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研究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策略

摘要:从当代国际保险市场看,承保业务和资金运用业务的并驾齐驱已成为保险业发展的一种潮流。保险资金运用不仅是推动保险业前进的车轮,也是弥补承保业务亏损、维持保险业经营的生命线。本文通过分析目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善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策略。


关键词:资金运用;投资渠道;资金收益


  1 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现状
  1.1 保险资金运用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保险费收入和保险资金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0年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4.3万亿元,是2003年的5倍(见表1)。
  1.2 保险资金运用结构不断完善
  2004年以前,我国保险资金的银行存款最高占比超过了80%;2005年以来扩展到境外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等领域,保险资金运用分散化、多元化趋势明显。截至2010年8月末,银行存款占29.7%,债券投资占50.5%,权益类资产占16.9%,其他投资占2.9%,保险资金运用结构不断得到完善(见表2)。
  1.3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不断提高
  2001—2004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偏低。2007年我国保险资金运用带来收益超过了前五年的总和,资金运用收益率达到12.17%。2008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急剧下降到1.91%。2009年随着经济的逐步回升,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率6.41%。wWw.11665.cOM
  2 我国保险资金运用存在的问题
  2.1 保险资金运用的实际渠道狭窄
  近年来,我国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不断扩展,但保险资金的实际运用渠道仍处于初级阶段。目前,我国保险资金投资于银行存款的比例偏高,截至2010年8月末,银行存款占比29.7%,远高于英国、日本等保险市场成熟国家约5%的比重。银行存款和债券仍占绝对份额,不动产、基础设施建设、非上市股权等保险资金涉足较少。截至2010年上半年还有约万亿元保险资面临配置难题。
  2.2 资本市场的不完善制约保险资金运用的效益
  完善的资本市场是保险投资的必要条件。完善的资本市场可以为保险投资专业化操作下进行的长线投资、分散风险以及有效运用投资组合提供现实可能。但是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着诸多不足,如资本市场产品选择有限、产品创新能力较低、市场法规制度不健全等。这些与保险投资所需的完善的资本市场相矛盾。2008年,由于受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再加上资本市场配套制度不健全,缺乏多层次金融产品体系,资金运用选择工具少,使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骤然降到了1.91%。
  2.3 保险资金运用的资产负债结构不匹配
  据统计,我国寿险公司中长期资产与负债的不匹配程度已超过50%,且期限越长,不匹配程度越高,有的甚至高达80%。期限结构与数量的不匹配,特别是可供寿险公司投资的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金融资产规模太小、品种过少,直接限制了我国寿险公司的资产与负债匹配,严重地影响了保险资金循环和资金运用的收益。
  2.4 保险资金运用缺乏相应的投资人才
  按照保险资金运用管理的资产组合理论和资产负债管理理论的要求,只有相匹配的多元化投资组合才能满足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的最小化和收益的最大化,最终实现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有机统一的目标。然而,目前国内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水平普遍不高,其中保险投资人才的匮乏是很重要的原因。保险公司缺乏具有较高专业性、技术性的资金运用管理人才,投资经营不稳定,投资效益低下。
  2.5 监管缺乏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
  目前,我国保险业资金集中度已达90%以上,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着全行业80%以上的资产,超过70%的保险公司设立了独立的资产管理部门。而且多数公司采取的内设投资部门模式的最大弊病是资金运用程序简单,容易出现暗箱操作。
  3 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对策
  3.1 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法律是风险管理的制度基础,有利于维护保险资金运用行为公平、有效地进行,有利于提高保险资金管理的水平。一些保险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如美国、英国、日本,其保险资金运用取得显着成效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它们具有完善的保险资金运用的法律法规。我国应逐步建立保证投资市场公平、有效交易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完善保险资金运用的法律法规,保证市场交易有法可依,保证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收益。
 3.2 建立有效的内控制度
  加强资金运用的内控机制建设,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我国保险公司的自身管理能力:一是按照集中统一和专业化管理的要求,完善保险资金管

理体制,做到保险业务与资金业务相分离。二是完善保险资金运用的组织结构,建立健全分工明确的组织架构,建立风险预警体系。三是制定各项资金运用投向的风险控制策略。四是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定期检查、评估内控制度执行情况。
  3.3 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控制
  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保障保险资产安全,是保险资金运用必须始终坚持的生命线。只有切实防范化解资金运用的风险,才能实现保险资金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有机统一。具体来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防范:一是健全监管体制,加强协同监管。健全保险资金运用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更加和谐发展。二是完善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手段。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信息的基础建设,建立资金运用数据库和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预警体系,将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建立保险资金动态监管模式,提高监管效率。三是加强监管队伍的建设。要切实增强监管人员的风险控制能力,对违规运用资金的保险机构和高管人员要依法处理。
  3.4 全面提升保险资金运用人员的素质
  目前,我国保险资产不断膨胀、资金运用渠道开闸加速,而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人才频繁告急。因此需要迅速提升保险资金运用人员的素质和运作水平。结合目前保险人才市场的竞争情况来看,主要从下面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保险公司可以直接从海外引进具有资金运用丰富经验的投资人才,并在此基础上对现有人才的知识进行更新。二是保险业可以参照证券业组织的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方式,组织全国性的保险资金运用人员资格认证考试,规定从事各项具体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的专业人员必须具有从业资格证书。三是进行合理的保险教育培训机制。可依托财经类院校对现有的保险资金运用人员进行行之有效的培训,迅速提升整个行业的人员素质和运作水平。四是要注重优化用人环境,建立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并存的劳动用工体制,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准确合理地评价资金运用人员的工作业绩,并根据评价结果落实奖惩措施。
   3.5 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3.5.1 实现资产负债结构匹配
  资产负债结构匹配是指保险资金运用的结构应该与其来源结构相匹配,即不同的资金来源对应不同的资金运用渠道。保险公司都是负债经营的公司,而且财产保险公司的资金大部分属于短期负债资金。因此,保险公司应根据责任准备金占公司总资产的比重,合理安排其资金运用渠道。
  3.5.2 实现资产负债期限匹配
  资产负债期限匹配是指实现保险资金投资期限与其来源的偿付期限相匹配。如寿险资金具有长期性的特点,因此可以用来投资于中长期的投资项目——长期债券、房产抵押贷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而非寿险准备金通常具有短期性的特点,应选择流动性较强的基金和企业债券、短期存款及中短期国债等投资项目。
  3.6 完善资本市场,改善保险资金运用环境
  随着我国保险资金的规模快速扩大,现有资金运用渠道将无法容纳如此大量的资金,进一步拓宽与完善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非常必要。我国保险业资金运用的主要领域在银行存款和国债,带给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只有3%左右,其投资收益远不能满足公司和客户需要。虽然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领域不断放开,但由于我国资本市场不够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保险资金运用的有效性。因此,我国资本市场应该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一是要加快投资产品创新和投资渠道拓展。加快发展我国衍生金融市场,进一步拓展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尝试允许保险资金进入一些新的投资领域。二是要积极调整资本市场的产品结构。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比较单一,证券业和保险业的发展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制约,适当增加投资产品,调整产品结构,将会帮助保险公司有效地规避市场风险,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收益。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保险资金 违法 资金 保险资金 保险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工程图学创造性思维模式教学研究与实践
    大气压电解液阴极辉光放电发射光谱技术的研…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二十世纪重纽问题研究综述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