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债务人财务危机对担保公司的风险研究

债务人财务危机对担保公司的风险研究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众多的担保公司,以河南省为例,现如今担保公司数量已增至500多家,仅今年一季度,就有100多家公司注册。这无疑给中小企业解决了门槛高、融资难的问题,使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通过担保公司获得论文联盟http://借款。但担保本身就是一项风险业务,债务人的任何财务危机都会给担保公司造成重大的损害。因此,对债务人财务危机可能对担保公司造成的风险以及担保公司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要有清晰的认识,并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或降低其对担保公司的危害。
  一、一般担保公司(以河南华商为例)在担保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担保公司规模小,经营品种过多。基于盈利的目的,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众多的担保公司,但这些担保公司大多是盈利性的私人制公司,规模一般较小,注册资金低,公司结构简单,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的经营范围不能过宽。河南华商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除了管理层,只有员工不到二十人,却设立了民间业务部、票据部、银保部还有拟设立的工程担保部等几个业务部门,分别经营不同的品种,以至于经营面过宽、人员少造成了经营精力分散,出现了众多的问题直至后来撤销了票据部门。
  (二)担保过程不规范,合同不完整。担保过程一般包括申请、受理和审批阶段。首先由被担保企业向担保公司提出担保申请,担保公司受理,对企业提交的有关企业基本情况、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等各方面的材料进行审查,并根据担保公司对企业的调查结果决定是否接受担保,整个过程都要严格规范的进行。www.11665.com河南华商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在担保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例如担保公司对企业提交的资料很少去考察它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对企业的调查也只限于对企业的存在性和经营的表象性进行确定,很少深入地调查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以及信用情况。合同的签订也较随意,一般只是把担保的基本情况填一下,合同上面出现较多空白。有的合同只有盖章,而没有负责人签字,担保过程很不规范完整。
  (三)前期缺乏科学有效的调查,对风险的评审不缜密。担保作为一项风险业务,对担保项目进行缜密的风险评估,确保担保的可行性,是从源头上防范担保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作出正确担保决策的前提。河南华商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在多项担保的案例中,由于缺少对被担保人财务情况和偿债能力的科学分析,缺乏对企业真实情况的客观调查,没有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评审指标和方法,对风险的评审缺乏科学性和真实性,结果因为承担连带责任而给公司造成了重大损失,这正是对被担保企业缺乏调查,对风险的评审不缜密带来的后果。
  (四)期中缺乏持续有效的监督。企业的运营具有很大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被担保企业可能会因为一个偶然的事件而出现财务危机,因此做好对被担保企业的期中持续监督对降低担保公司的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很多担保公司都缺乏这种动态的监督,河南华商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也不例外。
  二、针对债务人财务危机担保公司应采取的对策
  (一)根据公司规模确定合理的经营品种。由于担保公司的规模一般较小,不宜开展过多业务,所以担保公司应根据自身的规模选择合理的经营品种,重点开展一项业务并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这样不但可以降低经营风险,还能提高自身的竞争力,确立在担保行业的竞争地位。在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人员素质和数量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再考虑适当开展其他的辅助业务。
  (二)完善担保公司业务办理流程,提高担保的规范性。为了降低风险,担保公司应严格按照业务流程进行担保。首先,要确保被担保企业提交资料的完整性,主要审查文件、资料的种类是否完整、齐全。其次,要对其真实性和合法性进行严格的审查,确保文件、资料以及申请的担保事项是否真实、合法、有效。最后,要对被担保企业的真实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必要时可以向被担保企业的商业往来客户、供货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和其他债权人询问被担保企业的资信情况,核对财务报表和主要凭证,查看库存等,以获取真实的资料。
  (三)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确保担保项目的可行性。担保公司应根据项目特点建立健全风险控制制度和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对担保中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准确地评估,降低整个担保风险。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应坚持全面性与重要性相结合、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等原则,对影响风论文联盟http://险的各种因素进行细致、科学、客观的分析。担保公司应选取合适的指标,并结合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方法,合理确定各指标的权重,使评价指标体系真正有效地服务于风险控制。
  (四)加强对债务人状况的动态监控,建立专人跟踪负责制。在做好对被担保企业前期的调查工作的同时,还要对企业的财务和经营状况进行必要的跟踪观察,及时了解被担保公司的动态和发展趋势,以分析公司承担的潜在风险。这些工作可以由参加前期调查工作的专人进行负责,并排除他和被担保公司的关联性,建立专人跟踪负责制。通过对被担保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及早发现问题,并对经营与财务状况恶化的被担保企业及时做出说明和处理,来避免或减少可能发生的损失。
  总之,担保就是经营风险,任何担保业务的开展都是担保公司和被担保企业之间的风险博弈。但是有风险就会有收益,而且风险可以通过有效的手段去规避。通过上述对风险类型以及担保公司存在的问题的研究,只要采取合理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就完全有可能将风险降低到最小值,从而使担保公司获得稳定、持续、健康的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马丹 [标签: 债务人 担保公司 财务危机 吴宗宪 财务危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浅议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策略
    塞浦路斯债务危机及其影响
    主要发达国家政府债务结构与债务危机
    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几点对策
    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隐性债务问题研究
    论以发行外汇票据实行第三次国民经济债务重…
    夫妻债务中的个人债务与共同债务的认定
    建立收入与债务模型分析欧洲债务危机及对我…
    乡村债务情况及化解债务的对策与建议
    资产负债表债务法与利润表债务法的比较及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