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关于新疆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融资研究
【论文摘要】本文主要基于新疆跨越式发展背景下,通过在新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分析基础上,针对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出金融创新措施,力求在最大程度上使双方达到共赢。 
  【论文关键词】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融资;金融创新 
   
  一、新疆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据自治区经信委的统计,目前新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59家,创造工业总产值4000多亿,其中,中小工业企业1830家,创造工业总产值1600多亿。从上述几个简单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小企业对新疆的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性。2009年乌鲁木齐市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中心针对乌鲁木齐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被调查的291家企业资金需求达27亿元,户均需求约1000万元。但同时供需缺口巨大,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现实中,商业银行在原有的大型企业相关领域的业务竞争相当的激烈,基本已经达到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无论哪家商行想打破现有的商业银行利益分配均衡的状态都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同时很多的大型企业都在力求上市,争取直接融资,这也给商业银行的未来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所以,在不久的将来商业银行谋求更高更广的发展,就应该将眼光投放到数量之众,影响之巨的中小企业的融资业务之上,以此不断提高竞争力,增加收益。 
  然而,即使在09年国家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信贷规模大幅增加的背景下,庞大的资金流并没有大量的流入占中国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的中小企业。WWW.11665.cOm时至今日,在国家大力推进紧缩的货币政策,抑制通胀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想是更加多么的艰巨。 
  二、中小企业从大型商业银行融资难的原因 
  下面本文分别从商业银行,中小企业和中介方,三个方面来分析原因。 
  (一)商业银行 
  贷款资金的安全性和盈利性一直是放在商业银行的首位,出于风险方面的考虑,商业银行一般只愿意将资金贷给具有一定规模,信誉度较好的大型企业,而相对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则很难获得资金。 
  商业银行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在信贷之前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物力对企业的资信情况和还款能力进行各方面的调查。而同等情况下,相对与贷款给大型企业,平均成本会显得更高。同时,又由于新疆本地的中小企业大多产品结构单一,财务信息不健全,内部控制不完善,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商业银行出于各方面的考虑将资金贷给中小企业的几率大大降低。相关数据也表明,2010年小企业不良贷款率为3.3%,而同期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4%。 
  (二)中小企业 
  顾名思义,中小企业规模小,机器设备、固定资产少。而商业银行在放贷前的评估时,企业规模、固定资产又恰巧是银行重点考察的目标,很多中小企业因为达不到商业银行抵押贷款的抵押品的要求,而得不到商行的融资。甚至有些企业在寻求担保公司的担保时,连担保公司的标准都达不到,那离商行融资更是远之又远。 
  其次,中小企业的公司治理落后,决策盲目。不少的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而仅仅是一种简单的逐利行为,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企业决策人可能因为利润的变化而转到别的行业。对此种发展目标不明确的,即使暂时的盈利高,商业银行依旧会敬而远之。 
  再者,很多中小企业都是以家族形式发展,一家人掌握着整个公司的各个要害部门,并且在财务管理上十分混乱,这更加大了商业银行对其财务调查的难度。本来给中小企业融资的利润就不大,再加成本上升,风险的加大,商业银行更不愿给其贷款。 
  (三)担保机构 
  目前新疆本地的中小企业信贷担保机构大多规模较小。很多政府出资设置的信用担保机构通常仅在筹建之初会得到一次性的资金支持,缺乏后续的补偿机制,而民营机构受所有制的限制,只能独自承担风险能力,而无法和银行形成共担机制。由于担保的风险分散与损失分担及补偿制度尚未形成,故使得担保资金的放大功能和担保机构的信用能力都受到很大的制约。 
  三、商业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金融创新 
  因为中小企业处在各行各业,其经营理念、融资需求各有千秋。这时就需要商业银行开发出不同金融工具来满足不同层面的金融需求,同时也可以加强商业银行对风险的控制。 

  (一)担保创新 
  很多中小企业就是因为抵押物不足故难以获得信贷,则应该找到别的可以替代的方法来解决此等问题。 
  1.挂靠大型的公司寻求担保 
  很多的中小企业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其在产业链上与许多大公司都存在上游或者下游的联系,中小企业可以寻求其在产业链与之有联系的大型公司为其担保。 
  2.强制储蓄 
  商业银行可以要求企业在申请贷款前参加定期储蓄计划,每隔一段时间定期存入资金,在贷款未还清之前,不得退出定期存款计划。这其实也起到督促中小企业还贷的作用。 
  3.发展政策性担保政策 
  可以有政府牵头给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的朝阳中小企业给予政策性担保,当这些企业需要资金,而又不符合银行的贷款要求的,可有这些政策性的担保机构出面为中小企业担保,进而融资。 
  (二)融资工具创新 
  1.动产抵押融资 
  在国内,商业银行在发放抵押贷款时一般要求的抵押物都为不动产,而据估计中小企业的资产中只有20%~30%是不动产。于是在这种情况下,动产融资便进入我们思考的范围,事实情况中,依国外经验,担保贷款中70%~80%是动产。其中,存货、应收账款和知识产权是使用较多的动产担保物,在动产质押中60%以上是以应收账款为主的权利担保。所以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在动产担保特别是应收账款抵押贷款业务方面将是我国未来中小企业融资的大趋势。 
  2.根据国外经验,引入“组合销售型贷款” 
  主要就是在给中小企业贷款的同时,要求签订为企业提供存款、结算、投资银行、国际业务、企业年金、代理保险、代发工资、财务顾问等金融服务的协议。通过组合销售型贷款中捆绑的金融服务,银行可以获得企业经营和财务信息,通过这些信息,银行可以及时的评估贷款的风险状况。相对于其他客户,中小企业金融业务收益高,流动性强。通过发展此种销售型贷款业务,银行可以锁定中小企业客户,并可以发展关系型信贷业务。 
  (三)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 
  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也是形成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依靠政府建立一个适合新疆本地的信用体系,可以有效的缓解此等矛盾。譬如政府可以建立本地中小企业信息库,并且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标准以及融资准入标准,从资信、效益、规范性、成长性、成长潜力对中小企业进行综合排序,商业银行可以根据此选择符合自己标准的中小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四、结论 
  总之,中小企业融资是一个复杂,体系性的问题,不可能单单的依靠几个部门,几份文件就能解决。并且在新疆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只有关注到中小企业,整个社会粘合在一起齐心合力解决中小企业在融资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并且实施实质性、有效性措施,才是真正的为新疆的未来谋利。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秋池 [标签: 新疆 企业融资 中小企业 融资 银行 中小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关于强化图书馆员能力素质培养问题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