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本田零部件公司 劳资冲突 成因分析
摘要:本文针对目前企业的激励机制进行了研究分析,并提出了如何建立适合高速公路管理企业自身激励机制的相关观点。
  关键词:高速公路 管理企业 激励机制
  
  人力资源是现代企业的战略性资源,也是企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而企业员工的激励机制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建立一个适合企业自身的激励机制,使人力资源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是现代企业特别是高速公路管理企业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
  管理者都希望通过在企业中实施有效的激励政策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从而促进整个企业的效率。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激励也是一种投资,回报就是工作效率的提高。每个想长久发展的企业必须建立适合企业自身有效的激励机制,这不仅是企业面对市场竞争加剧和经济体制改革现状下的中心环节之一,也是企业日常工作的任务之一,更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迫切需要。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做,如何激励员工,如何建立适合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的激励机制。
  目前,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发展,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不断增加,针对自身行业的特点健全激励机制,是对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新形势下的一种探索、一种必然的要求。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激励机制运用的好坏、健全程度的高低是决定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兴衰的一个重要因素。
  笔者认为,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激励机制的建立应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
  1.以企业发展战略为核心
  激励体系要紧密围绕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的“十二五”战略目标,鼓励发扬员工和各级组织中符合企业战略发展需要的行为和观念,使员工认识到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的美好发展,规划好自己在企业中未来的职业目标,从而使员工及各级组织的目标始终与企业的战略目标保持一致。wwW.11665.CoM
  2.符合社会的整体价值观
  高速公路管理企业中每一位员工都是社会的一部分,他们的价值观受到社会整体价值观的影响,在确立激励机制时分析考虑社会价值观是十分必要的。
  3.以最小成本实现各自的最大利益,从而达到激励相容
  企业的最终目的是盈利,而物质激励是以牺牲企业利润为代价的,要将两者有机的结合,在保证企业利益的前提下最有效的激励员工,从而来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双赢。
  俗话说“管理深处是激励”,激励机制运用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是决定企业兴衰的一个重要因素。只有建立和应用好有效的激励机制,才能使员工从“要我做”转化为积极的“我要做”, 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企业才能长久发展。
  笔者认为,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建立适合企业自身的有效激励机制:
  1.转变理念,确立“以人为本”的企业员工激励机制
  在以往的工作中,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由于缺乏竞争,激励机制不够完善。为了充分体现高速公路的服务职能,为社会提供优质文明的服务,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必须改变传统的激励理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激励机制,真正做到关心员工,尊重员工。为员工创建优良的工作生活环境、关心慰问生病的员工、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为边远的收费站点发送班车等,这些都能充分体现企业“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从而使人文关怀作为一种能够充分发挥激励功能的文化及管理理念,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得到充分的彰显和贯彻。
  2.建立企业与员工全方位的激励沟通机制
  重视反馈的激励作用,在企业内部建立全方位的沟通机制,形成管理层与部门领导、部门领导与普通员工、管理层与普通员工、普通员工之间的多层次交流对话机制,这样员工就会产生觉得被信任和被尊重的感觉,意识到管理层乐于倾听他们的意见,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在被关注,从而增强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感情交流,员工就会有效地激励自己。企业可以在企业网站设立各层级的领导信箱,畅通领导与员工的沟通机制,提供员工畅所欲言的平台,使各级领导能够了解一线员工的真实想法,采纳一线员工的良好建议。


  3.培养员工的自我激励能力,发展员工职业生涯激励
  职业发展作为内在激励因素,对员工具有很大的激励作用。要唤起员工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激励的意识,让员工意识到企业给了自己发展的空间,自己要有意识地对自己的发展负责,对自己进行激励和提高。让员工有权处理自己业务范围内的事情,同时要授予他们与其职责相适宜的决策权和行动权,如:定期在企业召开员工代表大会,让员工通过职代会表达自己的心声,并对重大事情进行集体决策;召开公开竞聘会,公开选举,促使员工自我激励,自我提升。使员工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群策群力,共同为企业的发展而奋斗。这样,员工就会有责任感地去工作,也会在工作中不断激励自己,不断提高自己。
  4.建立规范的员工技能考核体系和奖惩制度
  任何一种激励机制都离不开考核机制的合理并行。首先,考核应有明确、统一、固定的评价标准。参与测评的人要在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统一的标准环境中进行考核,只有这样的考核才具有实际意义。其次,必须以被考核人具体业务工作为基础,允许被考核人进行自我评价和申诉。因为工作性质的差异,有些工作难以用量化的标准进行考核,如对一线员工进行的星级评定,温馨驿站、文明窗口的考核,对于这些实际操作层中无法具体量化的指标,需要考核人以具体工作为根本进行科学考核,切莫以个人感情为依据,以免伤害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最后,考核应有连续性,考核结果应与必要的奖惩挂钩。考核本身并不是任务的终结,通过考核既摸清了员工的现有技能水平,又可以为企业领导提供一种奖励依据,只有这样,企业内部的良性竞争机制才能建立起来。
  5.为员工提供不间断接受教育的机会
  以管理优异闻名的ibm有这样一句名言:“员工能力与责任的提高,是企业成功之源”。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应该针对企业的现状和规划为本企业的员工制定一个终身、有针对性的教育规划,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将短期专职培训和长期业余培训相结合,让员工根据企业发展不间断地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首先是要确定培训需求,确定哪些人需要培训,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如从事公路养护的员工,需要的是公路方面的技术性培训来提高其技术水平;路政人员重点对相关的法规政策要进行详细的学习解读,灵活掌握运用。其次要拟订培训计划,包括培训方式、培训对象、培训内容等。在实施培训完成后还要做培训评估和反馈,切实将培训作为一个长效激励员工的手段。
  6.创造宽松的环境,用企业文化提高员工凝聚力
  企业文化激励是精神激励中最主要的部分,企业文化是无形的,但其激励作用是巨大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讲就是用一定的文化塑造人,只有当企业文化能够真正融入每个员工个人的价值观时,他们才能把企业的目标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通过树立激励人心的企业精神,开展“微笑在红亭、满意在高速”文明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技能竞赛,营造企业文化氛围,突出企业核心价值观,激发全体员工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
  管理是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机制是管理人的艺术,是运用最科学的手段、更灵活的制度调动人的情感和积极性的艺术。高速公路管理企业一定要重视对员工的激励,根据员工的各种需求,采用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种种措施,改善员工的工作质量和生活质量,以提高其满意度,真正建立起适应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特色、时代特点和员工需求的开放的激励体系,从而促进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涂轶群.企业如何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武汉冶金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2]聂丽君.飞跃通企业激励机制研究与设计[硕士学位论文].中南大学
  [3]傅永刚.如何激励员工[m].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红梅 [标签: 本田 部件 公司 冲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国汽车售后零部件市场杂志2002年第1期目录
    本田零部件公司|劳资冲突|成因分析
    本田零部件公司 劳资冲突 成因分析
    本田零部件公司劳资冲突成因分析
    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的现状、竞争力及问题分…
    我国汽车零部件中小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的问…
    对中国影响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案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