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债务市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从西方债务金融危机和中国利率市场化加快看银行损失预期和贷款风险定价

从西方债务金融危机和中国利率市场化加快看银行损失预期和贷款风险定价

  最近,美国金融危机仍没完全解套,殴债危机又此起彼伏。与此并行,中国国内金融机构稳健运行、盈利水平持续上升的同时,央行推行的利率市场化在加快步伐。面对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银行业不应该孤芳自赏,而应未雨绸缪,在国际化、市场化的大环境中,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尤其应该在传统的信贷业务上,加强贷款风险分析,防范西方债务金融危机中的风险传递,把握中国利率市场化加快的机遇,防止利弊倒置,趋利避害,强化贷款风险定价管理,以更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措施,继续保持论文联盟http://稳健运行和良好收益。
  一、西方债务金融危机和中国利率市场化加快可能引发新信贷风险
  其一西方债务金融危机没有消除,在给中国国内传递金融风险。美国金融危机、欧洲的欧债危机,打碎了西方金融“固若金汤”的神话,给世界各国政府和金融业敲响了一记巨响和久远的警钟。虽然美国金融危机目前已经处于后段恢复期,但欧债危机仍然在延续,欧盟各国为应对欧债危机疲于应付。西方的金融危机,不仅在给中国以教训,同时也在给中国演绎和传递着包括进出口、负债、客户群体、业务操作、管理方式、体制体系、经济金融走向、公众心理预期等各种可能影响金融稳定的风险。
  其二公众指责金融机构高额利润呼声鹊起,或可使原有风险不被覆盖。最近一段时间,金融机构高盈利成为众矢之的,政府和监管部门对银行业服务收费进行了严格管理和制约。这使得银行业的中间业务收入受到很大挤压,银行业的经营和盈利方向必须做出调整,其原来可以形成的高额利润和高比例风险拨备,将受到严重影响,一些原来被持续不断高收益覆盖的风险问题,可能有所显现。wWw.11665.coM
  其三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利益博弈可能引发新的风险。在最近的两次央行利率调整中,不仅存贷利差缩小,还分别给出了贷款利率下浮的新额度,最低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30%。银行与企业之间是服务和被服务关系,在服务价格上必定有利益的博弈;银行与银行之间是同业也是市场上的对手,在业务发展上也必定有包括价格、条件尺度在内的各种竞争。这种利益博弈和市场竞争,在优质客户资源偏少或相对缺乏情况下,允许扩大利率下浮范围,利益让渡不可避免,价格之战、条件之战也可能发生。这就可能造成银行业的成本增加、利润下滑,甚至风险陡增。
  二、贷款风险和损失是银行经营需要首先防范和控制的问题
  1.现代银行经营面临日益复杂多变的风险
  根据风险产生的原因,国际上通常将风险分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三大类,也有延伸到包括流动性风险、国别风险、声誉风险、战略风险等的七大类。法律风险、信息科技风险和合规风险可以包括在操作风险中。按照目前风险管理技术的发展,有些风险可以计量和量化,有些则暂时还缺乏量化的手段,只能通过识别、监测、控制和报告加以管理。
  2.风险对银行经营产生会产生不良效应甚至损失
  我们可以把风险带来的损失分为三种:即预期损失、非预期损失和极端损失(也可以称为“灾难性损失”)(见图1)。其中的横坐标与纵坐标分别表示银行损失的金额与产生该损失的概率大小,曲线代表银行损失的概率密度函数曲线,曲线右端无线接近横坐标轴,表示银行可能面临的损失无穷大;曲线与横轴之间的面积为1,也即概率之和为1;横坐标上任何一点的垂直线向左与概览密度函数曲线围成的区域的面积,代表损失的金额不超过该点的金额的概率。
  3.各种损失都会对银行业的经营带来风险和损害
  预期损失——是指在正常情况下,银行在一定时期可预见到的平均损失。由于这种损失是可以提前预见到,能够事前对此损失通过专项拨备进行弥补,因此预期损失对银行来说并非是真正的风险。非预期损失——介于预期损失和极端损失之间,是银行超过平均损失以上的损失,换而言之,非预期损失就是除预期损失之外的具有波动性的资产价值的潜在损失。非预期损失随容忍度的改变而不同,银行承担的风险正是这种预料外或由不确定因素造成的潜在损失,但该类损失是可以计量和管理的。极端损失——指的是极端事件发生时银行所遭受的损失。通常该类损失发生的概率极低但损失数额巨大,例如战争和重大灾难袭击等。银行对这一部分损失的产生是无能为力的,对于这类风险通常需要政府救助或通过保险的方式加以应对。上述的几种情况,可以归结为:全部损失=预期损失+非预期损失+极端损失。
  三、不同类型的贷款损失要争取比较准确的计量和有效的解决
  第一,在预测期内,平均的风险损失值基本上是一个常量,它几乎是注定要发生的损失,并非“不确定”的损失。因此,这种损失应被视为银行的一种经常性支出,从而被计入银行的经营成本。目前,银行一般对贷款进行五级或以上的分类,对不良贷款按照一定的比例或进行预期现金流分析,提取专项准备以覆盖这部分银行已经预见到的损失。对于有条件实行“巴塞尔ⅱ”的银行,可以按照“信用风险预期损失=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违约时的风险暴露”的公式,来计算预期损失并提取专项准备金。对预期损失提取的专项准备通常会反映到贷款定价中去,所以它不构成真正的风险。
  第二,非预期损失是真正的风险,它需由银行的资本来消化,这是由非预期损失的波动性所决定的。如何确定银行需要的用来抵御非预期损失的资本要求,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来看,这个资本要求就是“监管资本要求”,从银行股东和经营管理层来看,就是经济资本(economic capital,ec)。经济资本是一种“虚拟”资本,在数值上等于在一定时间和一定置信区间内银行的非预期损失。当非预期损失发生后,需要通过实际冲减相应资本的方式来弥补。银行可以对非预期损失的发生概率和损失金额进行量化,并据此计算最低资本额加以防御。
