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研究进展评述

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研究进展评述

  一、引言
  自愿性信息披露是对强制性信息披露的深化和有效补充,现实情况表明,这一披露策略正逐渐受到我国上市公司重视,证券市场中自愿性披露行为日趋增多。合理引导自愿性披露行为对于缓解我国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增强市场效率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是摆在市场监管者和研究者们面前的共同任务。一直以来,自愿性信息披露的行为动机、影响因素以及经济后果受到了众多学者的关注,通过长期的研究,形成了较为丰富的成果体系,而近期对自愿性信息披露的研究已经更为深入和具体。为了给以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一些借鉴,本文对自愿性信息披露研究的近期进展进行了总结梳理。
  二、自愿性信息披露动机抑制
  (一)信息传递及代理理论 根据信号传递理论和代理理论,自愿性信息披露能向市场传递企业潜在价值信息、避免逆向选择带来的价值折价以及减少所有者因监督管理者而产生的代理成本,这解释了自愿性披露行为的基本动因。按照这一逻辑,上市公司管理层应该不遗余力地披露其全部私人信息,最大程度的避免企业折价并减少代理成本,然而,现实情况却不尽如此。公司管理者在自愿披露信息时往往会有所隐瞒,进行选择性披露,这说明存在一些因素抑制了自愿性信息披露动机。早期研究认为,管理者不完全披露其私人信息的原因在于披露某些信息会产生专有性成本,竞争对手可能利用这种信息使披露者处于竞争劣势(verrecchia, 1983)。同时,以下原因也会导致非专有信息的不完全披露:(1)投资者承认管理者的信息是不完全的,因此,管理者可以成功隐瞒坏消息而不产生逆向选择;(2)某些非专有信息属于信息组合的一部分,而信息组合中又包含了专有信息;(3)披露可能会加剧股东和管理者委托代理问题(dye,1985)。www.11665.CoM市场竞争以及由此产生的专有性成本一直是解释自愿性信息披露动机为何受到抑制的主流理论。在此基础上,li(2010)进一步探寻了产品市场竞争对自愿性信息披露的影响,发现产品市场竞争会否抑制自愿性披露取决于竞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来源,源于现有竞争对手的竞争会减少信息披露的数量,而来自于潜在竞争者的竞争能够增加信息披露数量,其原因在于行业壁垒削弱了专有性成本的影响。
  (二)信息不对称 一些研究从其他角度解释了管理者不完全披露私人信息的原因。einhorn和ziv(2007)认为在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管理者往往会选择能带来可见经营绩效的次优决策,造成资源分配的低效,而信息披露可能揭示这种低效的资源分配状态,降低市场对企业的估值,这种内生性披露成本可能抑制管理者提供自愿性披露的倾向。einhorn(2007)发现管理者进行信息披露的目的是多元化的,既可能是为了促进企业价值提升也可能正好相反,而投资者因为信息禀赋的限制无法了解管理者信息披露的真实目的,这种投资者对管理者披露目的的不确定性使得管理者能更好的隐瞒信息。einhorn和ziv(2008)通过建立理论模型,论证了公司前期提供的自愿性披露增强了在未来提供相似披露的隐含承诺,这种跨时期的披露粘性(over-time stickiness of disclosure)产生了多方面的内生性披露成本,降低了公司提供自愿性披露的可能。对于经营环境平稳的公司和前期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经营业绩的公司而言,这种影响的程度更大。管理者的任期越长、风险规避意识越强,这种跨时期披露粘性对自愿性信息披露的抑制作用更大。langberg 和sivaramakrishnan(2010)认为管理者在作出自愿性披露决策时,会权衡披露带来的短期股价变动和市场(特别是财务分析师)信息反馈收益两方面因素。对经营环境预测能力较弱的管理者愿意披露相对不利的消息,以短期股价下跌的代价换取来自市场的信息反馈,实现长期效率增益,而预测能力较强的管理者则不愿如此。因此,市场中自愿披露策略的均衡状态包括:披露好消息,不披露坏消息(除存在其他战略原因外)以及仅仅由能力较低的管理者披露中等消息或相对不利消息。
  三、自愿性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
  ( 一 )披露水平的影响因素 不同国家(地区)的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水平存在差异,多地上市将提高自愿性信息披露水平(cooke,1992;meek、roberts和gray,1995),而shi 、magnan和kim(2012)提供的经验证据进一步表明,交叉上市的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的可能性与其母国法律体制的强度正相关。从行业层面来看,brown、gordon 和wermers(2006)提出行业内部自愿性信息披露行为存在“羊群效应”,即一些公司会仿效先行者提高自愿性信息披露水平,“羊群效应”的强度受具体信息内容和管理者声誉的影响。