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浅谈管理会计在公司治理中的意义
摘要:现代会计是商品经济的产物。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我国会计改革必须与经济改革同步进行,实行会计模式的重大转变,以促进工作的全面发展和水平的不断提高。文章通过对管理会计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探讨,试图把公司治理和管理会计这一存在着天然联系的两个领域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提出了管理会计在公司治理中的非凡意义。事实上,管理会计与公司治理有着必然的联系,有效的会计和审计信息披露是公司治理中至关重要的手段,在现代公司治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公司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管理会计;公司治理;信息管理
  会计是以凭证为依据、以货币为主要量度,连续、系统、全面、综合地反映、控制在生产过程的资金运动,旨在提高经济效益,以提供会计信息为主的经济信息系统和价值管理活动。它既是以提供会计信息为主的经济信息系统,又是一种进行价值管理的经济管理活动。那么,如何实施管理会计,这在公司治理中有着不可或缺的技巧与手段,也给现代会计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
  一、我国会计工作现状调查与分析。
  会计工作是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自1985年制定会计法以来,对我国会计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我国会计现代化进程。然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会计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会计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在1999年新出台的《会计法》要求在会计工作中准确地反映经济活动的状况,为经济管理、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但是,在监督机制不尚完善的情况下,会计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也为公司管理者提出了管理会计的新命题。wWw.11665.coM
  1.条线管理之弱化。法律和制度出于条而行于块,也就是说,出台的法不能说少,著书立学的学者也挺多,但批“作业”的老师却有限。内部的监督部门受制于企业领导,外部监督部门听命于地方政府,块强线弱。
  2.执法检查之弹性化。执法程度因人而异、因环境、关系等各种因素而不同。例如,检查中发现一企业有意偷漏税x万元,处理结果:鉴于被查单位态度良好,考虑到企业实际困难,免去罚款而补交较少的款数等。
  3.执业保护不善。会计专业实行持证上岗已有多年,但仍有一些无证、无学历人员占着岗位,其中有些人往往财经政策和财会知识缺乏,影响会计工作的知识性、严肃性,影响了会计工作质量。
  4.会计工作业绩宣传上有偏差。会计工作的任务,不仅要守法和聚财,还要向内部和外部负责。可如今在舆论导向上却重效益轻执法。在介绍企业财务人员先进事迹时,有关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报道比比皆是,而在维护法纪、顶住压力、如实反映事实的报道却少得可怜,财会人员若主动暴露了存在的问题,不但会在内部受到非议和排挤,更可悲的是外部也得不到应有的支持、保护。
  二、管理会计在公司治理中的必要性
  管理会计信息与公司治理有着天然的联系,有效的会计和审计信息披露是公司治理中至关重要的手段。即在现代公司治理中,管理会计仍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服务于公司治理已成为管理会计创新的根本需要,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维持治理结构的高效运转中,管理会计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个适应公司治理结构安排的管理会计创新体系是现代企业制度正常、健康发展的催化剂。具体来说,管理会计在公司治理中的必要性有四点:
  1.有助于董事会有效性的增强和对利益相关者责任的履行。在公司治理实务中,董事会成员必须在推动公司的全面成功中成为积极地参与者和重大决策的制定者,而这种参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有效的管理会计信息。再有企业是所有利益主体缔结的契约,保障各方面利益相关者的应有权利、维持企业与利益相关者的良好关系,同样需要建立在可靠、丰富的管理会计信息基础上,离不了可靠、丰富的管理会计信息的支持。
  2.有助于对董事会和监事会的业绩评价。对董事会和监事会的业绩评估主要在于对它们自身活动有效性的评估,不是以公司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作为出发点,是通过管理会计提供的信息进行评估。 3.有助于遏制管理腐败。尽管有效的会计和审计制度对遏制管理腐败的作用程度与公司治理的模式有关,但这种作用是其他治理手段无法替代的。
  4.有助于完善ceo和执行董事的激励机制。ceo和执行董事的报酬如何与公司的绩效相匹配才能达到最好的激励效果,是公司制度中倍受瞩目的课题。一般认为,高级管理人员的短期激励应以会计盈余为基础,长期激励则以市场价值为基础。所以,会计盈余的计量也是激励机制的核心基础之一。


