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跨国公司R&D投资的区位选择文献综述
  【摘 要】本文从四个方面归纳和 总结 了跨国公司r&d投资的区位选择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通过实证分析从东道国的条件来分析影响跨国r&d投资的区位因素;从跨国公司进行r&d投资的市场战略定位方面来分析影响其对r&d投资区位选择的因素;对跨国公司在
  
  跨国r&d投资是指政府或 企业 r&d主体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进行的r&d投资活动,是国际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世界 经济 一体化和科技全球化的 发展 ,r&d投资在国际资本流动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成为国际投资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跨国r&d投资的区位选择与国际直接投资的区位选择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对跨国公司r&d投资的区位选择的研究也越来越重要。
  对跨国r&d投资的研究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从企业自身角度研究跨国公司海外r&d的动机,主要有pearce的r&d分散与集中理论、kuemmerle的技术开发与技术增长理论,以及serapio的r&d的辅助资产理论等;二是从东道国投资环境角度研究跨国r&d投资的区位选择问题,即研究跨国r&d投资的引力问题,主要有dunning的国际生产折衷理论、经济发展水平论,以及跨国投资区位的ol或fl模型等。
  
  一、通过实证分析从东道国的条件来分析影响跨国r&d投资的区位因素
  
  喻世友、万欣荣、史卫在2004年发表的《论跨国公司投资的国别选择》里,通过实证研究,认为东道国的fdi规模是吸引跨国公司的r&d投资的决定因素。wWW.11665.COM同时东道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水平都也是影响跨国r&d投资的重要因素。
  杜德斌在《跨国r&d投资的宏观区位选择》中所持的观点与上文观点基本一致,而与上文不同的地方是该文还分析了东道国的科技人才对跨国r&d投资的影响,认为科技人才的多寡是影响跨国公司海外r&d投资区位选择的重要因素;并且他还认为通讯设施是影响跨国公司海外r&d区位选择的基本条件。
  李安方在2002年《跨国公司在发展中东道国的r&d投资模式选择》里通过构建一组数理模型分析跨国公司在发展中东道国的r&d投资模式选择得出结论:跨国公司在东道国的r&d投资与东道国的市场规模、科技发展水平和知识产权保护强度正相关;跨国公司在东道国的r&d投资规模较小时,一般只进行应用型r&d投资和保护型r&d投资,当在东道国的r&d达到一定规模后,才会进行基础型r&d投资。
  王建华在2004年《跨国公司海外r&d投资的内在动因与区位选择》对r&d海外投资做了较全面的总结:东道国的投资与市场环境因素;东道国的r&d资源及供给环境;东道国的政策环境。
  唐海燕,胡峰在2007年《论国际r%d投资中区位选择的决定因素》分析总体投资环境,东道国的政策对r&d投资起到的重要作用,并指出一个国家的创新体系有效运行是创新性r&d地理位置的一个重要的结构性决定因素;而对政府的激励措施而言,只有当其他更为重要的决定因素到位时,激励措施才会起到作用。
  
  二、从跨国公司进行r&d投资的市场战略定位方面来分析其对r&d投资区位选择的因素
  
  王建华在2002年《跨国公司r&d投资的国际化趋向与我国的策略选择》里总结出跨国公司的r&d投资如果贴近其主要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市场,那么其r&d投资就会比较多地考虑产品的区位适应性,工艺技术的区位适应性,关联经济机构(如供应商、顾客和其它机构)的区位适应性。而跨国公司的r&d投资如果比较贴近东道国创新源、创新中心或创新基地,那么其r&d投资的目标取向则多半是为了获取和利用最新的研发信息,研发人才,研发条件和研发成果,进行技术创新或技术储备。
  沈玉芳,张海燕在2003年《跨国r&d投资机制与研发资源的关系研究》与上文观点具有一致性,他们认为跨国r&d的投资区位的选择必须根据跨国公司不同的市场战略定位和研发资源的分布状况做出决定。将跨国r&d分为三种类型:母国市场型公司;东道国市场型公司;世界市场型公司的。
  杜德斌在其另一篇文章《跨国r&d投资的区位模式研究》总结出跨国r&d投资的三种区位选择模式:生产支撑型,技术跟踪或获取型,资源寻求型。

  三、对跨国公司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黄姗姗 [标签: 跨国公司 投资 区位 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交叉上市公司与审计费用相关性的实证研究
    浅析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的审计监督职能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内控测试在跨国企业税收管理中的运用
    公司治理结构与审计费用关系研究
    天津地区上市公司发出存货计价方法选择动机…
    论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完善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指标与公司战略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