jung(2011)深入研究后发现,一家公司追随先发公司披露更多自愿信息的可能性与两家公司之间投资者重叠的增加数正相关,而且大型机构投资者的重叠使得这种相关性更为强烈。这一经验证据从投资者需求角度解释了发生“羊群效应”的可能原因,为探寻行业内部的信息披露行为模式提供了新视野。公司高管的背景特征对自愿性信息披露行为的影响也是近期的关注点之一。wynn(2008)发现董事及高级职员超额责任保险较高的公司以及具有较高诉讼风险的大型公司更少披露坏的预测消息。nalikka(2009)以芬兰上市公司为样本检验了公司董事的性别对自愿性信息披露的影响,发现cfo为女性的公司在年度报告中具有更高的自愿性信息披露水平,而女性ceo以及女性董事会成员比例对公司年度报告自愿信息披露没有显著的影响。bamber 、jiang 和wang(2010)研究认为公司自愿披露行为中存在高管特质固定效应(manager-specific fixed effects),即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包括ceo、cfo以及法律总顾问)的背景特征与自愿性披露风格有密切联系,如具有金融、会计和法律专业背景的高管,二战前出生的高管以及具有军事经历的高管易形成保守的披露风格(更少披露盈利预测信息或保守估计未来盈利)。

  ( 二 )披露质量的影响因素 对自愿性信息披露质量影响因素的研究比较零散,是在关注其他问题时有所涉及。gu和li (2007)提供的证据表明,如果自愿性信息披露发生在内部人购买交易之后,将导致更大幅度的股价上涨。这一结果证实了内部人购买交易能够加强自愿性披露可信度的观点。研究还发现公司信息不对称程度越高(如新成立公司,拥有较少分析师追随的公司,亏损公司,以及具有较高研发强度的公司)内部人购买交易对于信息披露可靠性的强化效应越明显。wynn(2008)以加拿大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为样本,研究得出超额责任保险较高的公司披露的坏消息更为精确,而大型跨国公司的坏消息披露不及时。li(2010)发现产品市场中来自现有竞争者和潜在竞争者的竞争都会促进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质量(准确性)的提升;bamber 、jiang 和wang(2010)发现高管背景特征对披露质量有显著影响,具有金融和会计专业背景以及军事专业背景的高管人员,有更精确的披露风格。
  四、自愿性信息披露的经济后果及其他方面
  ( 一 )自愿性信息披露的经济后果 自愿性信息披露的经济后果研究一般沿着自愿性信息披露——信息不对称——资本成本这条理论线索展开。基本的理论逻辑是:自愿性信息披露能缓解证券市场上管理者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不同类型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降低投资者预测风险以及提高证券流动性,导致资本成本下降,最终促进企业价值的提升。这一系列理论假设已陆续获得经验证据的支持(welker,1995; botosan,1997;gelb和paul,2002;acharya和pedersen,2005;francis、khurana和pereira,2005)。而bertomeu、beyer和dye(2011)对前期研究中资本结构不变这一前提假设提出质疑,因为公司披露政策与资本结构之间存在交互影响,而两者又共同决定了资本成本。其建立理论模型分析后认为,尽管总体上资本成本与信息披露水平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但自愿性披露的增加并不会导致资本成本的降低,在特定的资本结构下,更多的自愿性披露可能引起资本成本的增加。管理盈余预测是公司与市场参与者交流预期的有效工具(tan和koonce,2011),这些预测具备向投资者有效传递信息、减轻信息不对称和信息风险以及降低公司资本成本的潜力(hirst,koonce, &venkataraman,2008)。在绝大多数国家资本市场的法制框架下,管理盈余预测信息都属于自愿性披露的范围,加之其重要价值以及易辨识、方便评估等特点,该类信息的自愿披露正受到研究者的广泛关注。shivakumar等(2011)通过信用违约交换(cds)利差变化来衡量信贷市场对管理盈余预测的反应,发现与实际业绩消息相比信贷市场对管理盈余预测信息有更强烈的反应,对公布坏消息和信用等级低的公司而言这种影响更为明显。研究还指出,在当前的信贷危机时期,管理盈余预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信息对债务市场的影响特别强。tan 和koonce(2011)发现撤销或更正前期盈利预测信息会对投资者判断造成意料不到的影响。其实验结果表明,当公司撤销前期盈利预测信息时,投资者的判断仍然受原错误信息的影响,即投资者存在校正不足;当公司进一步提供更正信息时,投资者校正过度,校正过度的程度与原错误信息对投资者造成的初始影响程度正相关。tan 和koonce(2011)进一步的解释认为,投资者会将更正的信息与原错误信息进行比较,因此产生的对立情绪反应导致校正过度。yang(2012)发现在信息不对称程度较高时,股价对管理预测消息的反应强度与管理者前期披露的预测信息准确度正相关。这说明管理者自愿披露风格将带来后续的资本市场影响,管理者可以从已建立的个人披露声誉中获益。
