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债务市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英\美储蓄国债发行对我国储蓄国债的借鉴和启示
摘要:储蓄国债是我国国债发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行以来,不断改革创新,深受投资者的喜爱,但仍有众多有待完善之处。英、美国储蓄国债历经近百年的探索和发展,已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储蓄国债体系,对我国储蓄国债改革具有借鉴意义。本文通过对英、美储蓄国债发行体系和我国储蓄国债发行方式的简单介绍,对我国储蓄国债改革,在销售渠道、发行方式、品种设计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储蓄国债;借鉴;启示
  
  储蓄国债(savings bonds)是一国政府面向国内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以满足储蓄性投资需求的一种不可流通国债。由于储蓄国债具有针对个人发行、收益安全稳定、品种设计灵活等特点,深受中小投资者喜爱,被众多国家债务管理当局采用。我国储蓄国债经过十几年的改革、发展,形成了稳定的发行体系,深受我国中小投资者的青睐。以下将简单介绍英、美储蓄国债发行体系,并在借鉴其经验的基础上,对我国储蓄国债改革提出相应意见和建议。
  
  一、英、美国家储蓄国债  
  储蓄国债起源于发达国家,可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为筹集军费发行的储蓄凭证(savingcertificate)。在上世纪经济大萧条时代,美国为满足经济刺激计划的需要,于1935年开始发行储蓄国债,是最早以储蓄国债名义发行的国家。储蓄国债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美国政府筹集资金起到了巨大作用。二战后,由于战后重建和经济发展对资金的巨大需求,储蓄国债进一步被其他发达国家引入。在20世纪70年代高利率时期,储蓄国债发行量大大提高,适时稳定了政府筹资成本。wWW.11665.com但到了80年代中后期,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可流通国债发行量逐年递增,储蓄国债发展势头逐步减缓,在各国国债余额中的比例逐渐降低,但仍在发达国家中普遍存在并不断发展创新,深受中小投资者喜爱。  
  1、储蓄国债管理体制
  英国财政部是英国储蓄国债的管理机构,每年根据预算情况和债务管理需要制定储蓄国债发行计划,并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储蓄国债的发行和兑付等具体操作事宜由英国财政部下设的国民储蓄投资局(简称ns&i)完成。国民储汇局对储蓄国债品种设计要申报财政部批准,不同券种适用的现行利率水平按照英国财政部制定的利率执行。
  美国财政部公共债务局是美国储蓄国债管理机构,负责储蓄国债相关政策制定、具体发行、兑付事宜。  
  2、储蓄国债发行方式和渠道
  英国储蓄国债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英国投资者可以以本人名义、子女名义、与他人共同持有等方式购买储蓄国债。销售渠道丰富,投资者可以通过电话、网络、邮局、银行、工资扣除计划等多种渠道认购。在资金支付方式上,现金、借记卡、信用卡、支票等多种支付方式均可使用。同时,英国储蓄国债变现也非常灵活。投资者可以通过电话、网络、书信、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提出提前支取申请,不受购买途径和地域限制。
  美国储蓄国债的发行对象主要是个人投资者,为美国公民和部分在美国境内的非美国公民。在美国境外的非美国公民只能作为共有人和美国公民共同持有储蓄国债。美国储蓄国债销售网络非常发达,投资者可以通过电话、网络、银行等金融机构、储蓄计划、工资抵扣等方式进行认购,  
  3、储蓄国债品种设计
  英、美储蓄国债品种设计灵活多样,很好的满足了不同收入群体、不同风险偏好、不同年龄阶层的投资者的投资需要。
  英国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设计了一系列销售品种,目前在售的有凭证类和债券类两大类。其中,凭证类分为固定利率储蓄凭证和指数挂钩储蓄凭证。债券类分为有奖销售国债、子女红利国债、收入国债、股票担保国债、收入保障国债、增长保障国债。上述品种面值从1英镑到500英镑不等,购买上限也均有不同设置:期限设簧有固定期限、可展期品种和无期限三类;利率设置丰富,有固定利率、浮动利率、奖励利率和阶梯利率多种:付息频率灵活,有到期一次付息、到期奖励付息、按月付息、按年付息等多种;部分券种提前赎回需要根据赎回时间分档计息或扣除一定时间的利息:不同券种利息收入适用全额免税、部分免税和应税等不同税收政策。
  美国目前在售的储蓄国债主要有ee系列、i系列和hh/h系列。上述3个系列储蓄国债共有50至10000美元8种不同金额面值:期限有很多种,投资者可以要求延期,最长为30年。发行价格有按面值和贴现两种方式:有复利和单利两种计息方式。


