次级债市场损失惨重。鉴于目前中国各家商业银行没有披露持有美国次级债券的规模,只能通过2006年财务数据进行估算。据测算,在美国次级债危机中,中行亏损额最大,约为38.5亿元。建行、工行、交行、招行及中信银行依次亏损5.76亿元、1.20亿元、2.52亿元、1.03亿元、0.19亿元。 
   
  三未来中国政府的救市政策建议 
   
  中国政府的初级救市行动已经开始如财政部、税务总局将证券交易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中央汇金公司回购工、中、建三大银行股票,中国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降0.27%,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从2008年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等。除了以上措施,对于未来中国政府的救市政策建议还有如下几种: 
  (1)扩大内需、救己与救美相结合、保持国内经济的稳健发展。 
  目前中国经济外贸依存度高达60%,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中国企业的订单主要集中在欧美市场。一旦这一市场出现问题,导致订单大量减少,将直接影响出口企业的生存,以至工人的收入和就业。因此,在世界经济形势难以掌控的前提下,必须启动内需拉动经济的增长。另外,我们拥有一个人口基数庞大且消费层次丰富的国内市场,可以通过刺激内需,弥补出口市场增长减缓甚至萎缩的空缺。要想解决消费增长不振,出路在调整结构,而调整结构的关键在于改革,短期应厉行减税,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刺激居民的消费意欲;中期应理顺价格,主要是能源、农产品和劳动力等价格,让价格信号通过市场配置资源;长期则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住房、医疗、养老和教育等改革,让中低收入者不再被动储蓄,可以放心大胆地去消费。如果政府能够提供足够好的福利保障,公众就可以减少“预防性”储蓄,增加消费支出并驱动经济增长。因此,现实的选择,一方面在于现有的财政收入更多地向公共财政倾斜;另一方面在于税收政策的变化,真正藏富于民、藏富于企。 

  (2)中国金融体系仍需不断创新和完善 
  通过这些年来的改革,特别是国有银行改制上市后,国内金融机构在资本充足率、治理结构、盈利水平、风险控制能力等方面有了极大的改观, 但这并非意味着中国的金融体系就完全可以高枕无忧。首先,要继续加强金融创新,拓展中间业务;同时,一定要不断提高风险控制和风险防范的能力,让创新与银行本身的风险控制和防范能力相匹配。其次,要继续推进混业经营,拓宽盈利渠道。但在发展混业经营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风险在不同业务领域的传递,注重构建不同业务之间的风险“防火墙”。监管体系也要逐步顺应未来发展的趋势,就目前来说,为减少监管盲区,“一行三会”之间的协调有待加强。 
  (3)购买美国企业股权为美国救市 
  我国应从自身利益出发,积极配合美国的救市行动,帮助美国渡过这次危机。随着美元贬值、美国通胀风险上升,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实际收益很可能为负,更严重的是,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美国政府用国债置换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美国投资者利用资产置换增加的流动性投资于中国,这等于用中国高成长性的资产与美国固定收益的资产互换,美国可以通过稀释美元来减轻其实际偿债的代价。中国不宜再购买美国国债,美国政府应开放中国购买美国的实物资产和权益类资产的限制,如美孚、微软、ibm等质地优良的大公司和部分金融企业的股权,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国债的主要投资者和债权国需要采取联合行动,在确保投资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分享被救援企业的成长性。 
   
  参考文献: 
  [1]宣文俊:《从美国的次级贷款危机中引起的警示与思考》,《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2]廖湘岳:《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与启示》,《求索》,2008年第6期 
  [3]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次级贷款的危机研究———背景、原因、影响及启示》.,http: ///politics/">政治课教学》,2008年3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俊红 赵雅琦 [标签: 美国 海啸 中国 市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美国大学STEM人才培养策略解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