  ( 二 )其他方面 除以上三个方面外,一些其他角度的研究同样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借鉴意义。当前对公司信息披露决策的研究中,自愿性披露理论由于存在真实披露这一假设前提而受到质疑,盈余管理理论则关注管理者如何偏倚(bias)强制性信息披露,einhorn 和ziv(2012)创造性的将两种理论融合起来,研究在放松真实披露假设之后自愿性信息披露理论的稳健性,结果表明,依据现有自愿性披露理论模型得出的相应结论在放开真实披露假定后依然成立,依赖真实披露假设不会损害自愿性披露理论的通用性和稳健性。beyer和guttman (2012)关注自愿性披露决策与投资决策的交互影响。其建立的理论模型预测,公司获利能力处于中等水平时管理者会放弃新的投资机会,因为投资回报可能低于不披露此项投资信息导致的折价成本或披露相关信息引起的内生性成本,当公司获利能力高或者低时管理者将追逐新的投资机会并进行自愿性披露。另外,在获利能力非常低时,管理者追逐新的投资机会但不进行自愿性披露。ball,jayaraman 和shivakumar(2012)检验了经过审计的财务报告与自愿性信息披露是互补机制而不是替代机制这一理论假设。经验证据表明,进行更多盈利预测的公司在财务报告审计时会投入更多资金以提高审计质量;对当前财务成果的高水平审计能增强预测的可靠性并提高投资者对信息披露的反应强度。研究进一步认为已审计财务报告和自愿性信息披露各自的经济角色不能被单独地评估,因为已审计财务报告间接地影响了在其他时候和通过其他方式发布的信息。
  五、结论与展望
  近期对于自愿性信息披露的研究有如下特点:(1)研究范围更为广泛和深入。如:在对自愿性披露动机已有广泛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自愿性信息披露动机的抑制因素,深入分析自愿性披露的部分均衡状态;对自愿性信息披露的评价从单一评价披露水平逐渐过渡到全面评价其披露质量,并初步探寻了披露质量的影响因素;关注信息披露决策与企业其他经营决策的交互影响(bertomeu、beyer和dye,2011;beyer和guttman ,2012)等。(2)研究方法灵活丰富,偏重于规范研究。与前期研究侧重于经验数据的检验不同,近期研究较多采用建立理论模型进行数理逻辑推导的方法(einhorn和ziv,2007;einhorn,2007;einhorn和ziv,2008;langberg 和sivaramakrishnan,2010;bertomeu、beyer和dye,2011;einhorn 和ziv,2012;beyer和guttman ,2012),而在实证研究方法的选择上,除了常见的面板数据回归分析外,还引入了的前期较少使用的实验研究法(tan 和koonce,2011)。(3)近期研究注重基础理论体系的构建(langberg 和sivaramakrishnan,2010;bertomeu、beyer和dye,2011;einhorn 和ziv,2012),这为后续理论体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欧美国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策略经历了自愿性披露到强制性披露,再到自愿性披露和强制性披露相结合的发展历程,相关的理论已逐步发展成熟。而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时间较短,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行为方兴未艾,相关的研究也有待深入,后续的研究可关注如下方向:(1)进一步探寻自愿性信息披露决策与企业其他经营决策的交互影响。企业的各种经营决策之间存在或强或弱的必然联系,因此不可避免地产生交互影响。前期研究自愿性披露问题时习惯于将其他行为决策作为外生变量考虑,而近期除bertomeu、beyer和dye(2011),beyer和guttman (2012)初步探寻了自愿性披露决策与筹资决策、自愿性披露决策与投资决策的交互影响外,此类交叉影响研究尚不多见,后续可重点关注自愿性披露决策与企业筹资决策、投资决策、运营决策以及利润分配决策等方面的交叉影响。(2)构建自愿性披露的全面评价体系,并运用于相关实证研究之中。当前研究较多关注自愿性披露水平,而忽视对自愿性披露整体质量的全面评价。后期可从客观性、重要性、及时性、完整性以及丰富性(即披露水平)等方面全面衡量自愿性信息披露质量,并将其运用于实证检验中,进一步探寻披露质量的影响因素以及经济后果等。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尤立 [标签: 信息披露制度 上市公司 信息披露 会计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交叉上市公司与审计费用相关性的实证研究
    浅析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的审计监督职能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公司治理结构与审计费用关系研究
    天津地区上市公司发出存货计价方法选择动机…
    论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完善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指标与公司战略拟…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