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对于人民币自由兑换 成长路上的几点思考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首先从人民币自由兑换所带来的利弊影响及其顺利进行所需的内外部环境阐述了人民币成为可兑换货币的条件,然后结合建国后人民币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总结了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整理了人民币可完全实现其国际化的时间预期,最终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及时性的对策建议,以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进程。


关键词:人民币;自由兑换;国际化;对策


  一、人民币自由兑换之条件分析
  (一) 利弊分析
  1.有利影响。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合作步伐日益加快,外汇储备也在不断增加,而中国外汇储备中大部分资产为美元。截至2010年4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2005年汇改之时已累积升值约20%,外汇储备大幅缩水。人民币自由兑换后,企业的汇率风险就会消失;对国家来说,可以大量减少外币占款,同时也减轻了汇率波动可能造成的损失。另外,一国货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就可以给该国带来巨大的铸币税收入。人民币若实现自由兑换,中国在向他国交纳铸币税的同时通过人民币的供给向世界征收铸币税以应对国际收支逆差。
  2.不利影响。自由兑换后可能存在的货币替换现象会造成中央银行在货币供给上的困难从而导致国内外对于人民币的实际需求均无法做到准确预算,影响了货币政策调控能力。另外,国际资本的投机性流动加速,增加了人民币外部交易风险。同时,特里芬两难也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当人民币成为世界性货币那么这种是选择逆差来维持他国对人民币的需求还是选择顺差来保证人民币币值稳定的尴尬境地也将和美元面临的难题一样必须正面待之。www.11665.Com
  (二)环境分析
  1.从外部环境看,人民币自由兑换需要稳定的世界经济。2008年遭遇的全球经济危机给世界经济大环境造成重大损伤,在这种背景下完全放开资本与金融账户来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使得外部经济风险容易传递至国内。人民币自由兑换不仅方便中国资本向外流动,同时也方便了外国资本向中国流动。外国资本进入中国后,虽然能给许多企业提供新的机会,却也会使金融市场上的竞争加剧,加大整个系统风险。因此稳定的世界经济是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基础,也是保证兑换进程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之一。
  2.从内部环境看,取决于宏观经济状况和微观经济主体的健全。中国政府需具备成熟的宏观调控能力来预见和应对人民币充分自由兑换后的复杂局面;需要拥有丰富经验和高超的操作技巧来灵活运用各种政策工具以保证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这两大宏观经济目标的实现。同时需要一个健全的微观主体使国内企业以特定优势参与到国际同类激烈的竞争当中,形成附加值较高的产业链终端,国内企业间通过自主创新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国际价格变动能做出及时反应。扫除经济和金融基本面和结构上诸如市场机制有效性缺乏、金融市场不规范等问题是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的良好内部环境和必要措施。
  二、人民币自由兑换成长之路
  (一)人民币自由兑换时间表
  1.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发展目标。1996年12月1日起,中国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而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内的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已成为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早在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了要“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2007年10月15日,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再次强调“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当然离不开本币的国际化,而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其实就是自由兑换。
  2.部分城市开始试水。2007年4月,“金融市长”戴相龙对外透露,天津已确定部分金融改革创新的内容,将小范围试点人民币自由兑换。作为20世纪30年代曾经的北方金融中心,天津在21世纪开端已经开始成为金融创新的主阵地。天津的目标是建设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争取成为金融创新基地。中国央行以及银行、证券、保险业三大监管机构高层官员表示将全面支持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把重大金融改革项目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另外国务院于2009 年4月8日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四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境外地域范围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二) 国际化道路上的“埋头苦干”
  根据近五年外贸额大小的惯例,人民币在2011年sdr重新修订的货币篮子计划中可能被纳入进去。这将意味着中国的汇率水平必须以公认为合理的水平才能被国际社会所接受,这样人民币汇率将面临更大的压力,这是让本国货币走向国际化道路的一大考验。此外人民币利率的市场化程度较低,央行定价的基准利率比上海同业拆借利率具有更大的社会影响力,想

