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对当前中小城市商业银行消费信贷业务发展问题探讨
摘要:相对于公司类信贷业务,消费信贷具有客户群体广泛、市场潜力巨大、风险小等诸多优点,为此,近年来各商业银行都大力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消费信贷业务,并具有了一定的规模。但统计表明,各行消费信贷的规模仍未超过其信贷总规模的10%,有的中小城市商业银行甚至不到1%。但在发达国家消费信贷规模一般占商业银行信贷总额的30%以上,我国香港地区消费信贷约占信贷总额的40%-50%,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商业银行消费信贷仍处在初级发展阶段。
关键词:中小城市;商业银行;消费信贷;信贷业务
abstract: compared to corporate business credit, consumer credit has a broad customer base, market potential, a lot of advantages, such as small risk, for which, in recent years commercial banks have to develop unique consumer credit business, and has a certain scale. however, statistics show that the consumer line of credit has not yet exceeded the size of its credit 10% of the total scale, some small and medium-sized city commercial banks and even less than 1%. however, in developed countries, the scale of consumer credit in general commercial bank credit accounted for more than 30% of the total, china's hong kong consumer credit accounts for about 40% of the total amount of credit -50%, which shows china's commercial banks consumer credit is still in the initial stages of development .
key words: small and medium-sized cities; commercial banks; consumer credit; credit business
   
    一、制约中小城市消费信贷业务快速发展的客观障碍
   
    一是根深蒂固的传统消费观念是制约中小城市商业银行消费信贷业务发展的障碍之一。WwW.11665.com勤俭节约,量入为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改变几千年的传统,让全社会接受借贷消费的观念,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特别是我国目前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使原来的固定工变成了合同工,越来越多长期依赖单位生活的“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失去了心理依靠的“社会人”失落心理较严重,预期收入下降;社会保障体系改革让居民把积累子女教育基金、医疗养老保险基金等提到议事日程。人们对远期收入下降、消费增加的预期,导致部分居民在潜意识里排斥消费信贷,阻碍了消费信贷的发展。
   
    二是理财能力欠佳、个人收入有限的消费群体是制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的又一障碍。中小城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中小城市多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居民收入普遍偏低,能完全符合消费信贷条件的客户数量有限。同时,由于多种原因,中小城市居民的理财能力欠佳,投资渠道单一,合理配置组合家庭资产的意识不强,让许多人不愿、不敢或不能借贷消费。
   
    二、制约中小城市商业银行消费信贷业务发展的主观因素
   
    一是商业银行现行的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发展与体制之间的矛盾,成为制约业务发展的瓶颈。由于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特别是汽车消费贷款和住房按揭贷款是目前公认的低风险业务,因此成为各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争抢的“香饽饽”。在同一城区,不同商业银行之间、同一商业银行不同分支机构之间都存在竞争。同一地区同一商业银行不同分支机构内部相互竞争的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模式目前已不能适应个人消费信贷业务规模化发展的要求:(1)不能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分散经营的模式必然导致系统内的分支行之间、甚至支行内的部门之间激烈竞争,不但无法形成合力,反而会因此产生内耗,从全局的角度来看是不经济的,甚至可能会因争抢客户违规经营造成风险。(2)不能适应规模化发展的需要。个人消费信贷业务是一种单户金额较小的零售业务,手续办理环节较多,贷款办理成本相对公司业务较高,因此业务效益状况与贷款规模密切相关。分散经营的模式要求各分支机构、各部门安排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来从事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在业务规模相对较小的情况下,贷款固定成本居高不下,降低了贷款的实际收益率。而且由于贷款规模的限制不能设立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导致由客户经理兼任个人消费信贷工作,这样的结果必然是效率低下且风险隐患大。(3)不能适应业务创新的需要。在现有体制下,大多数个人消费信贷客户经理和管理人员均属兼职,市场调查、业务创新乏力,在个人信贷产品的开发上只能适应市场,无法引导市场潮流,稍有不慎就会在同业竞争中处于被动。
   
    二是业务发展与风险防范之间的矛盾,成为银行快速发展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心理障碍。在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博弈中,各经办行往往担心“顾此失彼”。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风险因素很多,经办行在具体办理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主要集中在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这两个环节中,具体表现为个人信用风险和贷款管理风险。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服务对象是数额众多的单个贷款人,情况千差万别。而目前个人信用制度尚未完全建立,个人账户体系也未建立,在个人收入状况不明晰的情况下,个人资信状况和个人还款能力的审查是一项难度较大的贷前工作,它需要经办人员丰富的实践经验、敏锐的洞察力和详细的调查;贷后管理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在现行分散经营、分散管理的体制下,以上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都与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发展存在一定的矛盾,也是各经办行自身很难解决的。因此经常出现因噎废食的情况。