  
  二、对我国储蓄国债发行的借鉴和启示  
  从1994年开始发行凭证式国债以来,我国储蓄国债已发展了十几个年头。由于债券市场发展程度、居民投资意愿等原因,我国储蓄国债在国债发行总量中所占比重远远高于英、美等发达国家。我国储蓄国债分为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电子式)两个品种,由财政部委托国债承销团成员(全部是银行)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由于储蓄国债具有收益稳定、安全性高、可提前支取或抵押贷款、利息免税等诸多优点,曾经一度成为非常紧俏的投资产品,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随着我国股票市场和个人投资领域的发展壮大,储蓄国债销售逐渐趋于稳定。排队买债的现象逐渐减少。但是,应该看到,一方面,我国储蓄国债仍存在发行期限少、利率设计呆板、发行期不合理等诸多不足之处;另一方面,现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国经济发展迅猛,个人理财产品不断创新,投资者知识水平逐渐提升,储蓄国债若满足于现状,将难以适应未来市场需要。
  借鉴英、美储蓄国债发行管理模式,对我国储蓄国债发行提出几点想法:  
  1、销售渠道
  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发展迅速,现代化支付体系日益完善,支付方式不断创新,网上销售逐渐兴起,储蓄国债仅在银行柜台发售已略显单一。为方便投资者购买,同时降低销售过程中的管理风险,应在实现银行网银发售基础上,逐步建立储蓄国债直销体系,实现财政部通过互联网直接面向投资者发售储蓄国债。  
  2、销售方式
  当前,我国储蓄国债发行采用承销团成员承购包销或代销方式。在包销方式下,如果发行不畅,就会造成承销团成员被动持有其未售出承销份额;同时,提前兑付的储蓄国债也由承销机构被动持有。在利率上行时期,被动持有储蓄国债将大量占用承销机构资金,增加承销机构的市场风险。
  参考英、美储蓄国债代销模式,我国储蓄国债应全部采用代销方式,同时通过改善品种设计、合理安排发行时间、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提高发行量。一方面,降低了承销机构的市场风险,提高其发行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发行费用。  
  3、储蓄国债品种设计
  英、美财政部针对不同的投资群体和资金使用目标,通过灵活匹配利率、期限、付息周期、付息方式、提前兑付条件、税收优惠等发行要素,设计了不同储蓄国债品种,扩大应债资金范围。
  目前,我国在储蓄国债的品种设计上,利率、期限、计息方式等发行要素均相对简单,产品差异小,投资者结构相对单一。另一方面,居民收入储蓄率较高,居民有较好的储蓄习惯,仍有大量潜在的储蓄国债需求有待开发和满足。因此,需要我们在充分考虑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状况、居民储蓄结构等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借鉴英、美储蓄国债设计优势,设计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储蓄国债品种,以满足不同用途、不同偏好的社会资金的投资要求。比如:针对养老、子女培养、医疗储备等长期的以储蓄保值需求为主的社会资金,可以在产品设计上采取期限阶梯化、浮动利率、阶段奖励利息等方法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储蓄国债:针对短期储蓄资金,可以设计更加方便的提前兑取手续、相对稳定的提前兑取收益和简单明了的计息方式。
  综上所述,我国储蓄国债发行虽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英、美等储蓄国债市场比较完善的发达国家相比,在发行管理、品种设计等诸多方面存在相当差距。我们应当借鉴发达国家储蓄国债的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不断推进储蓄国债改革,在满足国家筹资需要的同时,为我国储蓄国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投资产品,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储蓄国债市场。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阎慧 [标签: 国债 发行国债 电子式 储蓄 国债 储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英\美储蓄国债发行对我国储蓄国债的借鉴和启…
    英 美储蓄国债发行对我国储蓄国债的借鉴和启…
    英 美储蓄国债发行对我国储蓄国债的借鉴和启…
    英 美储蓄国债发行对我国储蓄国债的借鉴和启…
    英 美储蓄国债发行对我国储蓄国债的借鉴和启…
    单边主义行动及其制约 美国301调查浅析
    美\日\欧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模式比较
    美\日与东盟双边FTA谈判动因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