  第三,准确的理解经济资本,需要将其与会计资本、监管资本和“监管资本要求”加以区分。会计资本又称作“账面资本”,体现在资产表中所有者权益的“实收资本”科目上。监管资本是指银行持有的并反映在其资产负债表上的符合监管当局“资本定义”的资本,可以看做从监管角度认定的银行抵御非预期损失的资本供给。“监管资本要求”是指按照根据监管当局给定的方法,根据实际业务状况计量出的银行为抵御非预期损失应持有的资本。从用于抵御非预期损失的目的来看,“监管资本要求”和经济资本是一致的。但是二者在以下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区别:一是“监管资本要求”是从监管者提出的,考虑银行破产带来的私人成本和社会成本,而经济资本是从股东和经营者角度出发的,仅关注银行破产的私人成本;二是在计算方法上,“监管资本要求”的算法与银行普遍采用的经济资本计量的一些假定前提和使用的模型并不相同,如在计量信用风险所需资本时,前者假定银行的资产组合是充分分散的,且损失按正态分布,而后者考虑了资产间的相关性,并多采用beta分布,因此,二者在数值上并不相等。实际上,银行经济资本的计量技术能够更为精确的将资本要求和实际风险联系起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第四,面对极端损失,银行一般无法做出更有效的准备。这种情况,只能通过极端情景假设进行测试,并采取保险的方式转移风险或等待政府在极端损失发生时进行救助。
  第五,对于上面所提到的预期损失、非预期损失、极端损失,有其不同的计量和解决方法。具体的计量和解决方法,可以表示如下(见表1)。
  四、银行贷款定价必须考虑风险损失发生后的抵补
  要防范和弥补贷款风险损失,贷款风险定价非常重要。贷款定价的基本原则,是要使贷款利率充分抵补银行所承担的风险,以确保信贷资产的安全性和盈利性。贷款定价主要有三种方法:成本加总法、基准利率法和收益成本综合法。
  (一)成本加总法
  成本加总法贷款定价涉及信贷业务的经营成本、资金成本、税负成本、风险成本和经济资本成本等多种要素。其中,风险成本(预期损失)和经济资本成本(非预期损失)是其中关键的风险变量。
  成本加总法的定价公式为:贷款利率=资金成本率+经营成本率+税赋成本率+预期损失率+资本目标利润率+/-竞争性浮动。
  资金成本即内部资金转移价格,是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门或资金部门根据市场条件制定并用以向业务部门买卖资金的内部价格标准,由资金部门统一管理和控制,主要功能是将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有关成本分配到业务经营部门中。目前,国内银行一般采用了“现金流到期匹配法”确定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人民币资金转移价格选择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回购交易利率和长期国债发行利率作为无风险利率,再结合现金流及期限分布特征,制定全行的内部资金转移价格曲线。有些银行采取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作为制定内部资金转移价格标准的基础。在外币贷款上,绝大多数银行都采用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libor)作为制定内部资金转移价格标准的基础。
  经营成本是指银行向客户发放信贷时所发生的全部运营费用,包括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固定成本可以用以下公式进行计算:贷款固定成本率=一定期限内贷款全部固定成本/该期限内贷款平均余额。变动成本采用全部贷款的平均成本率近似计算。
  税赋成本主要是国家税法规定金融企业应缴纳的营业额。贷款税赋成本率是指单位贷款所包含的营业税及附加成本。
  预期损失,即风险成本是贷款损失变量的统计平均值。
  银行资金来源于负债和自由资本两部分,通常情况下,资本承担的风险要高于负债,所以股东对资本所要求的回报要高于负债回报率。
  (二)基准利率法
  基准利率法是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加点来确定贷款利率。基准利率一般反映了资金的成本或最优客户的贷款利率(如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贷款利率)。加点一般会反映银行承担的经营成本、税负成本或预期损失等,但通常未考虑经济资本因素。例如,在美国,信用局(credit bureau)通过数学公式计算个人的信用评分(credit score),并向贷款人和个人出售该信用评分,贷款人利用该评分确定贷款的价格。
  (三)收益成本综合法
  根据从客户处获得的综合业务收益确定贷款利率。将贷款收益和相关的存款收益、中间业务收益等作为总收益,将贷款的资金成本、经营成本、预期损失、存款利息支出和结算成本等作为总成本,再结合经济资本的预期收益一并确定存贷款利率。
  银行应该根据贷款的风险预测情况,选择合适的贷款定价方法,以加强贷款风险定价的科学性和风险覆盖的有效性。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苏 [标签: 西方 利率 市场化 损失 模型 债务 重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债审计启动完善监管制度迫在眉睫
    当代大学课堂教学模式的新探索:以“西方经…
    西方经济学前沿发展研究
    西方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及启示
    简析西方经济学素质教学改革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发展经济学关于小农…
    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西方经济理论分析
    《中西方财政运行状态及运行机制的比较研究…
    西方政治、社会制度变革面临的制约因素
    关于资产证券化化解地方债务问题的思考
    从西方国家的高福利养老保险看我国的养老保…
     中西方财政运行状态及运行机制的比较研究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