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强美元也许是福音而非噩耗

原文作者:徐斌

 危机之后,美国经济终于步入复苏周期,并伴随美元强势的预期增强,这对中国乃至全球会产生哪些影响,不妨从发行美元形成美元外债的角度加以分析。  [论文网]
  弱美元借债 强美元还债
  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后,全世界对美联储加息大搞强势美元的做法大多有切身之痛:1981年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沃尔克将联邦基准利率提高到15%以上,让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崩盘,度过了差不多两年的黑暗时光,直至1982年才算见底;1989年美联储不断加息恢复中性货币政策,结果导致从美国到日本的全面经济衰退;1997年美联储再次大幅加息,引发东南亚和俄罗斯金融危机;2007年美联储将基准利率拉到5%的中性水平,又导致2008年的次贷危机;今年美联储再次放风要收紧qe,新兴市场资金蜂拥而出,历史似乎在重演,难怪市场上出现一定程度恐慌。
   但事实可能并非我们看到的那样。由于美元的特殊地位,美国发行美元实际是在向全球借债,向全世界赊拿别国物资。美国就好比一个到餐馆就餐的食客,尽管穿着体面,又专点高价美味,可惜却从不自掏腰包,临走只打张白条了事。与金本位脱钩的美元,就是打给全世界的“白条”。1971年,35美元便可兑换一盎司黄金,而如今一盎司黄金的价格早就上千美元的关口,四十多年间美元便贬值95%以上。不过,美元虽然成为美国掠夺别国的工具,但鉴于美国强大的实力和不可替代的地位,这一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
   从历史上看,当美国经济开始出现新技术萌芽时,市场便开始呈现资金需求井喷之势,从而推高市场利率,经济慢慢复苏,逐渐到达繁荣阶段。WWW.11665.COM这时,美联储便会逐步加息,避免信用无度膨胀引发恶性通胀。因此,美联储加息背后的经济信号,是美国经济开始转暖,工厂开工,就业增加,市场变得活跃,资金需求旺盛。一旦美国利率升高,全球资源就会快速回流到美国,因为美国技术革命的投入产出比最佳。之前其他国家因资金充沛带来的短暂繁荣此时开始衰退,甚至经历痛苦的泡沫挤压过程。
   强美元带来的好处
  中国外贸出口自2001年至今,除个别年份外,增速基本维持在20%以上。原因很简单,就是人民币汇率贬值,也让外汇占款多年居高不下,成为中国境内流动性泛滥的根源所在。现在中国外汇储备已高达3.4万亿美元左右,其积累速度和规模,世界少有。
   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从根本上说,是对居民的强制储蓄。因为汇率贬值,会引发国内货币的通胀,央行抑制通胀的主要办法就是回笼流通领域内的基础货币。央行近十年应对的措施,开始是发行央票,后央票利率随行就市不断上涨,使央行资产负债表吃不消了。随后央行采取的应对措施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些措施大约将中国居民24万亿人民币的存款强制储蓄起来,这对应的是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如果美国不想还钱,公开赖债,这是最没技术含量的行为,文雅的办法就是美元贬值。事实上,从2000年开始,金价从254美元一路上涨,最高曾到1921美元。如果美元指数飙升,而金价走低,这意味着美元能买到更多更好的商品和服务,对于手里攥着大把美元的中国人,这显然是好事。当欠了一屁股饭钱的“食客”开始精打细算过日子,并且认真干活,让白条不兑现的可能性降低到最低,作为饭店老板,这自然应当拍手称快。
   问题分析到这里,大家可以明白,美元未来是不是真走强,也许还是个未知数,如果美国人不愿意偿还旧账,那么也许在做强美元的道路上就会有所顾忌。但对于持有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来说,美元的强势,将是对本国人民最大的补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战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每桶四美元:生命的版图用信念与努力绘制
    美元的预言
    美元涨落何处是归途?
    对美元深度思考的十大麦氏金言
    美元的“上位”
    石油美元视野下的沙特阿拉伯与全球经济治理
    爱康国宾获1亿美元战略投资
    人均GDP一万美元: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
    美元走低没那么容易
    美国的美元战略与中国的经济政策选择
    美元贬值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研究
    美元贬值现状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