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我国黄金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的实证探讨

摘要:价格发现是反映期货市场效率的一个重要功能。利用协整检验、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等方法对我国黄金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之间的动态关系进行实证研究的结果显示:我国黄金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之间不存在长期均衡关系,并且二者不能相互引导,我国黄金期货市场尚不具有价格发现功能。


关键词:期货市场;现货市场;协整检验;误差修正模型;因果关系检验
   
  一、引言
  
  2008年1月9日,黄金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我国作为世界上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和第二大黄金消费国,开展黄金期货交易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可以拓宽我国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为黄金投资者和套期保值者提供避险的手段;二是可以为发挥我国黄金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促进国内黄金定价机制的完善和争取黄金国际定价权打下基础。
  纽约黄金市场、伦敦黄金市场、苏黎士黄金市场和东京黄金市场是国际黄金期货、现货交易的主要市场,对世界黄金现货价格的形成有着重大影响。我国的黄金期货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在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形成过程中是否具有价格发现功能,以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是一个值得国内学者探讨和研究的重要问题。
  二、数据选取与研究方法
  (一)数据的选取
  黄金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数据分别来源于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对我国黄金期货市场价格数据,本文选取每日成交量最大的上海黄金期货合约数据作为代表构造连续期货合约;对我国黄金现货市场价格数据,本文统一采用au9999品种的交易数据。wWw.11665.COm两者均采用收盘价格,数据跨越时间为2008年1月9日至2010年6月10日,选取数据568个。以yt和ft别表示黄金期货和现货价格序列,lny和in-ft分别表示黄金期货和现货价格的对数序列。
  (二)研究方法
  首先对黄金期货和现货价格序列的相关性进行了检验,然后利用adf单位根检验方法对黄金期货和现货价格对数序列的平稳性进行检验,在此检验的基础上建立var模型并对其进行johansen检验以验证黄金期货和现货价格对数序列之间的协整性。若存在协整性则可建立误差修正模型,并利用granger因果检验来检验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之间的相互引导关系,然后再利用方差分解和冲击效应检验分析来自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影响,以确定期货和现货在价格发现过程中的作用大小。
  由图1和图2可以看出,我国黄金市场的期货与现货价格的走势几乎是一致的;经对其相关性进行检验,黄金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9624,二者高度相关,说明我国黄金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二)平稳性检验
  分别对lnyt、lnft、△lny,和△lnft进行adf单位根检验,结果见表1。从检验结果可以看出lnyt和lnft非平稳的,而alnyt和△lnft是平稳的,这说明黄金期货和现货价格对数序列均是一阶平稳,服从i(1)过程。
  (三)建立var模型
  对黄金期货价格对数序列lny,和黄金现货价格对数序列lnft,分别建立不同滞后阶数的var模型,并根据aic和sc准则确定模型的滞后阶数为2,故建立模型
  lnyt=0.17268+0.7603 lnyt-1+0.25841 lnyt-2+0.2342 lnft-1-0.3122 lnft-2+ε1t (1)
  lnft=0.1688+0.7014 lnft-1+0.1312 lnft-2+0.2914lnyt-1-0.1420lnyt-2+ε2t (2)
  (四)johansen检验
  对var模型(1)和(2)进行johansen协整检验,检验结果如表2所示。由表2可知,在5%的显着水平下,lny,和lnf,之间不存在协整关系,说明黄金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之间不存在长期均衡关系。
  (五)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
  为了进一步分析黄金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之间的引导关系,下面对黄金期货价格对数序列lnyt和现货价格对数序列ln£进行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检验结果见表3、表4和表5。可知,2008年1月9日至2010年6月10日之间,黄金期货价格对数序列lnyt和现货价格对数序列lnft之间不存在granger因果关系,即:上海黄金期货价格与黄金现货价格之间不存在引导关系,黄金期货价格均不具有价格发现功能,说明现阶段中国的黄金期货市场还没有达到非常有效。
  四、结论及建议
  (一)结论
  本文通过相关性分析、协整检验和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对我国黄金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相关

性分析结果表明我国黄金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二者呈同方向变动;johansen协整检验发现我国黄金期货和现货价格之间不存在协整关系,这说明两者之间并不存在一种长期的均衡关系,我国黄金期货价格不会对现货价格进行调整,同样我国黄金现货价格也不会改变人们对黄金期货价格的预期,即黄金期货不具有价格发现功能;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结果表明我国黄金期货和现货价格之间不存在相互引导关系,即我国黄金期货价格的变动不引导黄金现货价格变动,反之亦然,再次证明我国的黄金期货市场不具有价格发现功能。
  上述结论的形成原因:
  1 我国的黄金期货市场还是一个新兴市场,投资者尚没有形成投资和利用黄金期货对黄金现货进行套期保值的热情和习惯,它很难成为一个有效的市场。
  2 我国对于黄金期货市场的监管过于严格,进入门槛设置过高,这是造成目前我国黄金期货成交量太小、交易不够活跃的关键原因。交易不活跃必然导致市场的低效率,黄金期货市场应有的功能在我国没有体现出来。
3 我国黄金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更多地受国际黄金期货和现货市场的影响,呈现出被动的变动局面,这也是我国黄金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呈现出高度相关性的主要原因。
  4 另外,黄金期货是一种特殊的金属期货,黄金的货币职能使黄金期货价格除受到黄金现货市场的影响外,还受到美元汇率、通货膨胀率、原油价格、经济增长率以及其他众多经济政治因素的影响。从2008年开始至今世界经济动荡剧烈,先是美国次贷危机。继而是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美国经济遭受重创,世界各国经济纷纷因此而受影响,美元对外不断贬值,通货膨胀在世界多数国家时隐时现,这也导致国际黄金价格剧烈震荡,使本来就复杂多变的黄金市场增添了更多不测因素,这也可能是导致我国黄金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不明显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建议
  黄金期货市场的发展对我国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促进、引导和规范国内黄金期货市场的发展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 政府应该加大对黄金期货的宣传力度,使投资者更多地认识和了解黄金期货的交易方式、投资、避险和套期保值功能,拥有更多理性的投资热情。
  2 政府应逐步降低投资者进入黄金期货市场的门槛,使更多拥有理性投资热情的投资者能够进入黄金期货市场进行投资,以活跃我国的黄金期货市场,使我国黄金期货市场真正发挥自身功能,增加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黄金定价权。
  3 政府应督促相关机构逐步完善电子交易平台,延长国内黄金期货交易时间,与国际黄金期货交易逐步接轨。
  4 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立法监管,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交易流程,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和引导国内黄金期货市场朝着更有效率的方向发展。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黄金期货 黄金期货 黄金期货 黄金期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