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债务市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高校债务问题研究综述

高校债务问题研究综述

 高校债务安全管理问题是论文联盟http://高校财务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我国现阶段高校债务问题的凸显,这个问题的研究也是十分必要的。根据所检索的相关研究文献来看,目前我国学者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高校债务问题形成的原因、造成的影响和采取的措施。
  一、高校债务问题形成的原因
  (一)基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 李水第、汪涛武(2009)认为有宏观政策性方面原因。早在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政府为了促进国家经济增长,又可以推进高等教育发展,在政策上给予很大的诱导;同时,在微观方面的直接原因是财政投入严重不足而高校扩张愿望强烈,急需大量资金,盲目借贷。在微观方面,赵炳起(2004)更详细地从高校内部管理制度和环境方面进行了剖析, 除了政府投入不足之外,还有教育事业收入少,高校本身投资主体模糊,其财务制度缺失导致负债过度、负债结构不合理以及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并且发展目标也不明确。
  (二)基于研究的主体划分 在政府、高校及金融机构方面,罗贤义、彭彤丽(2008)认为政府在其中起到特殊作用。相比政府财政投入不足之外,政府的推动作用也是重要因素,如扩大预算外资金、教学评估指标要求;高校则是盲目扩张,并且进行不合理的开支,有铺张浪费搞政绩行为;金融机构对具有政府“隐性担保”的高校贷款风险意识淡薄。肖凤翔(2010)认为政府没有处理好高等教育投入与扩张需求的矛盾,而高校对公众高等教育需求非理性预期,缺乏借贷风险意识,同时由于体制的问题,这也推动了部分高校大搞形象工程,浪费资源财产。WWw.11665.cOm
  (三)基于运用理论解释方面的研究 有利用制度经济学来进行分析高校债务形成的原因。都丽娟、李红波(2008)主要从交易成本和产权问题来进行分析,认为高校交易成本过大,致使借贷需求扩大,随着高校管理制度的改革,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低下,交易成本加重。而高校产权模糊,致使有效制度供给不足。高校资金不足,不得不寻求大量银行贷款,并且利用贷款管理不足,而银行方面从所有制来看,则放松对高校贷款审查并且放心大量放贷。冯俊华等(2008)也认为产权问题是高校负责的核心问题,除此之外,还从委托—代理理论进行了分析。他们将政府与高校资产管理者看成是委托—代理的关系,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容易发生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的问题。加上正值政府支持高校大建设,而相应的政府监管机制又缺失,高校贷款是越贷越多,形成严重的债务问题。周黎丽、胡赛全(2008)从博弈论理论对高校债务原因进行了剖析。以高校、政府、银行为博弈主体,在序贯博弈模型下得出的唯一的纯战略纳什均衡是高校贷款、银行放贷和政府还贷。可见,政府在整个博弈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在博弈下同时讨论了政府与银行的混合策略纳什均衡,政府的边际声誉和平均声誉之差将影响银行放贷概率,而银行的边际收益和平均收益之差将影响政府的还贷概率。目前的状态处在银行放贷概率高,政府的还贷概率低,从而形成高校债务问题。
  综上所述,政府对高校的债务问题有着重要的责任,其直接诱因在于政府的推动。结合以往的研究,可以针对这个问题进行简单的关系梳理,以期发现原因所在位置。从政府最初的推动动机来看,出发点是好的,而在过程实施中出现了问题,从而造成这样的结果。政府实施过程中,资金不足使得过快扩大的高校不得不向银行借贷,而银行考虑高校有政府的“隐性担保”过度放贷。可见,问题主要是出在过“多”和过“快”,这样的局面是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而这个过程是现有制度机制下发生的。因此,可以认为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上的,问题的关键是在于现有政府与高校制度机制问题。
  二、高校债务问题造成的影响
  (一)对高校本身的影响 高校负债过度直接的影响就是引发高校财务危机问题,对高校正常运转造成冲击。具体分析来看有:其一,高额负债的存在可能使得高校不得不压缩正常开支,从而影响教学质量,或者减少相应科研项目资助,从而影响科研项目发展。其二,财务紧张对于各项正常费用的减少,这样学校师资人才的队伍发展势必有很大的影响,不仅难以吸收优秀人才,甚至会造成一定人才流失。其三,由于高额负债,对于正在建设中的项目可能出现资金不足而停工,成为烂尾工程项目,或者缺乏资金导致部分建设项目不能实施,影响学校正常计划发展并造成这部分资源的闲置浪费。其四,由于无法偿还债务,必然会造成对高校的信誉影响,影响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其五,可能引发高校“破产”危机,致使部分过度负债高校难以正常运行。此外,都丽娟、李红波(2008)认为其后果违背大学理念,使高校除物质损失,还有精神上的损失,可能对在校职工也产生心理上的负面影响。
