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高管薪酬与公司绩效研究综述

高管薪酬与公司绩效研究综述

一、理论论文联盟http://基础研究简述
  检索国内外大量学者的研究文献可知,对管理层薪酬与公司绩效的研究基本都是以代理理论为理论基础,它要求管理者薪酬计划的设计应使管理者的利益与股东的利益相一致。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
  (一)国外研究现状
  由于国外资本市场的起源和发展比较早,也比较迅速,国外的企业制度和结构也相应的发展的比较成熟,其关于高管薪酬与公司绩效的研究远远早于我国。
  1.二者之间不具有相关性或者相关性很弱
  最早的研究可以追溯到taussings&baker,1925。他们的研究结论是发现公司的经理报酬与公司业绩之间的相关性很小。对于这种弱相关的结果,taussings&baker也比较吃惊,因为和他们理论预测的想法相差较大。
  jensen&murphv(l990)估计了1974一1986年间1295家公司的10400名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绩效敏感度,结果表明股东财富每变动1000美元,ceo的报酬有3.25美元的同向变动。研究结论可以看出,ceo的报酬与企业业绩之间的关联程度微弱。
   andjelkovic,boyle&mcnoe(2001)以新西兰的公司为研究样本,结果发现,新西兰公司ceo薪酬与公司绩效不存在显著相关性。
  2.二者之间具有相关性
  mcguire,chiu&elbeing(1962)以1953一1959年的45家企业为样本,研究销售额、利润额与管理层现金报酬的相关性,发现销售额和利润额与管理层报酬之间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Www.11665.COm
  murphy(1985)利用1964一1981年美国73家大公司样本,研究分析了管理者薪酬与股东收益之间的关系,发现管理者薪酬对股价绩效的弹性是明显的,在统计上是有意义的。他还将工资和资金(现金激励)、期权激励和总的激励加入其模型中,发现现金激励和总的激励对于公司价值的弹性b近似为0.11。
  coughlan&schmidt(1985)基于1978一1982年的149个公司的样本资料,研究了ceo现金薪酬的变化与公司业绩之间的关系。他们的研究结论与murphy(1985)的研究结论相一致,即薪酬变化与股价绩效成正相关关系。
  hall &liebman 在1998 年利用美国上百家公众持股的最大商业公司最近15 年数据,研究经营者报酬与经营业绩之间的关系,得出经营者报酬与企业业绩具有强相关的特征的结论。
  (二)国内研究现状
  由于我国1998年才要求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管层报酬,因此国内关于管理层报酬的计量研究近十年来才逐渐兴起。
  1.二者之间不具有显著性关系
  李增泉(2000)、魏刚(2000)分别以沪深两市1998年年报数据为样本,运用线性回归模型,根据对我国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披露的高级管理人员年度报酬的有关信息进行分析,得出高管报酬与企业绩效不相关的结论。
  杨瑞龙和刘江(2002)采用1999年我国家电行业上市公司年报的相关数据,通过线性回归模型,对管理层薪酬与公司业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经理报酬和公司业绩不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谌新民和刘善敏(2003)通过对上市公司经营者的任职状况、报酬结构与公司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发现经营者的持股比例与企业绩效有显著性弱相关关系。
  2.二者之间具有显著的相关性
  陈志广(2002)以我国2000年沪市的575家上市公司为样本,选取净资产收益率roe作为公司绩效指标,考察了高管人员的报酬情况。他的研究发现样本公司高管人员的报酬绝对值低、差距不大,与公司绩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效、公司规模及法人股比例等呈显著正相关关系,特别是以净资产收益率roe及主营业务收益率croa为指标的公司绩效与高管人员报酬具有显著的线性关系。
  张俊瑞、赵进文、张建(2003)利用127家上市公司2001年的年报数据,对我国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持股等激励手段与公司经营绩效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显示,高管薪酬与公司绩效呈现较显著的且稳定的正相关关系。
  高雷、宋顺林(2007)利论文联盟http://用我国上市公司高管人员报酬及财务数据,选取a股上市公司2002一2003年的数据作为研究样本,分析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报酬现状及其与公司绩效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上市公司高管报酬与公司绩效显著正相关。
  徐向艺(2007)选取深、沪a股上市公司1107家,对高管人员报酬激励与公司治理绩效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分析。研究结论表明:高管薪酬、公司治理绩效与代理成本显著负相关。
  三、文献述评及启示
  可见,众多学者关于高管人员报酬激励与公司业绩研究的结果并不完全一致。产生这种研究结果差异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数据来源、不同的统计方法、不同的业绩指标、不同的样本和不同的控制变量等。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重阳 [标签: 高管薪酬 高管薪酬 证券公司 高管薪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企业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
    高管激励与研发支出:内生性考察
    传统零售吹大电商薪酬泡沫
    研发投入的高管股权激励因素效应分析
    我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优化设计
    上市公司高管死亡事件对资本市场的效应研究
    薪酬差距、管理层自利行为与公司业绩研究综…
    传播与文化产业经营者薪酬差距与公司绩效相…
    关于我国企业薪酬管理有关问题探究
    论社会管理中有效社会劳务经济价值的确认和…
    试析如何加强薪酬在供电企业中的激励作用
    我国证券期货业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企业绩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