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浅谈银行业全面开放下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风险研究
    论文关键词:银行业 表外业务 风险管理 
    论文摘要:随着wto过渡期的结束,我国银行业全面开放,中间业务日益成为商业银行新的效益增长点和竞争焦点。表外业务由于它的不确定性,往往伴随着比表内业务更大的风险,并且更加难以管理。所以,我们有必要充分认识表外业务的风险类型,并采取相应的管理和控制措施,提高我国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    
  商业银行在办理了最基本的资产负债业务之外,往往还要向广大客户提供结算、咨询等服务,以及从事各种衍生金融工具的交易活动,而这种业务在其发生时并不进入银行资产负债表内,因而被称为表外业务。当前我国已经全面加入wto,银行业已全面开放,银行业的竞争更多地体现在表外业务的运营能力上,所以,我们有必要充分认识表外业务的风险类型,并采取相应的管理和控制措施,提高我国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 
   
  一、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风险种类 
  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由于它的不确定性,往往伴随着比表内业务更大的风险,并且更加难以管理。研究表外业务相关风险,首先要界定这些风险的一般特性。 
  (一)信用风险 
  金融机构的多种表外业务都面临着或有的信用风险。首先,从贷款协议来看,金融机构在对贷款协议设定利率水平时是以借款者当前的资信度确定的。Www.11665.COM银行为了避免这样的风险可以在协议中加入重新定价的条款,但是这会更进一步加重公司经营者的困难,并可能会导致更昂贵的违约费用。其次,从信用证的发行来看,在信用证的签发过程中,银行实质上是用自身的信用替代了买方企业的信用,而一旦企业违约,银行与企业其实是产生了一种借贷关系,在这种借贷行为中,银行将面临着比一般借贷关系更大的信用风险。最后,在柜台交易的衍生金融产品,以及具有追索权的贷款出售都使金融机构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信用风险。 
  (二)利率风险 
  利率风险主要存在于贷款协议和证券发行前的远期销售两种表外业务中,在贷款协议中,银行事先承诺的协议期间,借款人可以按照固定利率或可变利率得到一笔贷款。然而,如果在这一段时间内,银行的资金成本上升,这将会使贷款协议的利率与资金成本之间的差额变得非常小或者成为负值,银行利差缩小,那么客户必然会在远低于市场利率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提取贷款,金融机构将蒙受巨大的收益损失。同样,在证券发行前的远期销售中,承销商能否以预期的利率得到所需的债券直接关系着它的收益状况。 
  (三)流动性风险 
  当所有的表外业务中的或有事件发生时,即一笔业务从资产负债表外转至资产负债表内时,金融机构就必然要为满足某种资产或负债需求而受到流动性风险的影响。当金融机构为这种不确定性的支取行为准备不足时,就可能面临着流动性资产急剧短缺的困难。同样,在签发信用证的业务中,金融机构难以对购买者违约的概率进行预测,而一旦违约发生就可能会受到流动性资产减少的风险。 
  (四)结算风险 
  金融机构每天都要通过电汇系统办理大量的支付结算业务,这种业务虽然不反映在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内,但是它使一家银行在一日之内承担了同它有往来关系的其它银行的违约风险,因而它是金融机构面临的一种额外形式的表外风险。这种极度恶化的结算风险可能会在银行间拆借市场上产生大的连锁反应使整个金融体系出现问题。 
  (五)联营风险 
  现在许多大的金融机构都是以控股公司的形式运行的,而一些大的控股公司一般都拥有大量不同银行的股份。从法律上讲,在控股公司中,各组成企业都是独立的法人,当其中某一家公司破产时不会形成对其它公司的资金追索权。但是,在现实中联营公司或银行的破产会以多种形式影响控股公司中的其它银行。这样,持股公司的这种组织结构就会对健康银行的或有表外债务产生进一步影响,从而也成为一种表外风险形式。 
   
  二、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与控制 
  近几年,由于金融机构贷款损失不断增加,利率的波动性日益增强以及贷款利差的缩小致使许多金融机构开始积极从事表外业务。通过开展表外业务,银行获得了更多的手续费收人,并且由于表外业务也可以不受准备金比率、存款保险费和资本充足率的限制,从而使金融机构有效地避免了管理成本和税收。随着表外业务规模的不断增大,金融机构也越来越注重对其风险的管理和控制。 

  (一)表外业务的风险管理模型 
  由于表外科目是或有资产和负债,并且它们转至资产负债表内的可能性小于1,因而对它们的估价是非常困难和复杂的。我们对其定价最常见的方法是或有索取权/选择权定价理论模型。这种方法的基本思想是用选择权的变化增量选择权价值对相应证券单位价格变化的敏感性,乘以选择权的名义价值从而得到其风险价值。我们假定金融机构购人债券的买入选择权,其面值或名义价值是$100 000 000,选择权的变化增量是0.25,那么这个选择权的或有资产价值就为$25 000 000。 
  这里,在计算选择权变化增量时,还需要运用选择权的定价模型,例如布莱克一斯考勒模型。一般说来,选择权的变化增量随着相应证券价格水平的变化而变化,但选择权的价值一般低于证券价格,即0  在加入了表外业务之后,对金融机构偿付能力的评价就不应仅限于资产负债表内的项目,还必须包括各种表外活动。我们假定在当前金融机构或有资产的市场价值是50而或有负债的市场价值是55,由于或有资产超过或有负债5,这是一种对金融机构的额外义务或者说是对金融机构净剩余价值的索取权,那么这时,金融机构的股东们所持有的净价值就应是资产减负债加上或有资产与或有负债的差额:e=al+(cacl)。从经济意义上讲,或有资产和负债是直接影响金融机构价值的契约性索取权,在实际中,从股票持有者和管理者的角度看,表外负债价值的大幅度增长会使金融机构陷入支付危机,其就如同表内业务由于不匹配的利率结构或信用风险损失所造成的支付问题一样。因此,金融机构通过计算表外的或有资产和或有负债的市场价值来控制表外业务规模的过度膨胀,从而避免陷入潜在的风险中。 
  (二)表外业务的双重风险特性 
  由于表外业务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使人们常常认为表外业务增加了金融机构的总体风险。然而,许多或有资产和负债具有多种特性,在实际管理中,金融机构往往也使用某些表外工具尤其是一些衍生性金融工具来控制它们的利率风险、外汇风险和信用风险,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它们能有效地控制金融机构总体的支付风险。不过,由于表外业务所具有的多种潜在风险,对其的过度使用必然会带来较大的危害性。例如,尽管远期外汇交易可以使金融机构免受汇率波动的影响并减少其支付风险,但是随着套期保值管理成本的增加,金融机构将趋于减少套期保值,这又会增加金融机构总体的支付风险。同时,表外业务的手续费收入已成为许多金融机构重要的收入来源,并对金融业的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样,表外业务手续费收入的增加一方面使表外业务的风险潜在地增长,另一方面实际上又减少了金融机构的支付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因而,我们在考察表外业务时,要充分利用它的双重特性尽可能地减少风险,增加收益。 
   
  参考文献: 
  [1]李萱,“国有商业银行与外资银行竞争力比较研究”,《金融研究》,2000年第3 期; 
  [2]彼得s.罗斯,《商业银行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年;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汉飞 [标签: 银行业 全面开放 银行 业务 业务 中间业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