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延迟退休不必强行

原文作者:王东京

政府研究延迟退休的消息传开,舆论一片大哗。延迟退休目前还只是动议,并未拍板,我理解政府是在投石问路,希望多听意见,既如此,这里我就来谈点看法。  [论文网]
  无需说,政府出此动议背后一定有苦衷。而容易想到的,是社会养老账户存在资金缺口。据专家推测,目前的缺口是1.8万亿元,而政府说缺口没那么大,可究竟多大却没说。说不说不要紧,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现在的养老金账户已入不敷出。读者想想,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才建立社会养老账户,起步晚,迄今不到20年人口却进入老龄化,近年来退休人口与日俱增,僧多粥少,养老金当然要捉襟见肘了。
   是的,当下政府确实很尴尬:一方面,离退休职工要吃饭,政府不能不给退休金;另一方面,养老金账户囊中羞涩而又无力支付。左右为难你说怎么办?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政府要考虑延迟退休也是无奈之举,不得已而为之。可问题是,当初建立社会养老账户时政府有过承诺,答应职工退休时可按规定领取退休金,若之前说过的话不算数,请问政府公信力何在?日后老百姓还怎么信你?
   说我的观点吧。弥补养老金账户缺口,延迟退休是一个办法,但我认为并非上选。不否认,延迟退休可减少眼前的养老金支付,但这样做政府不仅要失信于民,而且会令就业形势更严峻。有人说,延迟退休是当今很多国家的通行做法。这说的是事实,我承认,可要知道国家与国家不同,人家能通行,我们却未必行得通。摆明的一点,我国人多就业压力大,一刀切地延迟退休对就业怕是百上加斤。wwW.11665.COm
   别误会,我不是说退休绝对不能延,既然延退可解眼前之急,有人愿意延我当然不反对。而我想说的是,延退与否应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意愿,不可由政府强制规定。比如,某人年满60岁应该退休,但若用人单位想留,他本人也同意,再延5年自然没问题。这是说,政府只要不再限定60岁退休,剩下的事(如具体到某人是否延退)就不要管了。把选择权交给当事人,政府不仅会更超脱,而且还可免遭不必要的非议。
   设身处地想,倘若你到了60岁原本可退休,政府突然说你不能退,得干到65岁才能领退休金,你会怎么想?是不是会有意见?如果政府说,你可以退也可以不退,你又会怎么做?若换了是我,我就要看几点:第一,自己身体能否胜任;第二,单位是否肯留用;第三,工资是否高过退休金。第三点重要,若工资与退休金相若我会退;若工资高过退休金,我会考虑延,高出越多我越愿意延。
   由此可见,延迟退休大可不必强求,政府只需做三件事则效果殊途同归:第一,落实工资递增计划。国务院曾明确说,今后工资增长要与实际经济增长同步,每年经济增长7%,则工资增长不得低于7%。如果有通胀(比如cpi为4%),那么名义工资每年应增长11%。第二,为鼓励延退,国家可考虑在税收上网开一面,对60岁以上劳动者的工资免征个税。第三,限定退休者自领取退休金之日起不得再就业。有了这三条,多数人是不是会选择延退?
   不过话要说回来,即便将来多数人愿意延退,养老金缺口也不可能补得上。延退只是扬汤止沸,不是治本的办法,那么治本的办法是什么呢?十年前我曾撰文主张将一部分国有股本划入社会养老账户,到今天我的观点不变,而且于情于理我认为都应该这样做。众所周知,国有资本是全民资本,既然是全民资本,按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用国有资本的部分收益补充养老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旁人不应该有任何反对的理由。
   当下的困难,是政府要花钱的地方太多,科技要投资,农业要扶持,基础设施也要建。但不管怎么说,对政府来讲民生应该是第一位的。我在党校工作20年,深知中央高层历来重视民生,何况为稳增长目前政府又有意拉动消费,所以我的看法,我们与其大把花钱去建铁路、公路、机场,不如多用些钱来改善民生。尤其是养老,若是老有所养无后顾之忧,人们必会消费,这同样也能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增长。
   最后再说句题外的话。多年来学界一直有个观点,认为像“铁、公、机”这类基础设施必须政府建。其实不然,在经济学看来,“铁、公、机”是基础设施,但并非公共品。政府的职责是提供公共品,非公共品的基础设施不一定都得由政府建。事实上,现在很多国家的“铁、公、机”都是企业投资的,既然人家可以由企业投,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至少政府不该大包大揽,若将省下的钱投入养老,岂不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延迟 延迟 延迟 延迟 消息 延迟 延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企事业单位引发养老保险退休待遇问题的探…
    关于推迟退休年龄的可行性分析
    关于推迟退休年龄的可行性分析
    简论定位\到位\有位 以“位”促进离退…
    运营商对新技术采用延迟现象的研究
    小议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
    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机制的若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