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农贷期限错位 损害农民利益

原文作者:李喜峰,李继昌

  在每年的11~12月份,距离下年春耕生产还有三四个月的时间点上,农村金融机构就开始收贷、放贷,农贷期限与粮食销售和春耕生产发生错位,使农民利益受损,农贷政策亟待调整和完善。
  农贷期限错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发放贷款与备春耕生产时节错位,二是收贷与粮食销售时间错位。
  农贷期限的错位严重损害了农民利益。在农村,农民粮食没有出售时若急于还贷款,只能通过借钱,而民间借贷利率不断上涨,增加农民债务负担。而且即使这样,仍有部分求借无门的农民不得不受罚,并且因此产生的不良信用记录将影响下年贷款资格。同时,金融机构元旦前发放农贷,人为延长贷款时间,必然会增加借款农民的利息支出负担。 [论文网]
  这种错位还导致了农民不得不低价售粮,使收入减少。在金融机构收贷时,所有粮食经营者都大幅度压价收购,挤压农民的收益。据调查,泰来县2011年水稻商品量达到50万吨,到11月20日滞销30万吨,玉米商品量60万吨,滞销40万吨。是低价售粮按时还贷还是待沽愈期还贷,让农民陷入无奈选择中。部分农户宁愿低价售粮还贷也不愿意贷款逾期产生不良信用记录。
  农贷期限错位既有金融机构主观方面的原因,也有农村经济发展周期的客观原因。从金融机构来说,它们一是为抢占农村信贷市场,抢占优质农户,扩张信贷规模;二是在粮食丰收出现销售困难的情况下,只有提前发放贷款才能为提前收回贷款创造条件;三是考核要求。金融机构以“强势”姿态,依据上级考核的各项指标确定贷款期限,特别是利润计划指标是硬约束,只能用延长贷款约期、增加利息来实现。wWw.11665.com从农民这一方来说,一是部分农民承租其他农民的土地,需要“上打租”,资金不足时需求贷款;二是部分农民认为农资销售淡季价格较低,提前购买减少支出,粮食没出售时需求贷款;三是两大节日的消费需求,部分农民手中有粮就有指望,敢于贷款消费;四是对于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对贷款依赖度高的农户来说,约期再长也不够,所以早点借钱还贷,之后再用贷款还借款,即发生“倒贷”现象,客观上助推了农贷期限错位现象长期存在。
  上述问题的解决需要双方协商努力。金融机构要根据农户的经营项目,双方平等协商合理确定贷款到期时间。例如对于种植杂粮和水稻的可约定在年前到期,种植玉米、养殖和从事多种经营的可在年后到期,有效缓解农户还贷资金不足的问题。农村金融机构可创新“随贷随还”只限定最后还贷期限的农贷品种。例如最后还贷期限确定在5月末,按月确定贷款利率,逐月提高,在最后还贷期限内,对于提前还贷的可享受相对较低的优惠利率,这样就能有效分散还贷高峰。对于从事多种经营和种植杂粮的农户,也会愿意提前还贷,其他农户也会择机出售余粮还贷,享受优惠利率,从而解决农贷期限错位和农村信用社农贷资金不足的问题。农村金融机构要面对确定的客户群体,创新符合当地农业生产需求、适合自身经营特点的信贷品种,更好地服务三农。(作者单位:人民银行泰来县支行)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农民利益 惠农 信贷员 信贷员 网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期限与中小板上市公司绩效…
    有关小额农贷可持续发展问题探析
    股市周期转换与国债利率期限结构
    上交所国债利率期限结构静态估计和预测的研…
    我国债务期限结构研究综述
    浅论我国商业银行期限错配问题原因分析
    影响上市公司债务期限结构的因素分析
    我国国债利率期限结构的动态实证研究
    上证指数易变性期限结构分析
    运用利率期限结构分析中国债券组合管理策略
    公司债务期限结构问题研究:一个综述
    上市公司的债务期限与偿债能力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