  三、管理会计在公司治理中的意义
  传统的管理会计主要是对公司管理过程中的经营决策、投资决策、全面预算、成本控制、责任控制等内容施以影响,未涉及到公司治理问题。与公司治理相适应,传统的管理会计被赋予了新的内容。在传统的为公司管理服务的管理会计中,管理会计的目标是既要提供有用的决策信息,同时又要反映受托责任的完成情况。我认为,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是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与公司治理相适应,管理会计的目标是“为实现公司治理和公司管理的多重目的提供非强制性的相关信息”。
  1.向公司最高领导者提供非强制性相关信息。在公司治理中,有三个方面特别值得关注:一是未来预测信息。相对于财务会计报告反映企业过去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等状况,未来预测信息对利益相关者进行经济决策的相关性更大。二是非财务信息。非财务信息有助于对企业深层次的了解和评价,同时也有助于预测企业的未来。对信息使用者而言,非财务信息在某种程度上比财务信息具有更大的价值。三是社会责任信息。包括对债权人、职工、消费者、供应商、政府、社区和公众等方方面面责任的履行情况,都需要适当披露。 
  2.辅助和审核管理决策。尽管这是管理会计的传统职能,但要从体现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和在长期经营中最佳使用经济资源的要求重新认识。 
  3.服务于内部控制、快捷准确的信息传递和反馈机制。这里所言的内部控制包括两个层次,一是适应公司治理的需要,对执行董事和ceo的控制;二是作为公司管理的重要形式,ceo对公司日常运作的控制。 
  4.为企业经营创新和组织制度创新提供信息支持。如今,会计已成为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公司内外部的利益相关者只有根据会计信息了解并监督企业管理活动,进而作出相关决策。管理会计应该为企业的经营创新提供一些信息资料,以供其参考进行创新方面的经营决策。另外,现代管理会计还应该为企业组织制度提供一定程度上的信息支持。
  四、加强管理会计工作的几点建议
  加强企业、公司管理,严格规范会计工作,保证会计信息质量,是我国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更有效地发挥会计在经济工作的作用,加强工作,建议如下:
  .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会计人员管理、会计电算化等方面的改革还尚未全面展开,政府部门对会计管理的职能、方式仍需进一步转变。因此,必须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的会计管理体制。
  2.继续加强会计法制建设。加强会计法制建设,不仅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则的重要方面,也是转变会计管理职能,保证会计规则秩序正常运转的客观要求。要不断宣传、学习、贯彻会计有关法规,采取切实措施,认真查处会计规则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保证会计工作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在抓好已有法规制度贯彻实施的同时,积累经验,使会计法的各项规定具体化,进一步完善以会计法为中心的会计法规体系。
  3.加强发展我国的会计电算化事业。实现会计工作手段的现代化,是推行会计改革,充分发挥会计管理职能的重要保证。高新技术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效益的竞争、市场的竞争,关键在于信息的竞争。
  4.提高会计人员素质。会计人员的素质状况和积极性调动如何,直接影响会计工作水平的提高和会计改革的顺利进行。通过改革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培养、评价、选拔会计人才的机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结语:
  公司治理与管理会计之间存在一定的联动关系。公司内部治理强化,外部治理合理化产生了对管理会计信息的需求,公司治理中对管理会计信息的需求导致了实务界、学术界有动力去进行管理会计的完善与创新,而管理会计的不断更新变化有利于公司治理的完善,从而这是一个循环往复、互相制约的过程。通过对管理会计目标、内容和方法等方面的创新,以达到完善公司治理的目的。进行公司治理,不能只考虑会计信息系统提供的信息,还应该考虑到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提供的信息,只有二者结合起来,才有利于更好地完善公司治理。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高新玲 [标签: 管理会计 公司治理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对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探讨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建筑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协同模型研究
    工程管理专业特色化建设探讨
    土木工程管理类课程“深层学习”
    SAP服务器性能管理常用的功能解析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