要充分实现其国际化还有艰巨而漫长的路要走。
  人民币国际地位和经济实力相适应说明了人民币的国际化方向。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焦瑾璞曾建议,一个货币国际化要靠市场来推动,中国首先要做的就是努力让世界更多地区的贸易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以扩大其市场交易量。央行有关方面透露,从2007年12月份至今,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其他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总计6 500亿元人民币的6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就在3月29日周小川在哥伦比亚出席泛美开发银行年会期间,还代表中国央行与阿根廷中央银行签署了一份700亿元货币互换的框架协议。货币互换就是在夯实人民币国际地位。
  三、对人民币自由兑换的理性思考
  (一)人民币离世界货币还有多远
  1.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国际货币发行国在金融体系中具有的较大话语权能给本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利益,是国际地位的体现。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在贸易和投资中被广泛用来计价、结算、支付和储备而不必持有过多的外汇资产,使国际热钱在内的各资金进出对本位货币汇率的影响微不足道,这是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的途径。人民币国际化以后,成为国际结算和相关交易的媒介,必然对中国金融服务市场和金融资本市场的效率和开发程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人民币能够在更广泛的区域内通用,那么与人民币资产的相关交易都将活跃起来,这对扩大国内金融市场的深度有积极作用。另外,若中国未来的主要贸易伙伴出现较大的经济衰退,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就需通过采取或提高人民币利率或减少人民币发行量等方式使其他国家货币贬值,从而帮助其走出经济衰退。
  2.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是近还是远。对于人民币究竟何时真正实现自由兑换始终是个争论不休的热点话题,早在2006年初,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 罗伯特·蒙代尔就指出,人民币成为一种世界货币,对中国本身并非有益。因为全球货币带来的不单是利益,也可能成为一种成本。例如美元,它作为世界货币被其他国家大量持有使得美国本身对自己的货币失去了某种程度上的控制。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认为人民币自由兑换最快五年实现:随着中国大陆的经济地位水涨船高,中国大陆的企业寻求外部扩张的海外布局活动愈来愈频繁,企业对于人民币的需求,推升人民币走向自由兑换“只是迟早的事情”。人民币要实现自由兑换,还有一段路程要走。短则五年,长则二十年,人民币才会达到完全自由兑换的阶段。
当然也有很多业内人士支持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将很快到来的观点。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就表示人民币实现完全自由兑换只是时间问题,是为期不远的事了。成思危表示,汇率市场化就三步:第一步,在美元强势的时候盯住美元;第二步,是盯住一篮子;第三步,是人民币完全自由可兑换。从2005年7月开始,人民币基本上是从盯住美元改成了参考一篮子,总算往前推进了一步。接下来通过抓紧一篮子帮助尽早实现货币自由可兑换就是终极目的地了。
  (二)推进自由兑换的对策探究
  首先,应强化货币信用机制。以强硬态度保证银行等金融机构借贷出去的绝大多数款项按期偿还,减少企业年年欠债的情况,并注意控制新贷款的增量和流量,避免贷款中的呆坏账数目累积过大造成金融市场的混乱。要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应逐步在国内资本市场放开利率和证券手续费,并放开金融业务相互参入的限制,使竞争加强。此外,还应加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对外开放水平。要继续完善汇率制度,只有灵活的制度才能更加适应国际形势并使汇率维持在一个较为恰当的水平以减小频繁的波动带来的风险。目前人民币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普受欢迎,基本上成为贸易和非贸易结算货币。政府应抓住这一有利契机进行引导和重点推广,争取较短时间内率先在亚洲实现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其次,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工作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它是一项比较系统复杂的技术工作。如果我们要想把人民币自由兑换推进工作做好,就必须加强技术层面建设,打造与推进工作相匹配的“软环境”。这里面主要包括加快经济发展、完善国内金融体系、形成合理的汇率机制、加快利率市场化、建立发育良好的国内资本市场以及建立人民币回流机制等。最后,要完善中国涉外经济结构和加快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在政策引导下大力提高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内部和外部金融环境,使人民币实现完全自由兑换不再是纸上谈兵。
参考文献:
  王世雄,林森.人民币自由兑换问题的研究[j].财经界,2010,(4).
  徐立新.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条件性分析[j].社科纵横,2008,(10).
  华强.加速人民币自由兑换:2020年[j].科学大观园,2009,(9).
  蔡文清.人民币自由兑换 天津试水[j].中国市场,2007,(24).
  方中.人民币国

际化的机遇和挑战——基于次贷危机背景[j].魅力中国,2010,(6).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人民币自由兑换最快五年实现[j].经济展望,2009,(5).
  成思危.人民币自由兑换为期不远[j].中国市场,2008,(46).
  邹娟霞,韩蕾.人民币自由兑换问题初步探讨[j].商场现代化,2009,(18).
  韩骏.中国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的策略探索[j].中国房地产金融,2009,(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自由 自由 自由 货币 货币 自由 外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论卫生行政部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人民币升值空间存疑
    人民币踏上国际化之旅
    人民论坛:中旬刊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人民论坛杂志2013年第10期目录
    对于小微金融业务电子银行应用的思考分析
    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杂志2013年第8期目录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发展研究
    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发展走势与应对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