  (二)对金融机构的影响 高校大量负债直接来源于银行贷款,如果高校到期不能偿还贷款,银行不仅不能收回利息,而且这部分贷款可能将形成大量的呆账、坏账,造成银行的大量损失。由于大量贷款不能收回,这必然会使得银行的流动性减少,加大银行的流动性风险。此外,由于政府的隐形担保存在,银行对高校贷款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审查较放松,可能出现高校“拆东墙补西墙”的行为,这样会使得负债越来越大,逐渐加大银行贷款风险,甚至会引发金融风险。 论文联盟http://
  (三)对政府的影响 由于政府与高校的权属关系以及无法还贷对高校的影响,高校的大量债务可能转嫁给政府,造成政府的财政风险。乔海曙、李远航(2008)认为有四种途径转化为政府的财政风险,分别是高校—政府、高校—学生—公众—政府、高校—教师—公众—政府和银行—政府。因此,最后的结果是政府不得不使用公共财政来进行负担这些贷款。而高额的偿付将对财政形成巨大压力,如果财政不能支付,将会产生较大的财政风险。
  综上所述,最直接的影响是高校正常运行遭到破坏,银行遭受收不回贷款损失。从宏微观角度来看,高校高额贷款的影响在微观上影响是高校、银行和政府的可计算的经济损失;而宏观上则是不可估计的资源配置的影响,并且可能打击高等教育的发展。
  从长短期角度来看,短期上是对高校造成运行困难,对银行造成流动性减少,对政府形成潜在的财政负担等影响;而长期上必然会造成社会经济问题,但更重要的是造成高等教育质量下降。这样必然会影响“科教兴国”战略,扭曲高等教育效应,缺失高科技人才的培养,对国家以后的发展将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因此,对于高校债务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加紧予以解决的时候。
  三、高校债务问题解决措施
  (一)有关宏观指导层面措施 李水第、汪涛武(2009)认为需要加大政府投入,开展高校债券扩大融资渠道。高校应与银行合作,调整贷款结构,同时加强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提高高校社会服务收入。罗贤义、彭彤丽(2008)认为政府应该改革教育体制,加大对高校财政投入;同时还需要消除政府信用担保问题,促使高校融资能够市场化。高校需要寻求新融资渠道,健全高校财务制度,建立高效负债预警并防范风险。
  都丽娟、李红波(2008)认为应该进行制度创新和制度变迁,创新现代高校管理体制,减少交易成本;而政府应该创新宏观管理制度,明晰高校产权,区别好不同产权性质问题。冯俊华等(2008)同样认为需要解决好高校产权问题,同时应防止在解决问题中存在“路径依赖”问题,政府要从全局出发制定相应规章,推动制度变迁。
  (二)有关微观操作层面措施 黄宇红、杨军(2008)认为高校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筹资融资解决债务问题。其一,可以利用土地升值进行“土地置换”手段来融资;其二,进行高校控股公司,利用控股公司进行融资,同时实现产学研的合作,例如“清华同方”等形式。其三、高校需要进行贷款额度测试,并且在财务制度上引进总会计师制度,加强财务环节管理,做到合理有效利用资金。其四,高校应该有计划地建立偿债准备金。此外,政府还应该在政策上给予帮助,应对高校社会捐资的税收加大优惠力度,激发社会捐资教育的积极性。同时还需要调整高校教学水平评估体系标准,需要因校制宜。刘新民等(2009)认为政府应该改革当前财政拨款模式,引进绩效预算,根据使用的效益、效率和质量来评估从而核定拨款数目;并且建立高校贷款风险预警模型进行贷款风险监控。而高校应该加强财务内控建设,建立专门的贷款资金项目管理责任小组负责贷款管理事项。余杰、刘跃(2009)研究总结认为,当前政府为主可操作的方式有依法投入、政府补欠、分类负担和专项拨款等;高校为主可实行的方式有短贷改长贷、土地置换和债券市场等。而捐赠融资、产学研结合、社会服务收入和教育信托等模式对巨额负债作用较小,且可控制性较难。此外,高校后勤社会化实践中已经进行了bot模式和ppp模式的运行是值得考虑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曾繁荣 [标签: 问题 问题 问题 债务 重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性实证研究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成绩分析系统的构建及其对高校理科基础课程…
    高校档案参与和谐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刍议
    协同创新视角下的高校学生工作模式探析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大数据时代高校云资源应用
    高校固定资产核算问题探讨
    高校图书馆助学助教职能创新研究
    珠海高校在珠海经济参与全球经济高端竞争中…
    高校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新制度经济学分析
    浅议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