       三是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品牌与现行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之间的矛盾。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汽车消费贷款已成为我行的拳头个人消费信贷产品, “金钥匙”个贷品牌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然而面对同行及系统内不惜代价的竞争,如何进一步巩固我行“金钥匙”个贷业务的领先地位,确立业务的品牌形象,是当前必须考虑的问题。然而,目前体制下的服务质量是不容乐观的,借款人普遍认为,到银行办理按揭贷款并不是一件让人轻松的事情。目前基本的办理流程是:申请人收集全资料后送到开发商(经销商)处并由开发商(经销商)代交经办行——经办行受理申请并进行贷前调查、审查——审查通过并通知借款人办理各种手续 ——借款人到有权部门办理抵押备案手续、到公证处办理公证——借款人前来领取合同和储蓄卡。
   
    从以上流程看,为办理一笔贷款,借款人需在开发商(经销商)、经办行、房(交)管局及公证部门之间往返数次。如果个人资料不齐,则需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从经办行的角度来说,贷款的审批涉及客户经理、客户部主任、信贷部主任和分管行长等多个环节,若干个签字和盖章,再加上每个环节的责任人都是兼职,都还有其他工作需要完成,因而一笔贷款审批的时间也就较长,服务的效率比较低,离“优质高效”尚有很大差距。
   
    三、加快发展消费信贷的几点对策
   
    1.商业银行要加强对客户经理的培训,尽快组建一支专家型的个人消费信贷客户经理队伍。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人才是决定竞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各商业银行应对客户经理进行系统培训,特别是理财知识与营销技巧的培训,提高客户经理的理财能力,让客户经理在实际工作中能根据不同客户的实际量身定制理财方案,满足客户多层次需求。要把个人业务客户经理培养成了解国家的金融政策、掌握国际上通行的理财方法与趋势、熟知银行的各种金融产品及操作规程、具有较强的理财能力及人际沟通能力的专家型人才。通过客户经理帮助客户理财,引导客户使用银行的消费信贷产品,不断扩大消费信贷群体,确保消费信贷持续快速发展。
   
    2.教育营销,培育市场。
   
    目前我国消费信贷市场还很不成熟,有待进一步培育。对此,商业银行不能坐等市场成熟后再办理业务,要抢占先机,通过教育来培育市场。要改变过去 “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的简单营销宣传,否则只会给广大消费者 “寅吃卯粮” 这一不恰当的心理暗示。要通过系统介绍消费信贷知识、从理财的角度告诉消费者消费信贷把“明天”的钱拿到“今天”来消费,既可改善“今天”的家庭环境,又可合理配置家庭资产,创造更多财富。另一方面,客户经理在营销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引导消费者转变观念,要针对许多消费者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后不稳定、不安全的心态,用具体事实告诉消费者,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社会人”比过去的“单位人”更有依靠,随着经济的发展,预期收入也会越来越高。
   
    3.成立个人消费信贷中心,实现个人消费信贷集约化经营,促进个人消费信贷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中小城市商业银行二级分行应根据城区居民分布、机构设置、汽车经销商的布局以及城市发展规划等情况统筹设立1个或几个个人消费信贷中心,对个人信贷业务实施流程再造,实现集约化经营、一条龙服务,创建服务品牌。
   
    个贷中心的业务开展将充分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体现“以个人住房贷款、汽车消费贷款为龙头,以服务个人为主要对象,以金穗卡为载体,以培育长期稳定的客户群体为目标”的特征,为客户提供从个人住房贷款、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到个人综合消费贷款及中间业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中心的成立至少有以下优势:(1)规模经营。中心的成立将繁琐的个贷办理手续从支行其他业务中剥离出来,由专人办理个贷业务,统一规范个贷办理程序。当业务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将显著降低个贷业务固定成本,提高个贷业务的实际收益率。(2)风险屏障。中心成立后,统一规范的个贷办理流程,将保证个贷手续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规范的贷后管理,对逾期情况的及时处理,将逾期风险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不会出现贷后管理松散的局面;(3)优质服务。中心的成立本着以客户为中心的观念,一条龙的业务流程设计处处为客户着想,为个人信贷提供一条绿色通道。(4)强化品牌形象。中心成立以后,统一的服务规范、高效的服务将树立农业银行个贷业务的整体形象。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消费信贷 问题 小城市 小城市 小城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当前我国大型文化企业市场营销面临的困境与…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向以及对我国的影响
    浅探当前高中阶段后进生之转化策略
    提升当前初中音乐教育质量之策略探讨
    浅析当前农村土地问题的成因及对策
    当前社会认同的困境与管理
    浅谈当前的金融统计工作
    关于当前基层金融统计制度的思考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特点与主要问题
    试析当前我国民间借贷活跃的成因及对策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